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金融学院
首页学院概况新闻动态党建工作学科专业师资队伍教育教学学科竞赛校企合作学生天地招生就业校友工作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教育教学>>培养方案>>正文

2019版金融工程专业(442)培养方案

2019-11-18 10:27  点击:[]

一、培养目标

金融工程专业秉承“服务地方经济,培养复合型应用人才”的办学思想,培养具有较高的道德文化素质和良好的身心素质;具有较扎实的现代金融经济理论和较强的数学思维能力;具备运用金融工具和数理统计方法解决金融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开展金融数据处理以及金融产品投资分析研究;具备金融实务的实际操作能力。能在证券、银行、保险、基金等金融行业,从事金融产品投资分析、金融产品市场营销策划、量化交易投资与风险管理、数据分析与处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毕业生能力要求

A、素质要求(含政治素养、思想道德品质与职业道德等方面的要求)

A1.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正确的法制观念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A2.具有健康的体魄,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锻炼标准。具有顽强的意志品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道德品质。

B、知识要求(含公共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等)

B1.掌握大学公共英语基础知识,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

B2.掌握大学语文和思政类课程的基础知识,能进行良好的语言表达与有效的沟通协调。

B3.掌握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初步掌握资料查询方法、常用程序设计语言和基本统计软件的使用。

B4.掌握金融工程和数学基础课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能用金融理论基础、方法进行创新性的应用。

C、能力要求(含专业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等)

C1. 知识结构良好,受到比较严格的科学思维训练,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有一定数学推理与量化分析能力。

C2. 掌握金融与经济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了解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熟悉国家的经济方针、政策;具有运用经济原理和数量分析方法进行社会经济调查、经济分析、预测与决策等实际操作的能力。

C3. 熟练使用一门统计软件,能灵活运用该工具进行数据整理、清洗、统计分析、数据挖掘等常见分析工作,并能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初步掌握数据分析报告的撰写。

C4. 熟悉证券市场各类产品及其定价原理与方法,能熟练运用基本面分析、企业财务报表分析和技术分析方法对证券价格走势进行预判,能科学指导客户进行证券投资,具备从事金融产品市场营销策划技能。

C5. 培养学生具备基本的会计素养,具备读懂会计报表并进行公司财务分析的能力,为在金融系统工作奠定会计基础。

C6. 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知识和技能,了解统计学认识社会的作用,能运用正确观点和方法,学会对社会经济现象进行调查研究。

C7. 掌握计量建模和对相关金融理论和金融变量之间的关系进行实证研究的方法,且要熟练掌握一门软件来实现这些模型。

C8. 掌握金融工程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能够运用金融工具和数量分析方法解决金融实际问题,初步具备金融产品投资分析、金融产品定价、金融风险管理等能力,具有设计、开发综合运用各种金融工具创新性及创造性地解决金融实务问题的基本能力。

C9. 了解本学科专业发展的趋势,掌握本专业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方法,具有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初步具备本专业领域的科研能力。

三、学制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7

四、毕业与授予学位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 169 学分和第二课堂10学分方能毕业。其中必修课 145 学分,专业选修课 12 学分,其它选修课 12 学分,第二课堂学分修读要求见《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二学分管理办法》。

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金融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金融工程学、国际金融学、数学建模、财政金融学、会计学原理、证券投资学、计量经济学、金融计量学、金融风险管理、统计学、公司金融等。

关闭


 
学院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而楼
联系电话: 0738-8377332      招生咨询电话:0738-8377331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