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动态 / 正文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督导组工作方案》的通知
2014-03-17 16:53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督导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直属党支部、党务各部门:

现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督导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希认真组织学习,并遵照执行。

中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14年3月6日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督导组工作方案

一、督导组工作职责

1.全程督促、检查、指导各二级组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掌握活动进度,收集活动情况,及时纠正活动偏差。

2.参与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情况通报会。

3.召开座谈会、开展个别谈话。

4.征求对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对征求的意见和建议进行原汁原味梳理。

5.参与审定对照检查材料和自查评估报告等。

6.履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工作日程》中规定的相关责任。

7.完成领导小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督导工作要点

(一)前期准备工作(3月上旬)

1.督导人员集中培训,学习有关文件精神,明确督导工作要求、任务,确定督导工作方案,督导分组。

2.与被督导单位总支或支部负责人沟通,商定动员会议召开时间,明确联络员及其联系方式。

3.初审动员会上的讲话稿,并送联系领导审定,指导各单位活动方案的制订。

(二)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工作(3月上旬—4月中旬)

1.参加动员会。督导组全体成员参加,并做好联系校领导参加动员会的联络服务工作。会议由系主任主持,书记做动员报告,联系领导做指示,督导组长,介绍督导组主要职责和任务,公布联系方式,提出有关工作要求。省委督导组派员参会的,就由省委督导组派员讲话和指导。

动员会参会人员:(1)所属单位全体教职工;(2)学生党员;(3)学生代表。

2.组织民主评议,组织参加动员会的人员(只含教职工)对本单位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评议(民主评议表与学校测评表一样,评议表由所在单位印制)。动员大会前印发与会有关人员填写,召开动员会后由督导组回收汇总。

3.指导各单位利用召开座谈会等各种形式征求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等,设立意见箱。

4.督查学习教育效果,掌握所督导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对“入党为什么,入党做什么”大讨论的学习教育效果进行督查,达不到要求的责成补课。

5.了解征求意见情况,督促各总支(支部)广泛征求并原汁原味梳理教职工及学生的意见,并将梳理的意见建议及时报督导组。

6.梳理汇总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督导组要对民主评议意见,各单位收集的意见以及各种形式征求到的意见进行梳理汇总。

7.评估第一环节工作,督促各总支(支部)对照评估标准自查,形成自查报告,督导组签署评估意见,报学校联系领导审后报学校活动办。

(三)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4月下旬至6月上旬)

1.做好领导班子情况通报和个人谈话提醒工作。在民主生活会召开前,督导组要汇总形成对所督导单位领导班子作风情况及存在问题的通报材料和对领导干部的谈话材料,报学校活动办审核,并形成正式材料。

班子情况通报材料内容包括四个方面:(1)民主评议和听取意见的基本情况;(2)对领导班子作风情况作出简要的总体评价,通报民主测评结果;(3)原汁原味反馈分类梳理的“四风”突出问题,以及其他方面的意见建议;(4)对加强作风建议提出有关意见和整改建议。

个人谈话提醒材料内容包括两个方面:(1)原汁原味向本人反馈“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2)提出有关整改意见和要求。

2.进行班子集体通报和个人谈话提醒。

(1)向所督导单位总支(支部)负责人反馈情况,进一步听取意见。

(2)向班子成员个别反馈情况。要求原汁原味地向本人反馈。

(3)召开班子会议(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可适当扩大参会人员范围。

联系校领导对班子及成员作风及党风廉政情况进行集体通报,每个班子成员都要表明态度。

(4)对反映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个人进行谈话提醒。由联系校领导负责。

3.对征求意见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对班子及成员征求到的意见进行分类整理,填入征求意见民主评议表,由联系领导审定后,送交参加动员大会的人员进行评议。

4.督促开展谈心交心活动。班子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开展相互谈心。谈话要敞开心扉,坦诚相见,多作自我批评,努力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必要时请联系领导找主要负责人谈。

5.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专题生活会时间一般不得少于1天,确保与会人员有足够时间发言。

