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评建办公室
首页|部门概况|党建工作|质量监控|发展规划|评估认证|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下载中心>>正文
 
关于编制发布《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1-11-22 00:00 原创  本站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评建办公室

评建通〔2013〕5号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编制发布《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现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编制发布<2012 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希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执行。

附件: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编制发布《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工作实施方案

评建工作领导小组

评 建 办

评 建 办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2013年11月6日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编制发布《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工 作 实 施 方 案

编制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开展自我评估、建立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体现,也是向社会展示学校风貌和办学特色、宣传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编制发布2012年<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教高厅函〔2013〕33号)和湖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编制发布2012年<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湘教通〔2013〕468号)(附件一)要求,所有普通公办本科院校今年均要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工作。为充分展示我校本科教育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确保高质量完成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特制订本方案,请各系部和相关职能部门、教辅单位遵照执行。

一、组织领导

1.领导小组:

学校成立《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报告的编制发布工作。

组 长:刘和云

副组长:蒋建初

成 员:全体校领导,各系部和相关职能部门、教辅单位行政负责人

2.工作小组:

学校成立《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小组,全面负责报告的编制工作。

组 长:蒋建初

副组长:禹建柏

成 员:教务处全体负责人、评建办、高教所、学校党政办、人事处、

招生就业处、计划财务处、国资处、学工处、团委、图书馆、

宣传部、国际交流处、体育系等部门领导各一人。

工作小组设办公室及支撑材料组、报告撰写组、督查工作组。

(1)办公室设评建办,由禹建柏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实施方案的制定,明确各工作小组职责,协调各部门开展工作。

(2)支撑材料组:

负责收集、整理、分析、汇总各种文字材料与数字材料,并及时移交报告撰写组,具体分工见附件二。

组 长:刘浩

成 员:教务处、评建办、高教所、学校党政办、人事处、招生就业处、计划财务处、国资处、学工处、团委、图书馆、宣传部、国际交流处、体育系等部门各一人(原则上为行政一把手,也可由以上部门指定专人负责)。评建办与各部门联系人为王玉云。

(3)报告撰写组:

负责质量报告的撰写。

组 长:禹建柏

成 员:刘超良、彭晓华、盛正发、邹坤

(4)督查工作组:

负责督查、督办本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

组 长:李向阳

成 员:金乐、张互桂、杨蔓英

二、编制内容

编制内容主要为2012年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师资与教学条件、教学建设与改革、质量保障体系、学生学习效果、特色发展、需要解决的问题等七个方面。《质量报告》要在充分分析和认真总结提炼的基础上,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分析教学基本状态,展现学校本科教育的思想、政策、措施、成果,突出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全面向社会展示学校风貌和办学特色,宣传学校的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

三、编制要求

1.《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学校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体现,也是向社会展示学校风貌和办学特色、宣传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声誉。请各相关单位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认真解读、领会指标内涵,开展自我检查和自我总结。

2.各单位《质量报告》的编写内容应统筹把握本科教育教学相关工作,重点着眼2012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实事求是地描述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工作进程和工作绩效,客观公允、全面深入地反映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的实际状况。要突出工作理念、改革亮点、成功经验与典型模式、取得的成效,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产生的原因、解决问题的措施与对策建议等,并体现相应的支撑数据。要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动态与静态相结合、全面与重点、纵向与横向比较相结合,多采用定量解释、图形解释的方法,通过对数据分析结果进行阐述,展示本年度教学质量的变化情况。

3.为确保数据的完整性与准确性,请各单位务必做好数据核实、统计工作。所有支撑数据为2012年度的统计数据(注意要与学校2012年度各类上报数据保持一致),在提供总量数据的同时,要注意突出2012年新增数据、变动数据。

4.教育部已启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质量报告将成为专家下一轮对我校进行审核评估的重要依据,请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材料的收集、整理,严格参照教高厅函〔2013〕33号文件要求进行统计,确保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和统计方式的科学性。特别注意与“高等教育学校(机构)统计报表”相吻合(考虑时间节点),避免互相矛盾。

5.所提供的支撑材料请用A4纸打印,经单位负责人审核签字并盖章后,于2013年11月18日下午5:30前将材料(含电子版)送评建办联络人员,由支撑材料组汇总后交《报告》撰写组。

