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学习动态 / 正文
 
人事基建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
2018-03-23 08:58  

          人事基建党支部谈心谈话制度

          (201711月)

为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掌握全体党员、教师、职工的思想、工作动态,进一步畅通上下沟通渠道,达到沟通思想、增进了解、促进和谐、推动工作的目的,特制定此制度。

一、谈心谈话的类型和内容

(一)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的谈心谈话。

1、学习谈话。指班子成员之间为交流政治理论学习和思想作风建设方面的体会或经验而进行的交流与谈心,达到共同提高,增强素质的目的。

2、沟通谈话。指班子成员之间出现某些分歧和产生一些矛盾苗头的时候双方进行的坦诚深入的交心谈心,达到化解矛盾,消除隔阂,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

3、工作谈话,指班子主要领导在一些重大事项决策前或重大决定执行前和班子成员之间进行得谈心交流,达到沟通协商,听取意见,取得支持的目的。

(二)领导班子成员与普通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

1、思想交流。指普通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遇到挫折、困难时,领导班子成员与其进行思想交流,达到帮助支持,开导缓压的目的。

2、工作交流。指普通党员对学校或人事处、基建处的工作措施或政策制度不理解、不支持的时候,领导班子成员与其进行交流谈心,达到听取意见,统一思想、取得支持的目的。

二、谈心谈话的基本原则

(一)相互平等的原则。领导班子之间、班子与普通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都要摆在平等位置,推心置腹、敞开心扉,讲真话,讲实话。

(二)实事求是原则。对班子成员也好,对普通党员也好,必须一分为二,是对就是对,是错就是错,成绩要表扬,错误要批评。

(三)有的放矢原则。谈心谈话要从实际出发,针对不同对象采取各种方式方法,增强谈心谈话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教育疏导原则。谈心谈话重点解决他们思想上的问题,要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说服教育对象。

(五)及时经常原则。要把定期谈心谈话和不定期谈心谈话结合起来,要善于发现问题,发现问题苗头要及时提醒告诫,力争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

三、谈心谈话的组织形式

谈心谈话可采取集体约谈、个别谈话等方式进行,时间地点由谈话人双方协商决定。

四、谈心谈话的具体要求

(一)保证谈心谈话时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6次(其中,廉政谈心谈话不得少于1次);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每年谈心谈话不少于4次;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普通党员谈心谈话每年不少于2次。

(二丰富谈心谈话内容。坚持“十必谈”。一是对重大决定决策有模糊认识时。二是接受新的重大任务时。三是新人员报到或教职员工变动新岗位时。四是教职员工受到表彰奖励或批评处罚时。五是教职员工有明显进步或退步时。六是班子之间或干部职工之间有意见或发生矛盾冲突时。七是工作任务没有完成,工作目标没有实现时。八是家庭发生矛盾或突发事件时。九是干部职工调离时。十是发现有不廉洁行为或预计可能出现廉洁风险时。

(三)提升谈心谈话效果。谈心谈话前,要做好相关调研工作,全面了解情况;谈心谈话时,要做好记录;谈心谈话后,要做好跟踪反馈。

附:   人事基建党支部谈心谈话登记表

姓名

谈心谈话时间

谈心谈话对象

谈心谈话内容

备注

关闭窗口
 

办公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氐星路 | 邮编:417000 | 电话/传真: 0738-8325200 | 邮箱: rsc8325200@163.com

@2016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人事处 | 学校主页 |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