6.审阅上报对照检查材料。督促班子主要负责人亲自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督促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及个人对照检查材料经总支(支部)负责人逐一审核通过并签字后,经督导组审阅提出修改建议,报联系领导审定。

7.对照检查材料征求意见。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审核后,印发同级班子成员及下属二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征求意见(系部内设党支部、教研室负责人,机关以处室为单位),根据提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

8.上报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及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经总支(支部)负责人,督导组长签字,联系领导审定签字同意后,报学校活动办审核。

9.到会指导专题民主生活会。联系领导及督导组全体成员全程参加指导所督导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结束时,由联系领导、督导组长对民主生活会进行简要评价。

10.及时评价反馈。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督导组要及时对民主生活会整体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分“好”、“较好”、“一般”、“较差”4个档次,经联系领导审定后报学校活动办,对没有按照要求认真对照检查,专题民主生活会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的,要促其改正。

11.督促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根据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提出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经督导组和联系领导进一步审核后,加盖公章,连同专题生活会议记录报学校活动办。

12.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各单位要召开专门会议,通报专题生活会情况,重点是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会议由总支(支部)负责组织,督导组派人参加。参加会议人员由督导组及单位负责人商定。

13.上报专项报告,专题民主生活会后15天内,督促各总支(支部)形成专题生活会情况专项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加盖公章,报学校活动办。

14.认真组织开好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督导组要派员至少参加指导所督导单位一个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6月中旬)

1.督促制定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

2.审阅班子整改方案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措施。重点审阅是否涵盖了查找出来的主要问题,整改措施是否有力,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是否明确,并提出意见建议。班子整改方案及个人整改措施由总支(支部)负责人和督导组长签字后,送联系领导审定后报活动办。

3.督促建立健全相关制度。

4.提出正刚肃纪建议,督导组向学校活动办提出进一步加强所督导单位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的意见和建议。

5.开展评估验收。各单位对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情况进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由督导组及联系领导审定后送校活动办,评估验收不合格的,推迟召开总结会议。

(五)总结工作(7月下旬或9月上旬)

1.指导开好总结大会。确定召开总结大会时间,审阅总结大会总支(支部)负责人的讲话,请联系领导对活动情况进行评价,参会人员同动员大会。

2.督导撰写总结报告,督促被督导单位形成实践活动总结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送联系领导审定后报校活动办。

三、工作要求

1.认真履责,准确定位。要根据督导方案及学校活动办的安排,认真履行督导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到位不越位,督导不包办,形成工作合力。

2.加强指导,严格把关。要认真指导各单位做好各环节工作,切实把“规定动作”做扎实,做到位,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活动安排到位,征求意见到位,对照检查到位,整改落实到位。

3.讲究方法,加强沟通。遇事多商量,科学合理地安排活动时间和进度。

4.遵守纪律,严格要求。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保密纪律,廉政纪律,坚持原则,求真务实,客观公正。

四、督导组人员组成及督导单位安排

第一督导工作组,组长:金志方,成员:张互桂、袁小艳;

督导单位:经济与管理系、体育科学系、物理与电子信息系、后勤服务总公司、研究生处、机关五支部

第二督导工作组,组长:谢光绎,成员:舒畅、肖兵明;

督导单位:美术系、教育科学系、信息科学与工程系、继续教育学院、机关六支部、机关七支部

第三督导工作组,组长:刘文红,成员:金乐、肖奔;

督导单位:政治与法律系、数学与计量经济系、音乐系、图书馆、机关三支部、机关八支部

第四督导工作组,组长:郭育青,成员:杨笃庆、姚春平;

督导单位:外语系、生命科学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离退休党总支、机关一支部、机关四支部

第五督导工作组,组长:彭辉,成员:黄晓青、陈璐;

督导单位:中文系、机电工程系、化学与材料科学系、农业科学研究所、机关二支部、机关九支部

关闭窗口
 

办公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25200 | 邮箱: rsc8325200@163.com

@2016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人事处 | 学校主页 |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