四、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11月1日——11月7日

拟定工作方案,部署工作安排

11月8日——11月18日

汇总、审核材料

11月18日——12月1日

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形成初稿

12月2日——12月9日

领导小组讨论并根据修改意见修改

12月10日——12月13日

提交领导小组审议及完善

12月14日

向省教育厅报送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附件:

一.《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编制发布2012年<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湘教通〔2013〕468号)

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1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相关支撑材料收集整理工作任务一览表

附件一:

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

编制发布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湘教通〔2013〕468号

各普通本科高校:

现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编制发布2012年<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教高厅函〔2013〕33号)转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各高校要充分认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发布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实行质量报告编制主要领导负责制,安排专人负责编制工作,确保编制质量。

2.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编制发布主体为全省所有普通公办本科院校(含部属本科院校和新建本科院校)。根据我厅《关于启动实施湖南省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3〕93号)要求,各省属本科院校已开展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须对照教育部文件要求进行调整、充实与完善。民办本科院校采取自愿的方式由学校决定是否实施。

3.实施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发布的高校统一于2013年12月15日前将本校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纸质文本(加盖学校公章)1份及电子文档报送我厅高等教育处。联系人:彭玮婧,电话:0731-84720851,电子邮箱:gjc_hnedu@126.com。

4.我厅将于2013年12月30日前在湖南教育政务网(http://www.hnedu.gov.cn)发布各校质量报告,请各校在本校门户网站首页同步发布。

附件: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编制发布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湖南省教育厅

2013年10月30日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编制发布

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

教高厅函[2013]3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建立高等学校质量年度报告发布制度,我部决定普通高校编制发布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编制并发布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是开展自我评估、建立健全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完善信息公开制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进一步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体现,也是向社会展示学校风貌和办学特色、宣传办学理念和教学成果的重要途径。高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应在自我评估基础上完成。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工作,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以编制本科教学质量报告为契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将作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专家考察的重要依据。

二、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分别组织完成本地区公办高校2012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鼓励民办高校积极参与。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可参照普通高等学校201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基本要求(见附件1),结合本地区实际情况,对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内容进行适当补充完善后实施。

三、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有关高校完成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写工作,并在本地区高校质量报告基础上,经过分析、总结,形成省级本科教学质量分析报告。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内容要详略得当,格式可灵活多样,报告中要完整、如实体现相应支撑数据(见附件2),字数一般不超过1.5万字。

请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于2013年12月30日前,将省级本科教学质量分析报告、高校201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纸质文本一份及电子文档报至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同时组织向社会发布。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联系人: 董甲庆 马杰

联系方式:010-66096713,010-66097825

E - mail:djq@moe.edu.cn

通讯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大木仓胡同37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

邮政编码:100816

附件:1.普通高等学校201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基本要求

2.普通高等学校201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基本要求

教育部办公厅

2013年10月14日

附件1

普通高等学校201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基本要求

教学质量报告基本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普通高等学校应根据各自地域、不同类型学校的办学特点,在充分分析和认真总结提炼的基础上,紧扣本科教学工作,分析教学基本状态,突出教学改革亮点、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存在的问题,面向公众读者撰写质量年度报告,全面展示本科人才培养状况和教学质量。

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应重点体现以下内容:

(一)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包括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各类全日制在校学生情况及本科生所占比例,本科生源质量情况等。

(二)师资与教学条件。描述学校师资队伍数量及结构情况、生师比、本科生主讲教师情况、教授承担本科课程情况,教学经费投入情况,教学用房、图书、设备、信息资源及其应用情况等。

(三)教学建设与改革。揭示教学过程各主要方面和关键环节,包括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改革等。特别是培养方案特点、开设课程门数及选修课程开设情况、课堂教学规模、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以及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等。

(四)质量保障体系。阐述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校领导班子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日常监控及运行情况,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开展专业评估、专业认证、国际评估情况等。

(五)学生学习效果。呈现学生学习满意度、应届本科生毕业情况、学位授予情况、攻读研究生情况、就业情况、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毕业生成就等。

(六)特色发展。总结学校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特色和经验。

(七)需要解决的问题。针对影响教学质量的突出问题,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附件2

