数学与金融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动态党建工作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科竞赛校企合作学生天地招生就业校友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培养方案>>正文

2016版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415)培养方案

2016-09-10 11:56  点击:[]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素质、人文素质和良好的身心素质掌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和使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能在与数学、数据分析及计算机软件开发技术密切相关的科技、金融、信息处理等部门从事相关研究、应用开发、数据挖掘和管理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能力要求

A、个人政治素养、思想道德品质与职业道德方面的要求

A1.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A2.了解基本的法制、法规,具有正确的法制观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B、基础能力要求(含公共能力等)

B1.具有英语的听、说、读、写、译的基本能力,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英语水平达到学校规定要求

B2.具有良好的口头表达能力,普通话达到三级甲等水平以上。

B3.具有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C、专业能力要求(含创新能力要求等)

C1.具有比较扎实的数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具有良好的数学素养,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C2.掌握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具备使用计算机完成科学计算的基本技能,计算机应用水平达到学校规定要求

C3.熟练掌握常用程序设计语言、工具及一些专用软件的使用,具有较强的算法分析、算法设计和编程能力

C4.受到必要的技能训练,初步具备从事软件开发的能力。

C5.具有综合应用知识进行逻辑推理与定量分析的能力、信息处理能力与数据分析能力。

C6.具有应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C7.掌握本专业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方法,具有良好的自学能力,初步具备本专业领域的科研能力。

C8.具有综合运用数学建模、算法设计、软件编程等专业知识的创造性思维能力、创新实验能力。

C9.掌握创新创业的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创新创业意识。

三、学制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7年

四、专业方向介绍

本专业设以下两个专业方向:

程序设计方向:本专业方向侧重程序设计、软件开发等方面的训练以熟练掌握C++、Java等主流编程语言及应用开发工具为基础,旨在培养学生具备对软件项目开发、管理及编码实现的能力,使学生掌握算法设计与分析技术、Web应用开发技术、Java高级开发及框架技术,能在信息、经济、金融等部门胜任应用软件开发等工作。该方向的课程设置:Web程序设计、算法设计与分析、Java高级编程、软件工程。

数据挖掘方向:本专业方向侧重数据处理、挖掘与分析方面的训练,旨在培养学生在大量数据中提取或挖掘出隐含的、先前未知的并有潜在价值的信息或知识,使学生掌握数据挖掘的一些基本概念、算法、原理及相关技术,能在与数据挖掘相关的科技、金融、信息等部门胜任数据处理、数据分析等工作。该方向的课程设置:数据分析方法、统计分析与R语言、统计软件与应用、数据挖掘。

五、毕业与授予学位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175学分和第二课堂10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必修课138学分,专业限选课15学分,专业选修课12学分,其它选修课10学分,第二课堂学分修读要求见《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二学分管理办法》

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六、主干学科

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七、专业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基础、高等代数解析几何、离散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计算方法、数学实验与数学建模、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Java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信息论与编码

关闭


 
学院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而楼
联系电话: 0738-8377332      招生咨询电话:0738-837733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