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建设 / 师资培训 / 正文
 
我校举行2019年暑期教师集中培训
2019-07-25 09:03  

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论述,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建设高水平应用特色学院,我校于715-17组织了为期3天的教师集中培训,培训主题为“新时代大学教师思想品德和课程思政”、“学校专业建设和教师教学技能提升”和“迎接本科教学工作的审核评估”,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专任教师与教学督导参加了此次培训。

715日上午,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教授做了“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川大实践”的讲座。她详细介绍了四川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转变教师教育教学观念、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课堂教学革命、“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课程体系改革以及保障机制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四川大学以课堂改革作为突破口,全面实施小班教学,改变了教师观念,从以教为中心转变为以学为中心,让每门课都具备激发创新思维;教师从灌输式教学转变为探究式教学,以此改变“沉默式”教学,达到小班课堂启发式讲授、探究式讨论和互动式交流的目的。

   715日上午,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校长刘和云教授做了“审核评估典型问题与整改”的讲座,刘校长坚持问题导向,详细介绍了学校第一轮审核评估情况,报告中详尽列举了评估过程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并全面分析了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报告鞭辟入里,直面大家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既让全校教师提高了对当下问题的认识,也让大家在审核评估关键时期有了整改的方向。

   715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张智强教授做了“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问题及实施路径”的讲座。他结合中央文件精神和要求,具体阐述了“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的课程思政内涵,强调在专业教学中要注意挖掘专业知识体系本身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有效融入专业教学,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度、职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激发学生的内生学习动力,提高专业教学质量。他认为高校按照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提出的“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的要求,要主动思考如何在本校实现“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这一目标。

  716日上午,湘潭大学宋德发教授做了“什么是金课?如何打造金课?——我的理解与探索”的讲座。他从好老师是好演员、好老师是好导演、好老师是好编剧等角度阐述了大学教师如何打造金课,深入分析了专业研究、教案编排、教学研究等对打造金课的重要性,整个讲座幽默、风趣而生动,赢得了教师们的阵阵掌声。

  716日上午,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姚新良教授做了“怎样做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的讲座。他从充满爱心、感动学生,懂得宽容、有教无类,风趣幽默、教学艺术,教书育人、经师人师,真才实学、潜心问道,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六个方面讲述了一个好老师的标准。

              7 17 日下午,各学院针对如何做好一个老师、如何打造金课、如何进一步做好审核评估工作进行了多方交流与探讨,校领导都深入各学院进行了具体指导。

    718日上午,湖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郝小礼教授做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认证与双一流建设经验”的讲座。从教育背景到专业评估认证的重要性,从认证标准到自身经验,从具体的操作程序到评估过程做了十分细致的讲解与指导。

     718日上午,我校教务处羊四清处长做了“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讲座。主要介绍了我校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分析了我校专业建设中的问题与发展方向,强调了人才培养方案的科学修订。

本次培训从宏观的教学改革到微观的课程设计、从宏大的思政建构到微观的专业特色建设都做了专题培训与指导,进一步推进了我校学科专业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

教师发展中心供稿

关闭窗口
 

办公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25200 | 邮箱: rsc8325200@163.com

@2016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人事处 | 学校主页 |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