普通高等学校201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

1.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比例

2.教师数量及结构

3.当年本科招生专业总数

4.生师比

5.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

6.当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

7.生均图书

8.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种数

9.生均教学行政用房

其中生均实验室面积

10.生均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

11.本科专项教学经费(自然年度内学校立项用于本科教学改革和建设的专项经费总额)

12.生均本科实验经费(自然年度内学校用于实验教学运行、维护经费生均值)

13.生均本科实习经费(自然年度内用于本科培养方案内的实习环节支出经费生均值)

14.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学年度内实际开设的本科培养计划内课程总数,跨学期讲授的同一门课程计一门)

15.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可按学科门类)

16.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可按学科门类)

17.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不含讲座)

18.教授授本科课程占课程总门次数的比例(一门课程的全部课时均由教授授课,计为1,由多名教师共同承担的,按教授实际承担学时比例计算)

19.应届本科生毕业率

20.应届本科生学位授予率

21.应届本科生初次就业率

22.体质测试达标率

23.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方法与结果)

24.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方法与结果)

25.其它与本科教学质量相关数据

:1.数据的计算方法参照《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指标(试行)〉的通知》教发〔2004〕2号文件。

2.第10项数据参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通知》教高厅〔2011〕2号文件,是指学校开展普通本科教学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发生的支出,仅指教学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302类)(不含教学专项拨款支出),具体包括:教学教辅部门发生的办公费(含考试考务费、手续费等)、印刷费、咨询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出国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专用材料费(含体育维持费等)、劳务费、其他教学商品和服务支出(含学生活动费、教学咨询研究机构会员费、教学改革科研业务费、委托业务费等)。取会计决算数。

3.第23、24两项数据本次可视本校此项工作基础酌情公布。

附件二: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1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相关支撑材料收集整理工作任务一览表

序号

质量指标名称

主要支撑材料项目内容

负责单位

责任领导

1.

本科生占全日制在校生的比例

(1) 2012年各专业在校本科生人数一览表

(2) 2012年在校学生情况一览表

教务处

彭秧锡

2

教师数量及结构

(1)我校教师情况综述(师资队伍、教书育人、教师培养等)

(2)师资队伍职称、学位、年龄、学缘结构(附表1—4)

人事处

郭育青

3

当年本科招生专业总数

(1) 2012年本科招生专业数

(2) 2012年本科生源情况(数量、质量、结构)综述

招就处

彭晓华

4

生师比

师生比情况(附表5)

人事处

郭育青

5

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

(1) 2012年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及利用情况(附表6)

(2)近三年生均教学科研仪器情况

国资处

陈代武

6

当年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

7

生均图书

(1)图书资料及利用情况综述;

(2)生均图书量及生均年进书量情况(附表7)

(3) 2012年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种数一览表(表格自制)

图书馆

周月朗

8

电子图书、电子期刊种数

9

生均教学行政用房

其中生均实验室面积

(1)办学条件及利用情况综述

(2)办学条件一览表(附表8)

国资处

陈代武

10

生均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

(1)近三年本科教学经费投入情况综述

(2) 2012年本科教学经费情况综述

(3) 2012年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本科专项教学经费、本科实习经费、本科实验经费情况

计财处

郑翠云

11

本科专项教学经费(自然年度内学校立项用于本科教学改革和建设的专项经费总额)

12

生均本科实验经费(自然年度内学校用于实验教学运行、维护经费生均值)

13

生均本科实习经费(自然年度内用于本科培养方案内的实习环节支出经费生均值)

14

全校开设课程总门数(学年度内实际开设的本科培养计划内课程总数,跨学期讲授的同一门课程计一门)

(1) 2012年本科开课总门数、选修课门数、实验课门数、双语课程门数等情况

(2)课堂规模情况综述

(3) 2012年培养方案修订及特点综述

(4)实习实训情况以及实验室、实习基地建设情况综述

教务处

教务处

彭秧锡

彭秧锡

15

实践教学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可按学科门类)

16

选修课学分占总学分比例(可按学科门类)

17

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占教授总数的比例(不含讲座)

(1) 2012年任课教师情况,教授、副教授上课情况

(2)党政管理干部听课情况

(3)教学事故情况

18

教授授本科课程占总课程数的比例(一门课程的全部课时均由教授授课,计为1,由多名教师共同承担的,按教授实际承担学时比例计算)

