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建设 / 师资培训 / 正文
 
新湖南、湖南教育新闻网等媒体报道我校多措并举打造金课
2019-08-20 16:42  

新湖南报道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1908/201908102046544639.html?from=singlemessage

湖南教育新闻网报道链接http://news.hnjy.com.cn/gxlm/187781.j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湖南教育网报道链接http://www.hnedu.cn/zx/gx/2667035.shtml

“我们正在开展大学英语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力争将三分之一的课程放在线上,同时融入思政元素,灭‘水课’、建‘金课’”外国语学院院长胡瑾教授说。酷暑炎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老师们却没有歇着,大家以教研室为单位,集体讨论完善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开展教学方法创新、集体说课磨课。这样的场景,只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本科教育改革创新显露的一角。

从去年6月教育部在四川大学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以后,灭“水课”、建“金课”,已经成为高校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共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四个回归”,通过完善人才培养方案、推进课程思政、加强教学督导听课评课、校外专家“把脉”、采用探究式教学方法、探索翻转课堂、推进集体备课磨课等,多措并举,全力打造“金课”。

加强顶层设计,在立德树人基础上打造“金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打造“金课”总的目标是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在《2019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改革,完善有机衔接、循序渐进的课程体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和学业质量标准,引导学生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良好精神素养。学校出台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推进课程思政实施办法》计划到2020年,立项建设100门左右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的育人格局。

建设新时代教师队伍,打造“金课”领航人。百年大计系于教育,教育大计系于教师。学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教师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师培训。力争打造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金课”领航人,进一步促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学校每年暑假都邀请校外知名专家来校集中讲学,今年7月15日-17日,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教授、湘潭大学宋德发教授、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姚新良教授、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郝小礼教授等多名专家先后来校讲座,从宏观的教学改革到微观的课程设计都做了专题培训与指导。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大批深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如全国优秀教师李曾妍副教授,擅长双语教学,她说,自己的每一堂课都是带着感情去上的,也注重从学生接受的角度来考虑课堂设计;“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张点副教授录制的微课,时间精炼、重点突出,很多学生看了都大呼“过瘾”;“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李艳老师的课堂很接地气,案例生动丰富,把枯燥的工科知识变得通俗易懂;优秀科技工作者陈占军博士潜心专研,服务企业,同时将实践经验反哺课堂,教学内容实用性非常强。等等。

推进集体备课磨课,打造共享“金课”。对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师来说,磨课,就是要以工匠精神把课程做到极致并不断自我突破,用匠心铸就高质量课堂。这个暑假,学校15个教学学院的专业教师,通过集体备课磨课,对课程各个环节进行深度打磨,实现共创共享,用“死磕到底”的精神做实做精教学内容,为学生提供价值最大化的学习方案。从选课、备课、评课到后来一轮又一轮的磨课,为了打造精彩的教学课堂,老师们对教学环节中的每个细节都精雕细琢。通过集体备课磨课,所有参与者都对课程思政、翻转课堂、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法等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一堂课由原来的个人发挥,通过集体备课、取长补短相互学习,集体智慧共享,授课效果和精彩度倍增。(彭正华)

外国语学院教师在听课磨课

陈占军博士在上课

关闭窗口
 

办公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25200 | 邮箱: rsc8325200@163.com

@2016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人事处 | 学校主页 |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