19

应届本科生毕业率

2012年应届毕业生各专业毕业率与学位授予率一览表(表格自制)

教务处

彭秧锡

20

应届本科生学位授予率

21

应届本科生初次就业率

2012年学校本科生就业情况以及提高就业率、就业质量采取的措施

招就处

彭晓华

22

体质测试达标率

(1)体质测试达标率(附表10);

(2) 2012年学生参加竞技体育比赛获奖情况(表格自制)

(3)运动场馆及利用情况

体育系

蒋毅

23

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方法与结果)

学生学习满意度情况综述

学工处

刘铁锋

24

用人单位对毕业生满意度(调查方法与结果)

社会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评价情况

招就处

彭晓华

毕业生成就情况综述

校友办

夏永全

25

其它与本科教学质量相关数据

(1)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及服务面向、本科专业设置情况综述

(2)专业建设综述(含专业评估)

(3)课程建设综述

(4)实践教学综述

(5)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综述

(6)教学改革情况综述

(7)本科质量工程实施情况综述

(8)教材建设和使用情况

(9)本科教学基本状态分析

教务处

彭秧锡

(1)我校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心理健康素质等情况综述

(2)我校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情况综述

(3)我校学生社会实践情况综述

校团委

学工处

谢柳

刘铁锋

(1)我校学生竞赛获奖情况(含挑战杯)以及省级以上重大奖励情况

(2)学生考取研究生情况

教务处

彭秧锡

学生创新创业情况综述

招就处

彭晓华

25

其它与本科教学质量相关数据

(1)学校概况

(2)学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落实情况、学校校领导研究本科教学工作情况、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情况综述

(3)校园网、数字资源建设与利用情况综述

党政办

罗求实

教学管理队伍情况综述

教务处

彭秧锡

2012年宣传报道本科教学工作情况

宣传部

伍揆祁

2012年本科生对外合作办学情况综述

国际交流处

蒋冰清

(1)质量保障体系建设

(2)日常监控及运行情况综述

评建办

禹建柏

特色发展

以上各部门、各系部分别总结在本科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有特色有个性的工作理念、改革亮点、成功经验与典型模式、取得的突出成效

各相关部门、各系部

各单位行政负责人

需要解决的问题

以上各部门、各系部分别针对本部门、单位业务范围内存在的可能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进行梳理,并分析主要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及建议。

各相关部门、各系部

各单位行政负责人

说明:1.表中状态数据统计的截止时间为2012年12月31日,动态变化数据所指时间区段为2012年1月1日—2012年12月31日。

2.今年7月已统计准确的质量年度报告数据且符合新文件精神的,仍然作为依据。所有年度报告数据要防止与统计时间区间不完全相同的学年度教学状态数据混淆。

3.数据要求请阅读《普通高等学校201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基本要求》和《普通高等学校2012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支撑数据》。

4.表中需要提供综述材料的字数原则上不少于1000字。

附表1.师资队伍职称结构

年度

在编师资人数

教授

副教授

讲师

助教及未定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2012年

2011年

附表2.师资队伍学历结构

年度

在编师资人数

博士

硕士

学士

其他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2012年

2011年

附表3.师资队伍年龄结构

年度

在编师资人数

≤35岁

36~55岁

>55岁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2012年

2011年

附表4.师资队伍学缘机构

年度

在编师资人数

同缘

异缘

人数

比例(%)

人数

比例(%)

2012年

2011年

附表5.生师比结构

年度

教师总数

折合学生数

生师比

专任教师

返聘、外聘教师

折合教师数

2012年

2011年

附表6.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

年度

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万元)

折合在校生(人)

生均值(元)

新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万元)

新增比例(%)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附表7.生均图书量及生均年进书量情况

年度

折合在校生数

馆藏图书

新增图书

图书总量(册)

生均量(册)

新增图书量(册)

生均量(册)

2012年

2011年

2010年

附表8.办学条件指标一览表

现有各项指标总量

生均或百名学生数

1.占地面积

生均 m2

2.教学行政用房面积

生均 m2

3.体育运动场地面积

生均 m2

4.学生宿舍面积

生均 m2

5实验室面积

生均 m2

6.多媒体教室座位数和语音实验室座位数 个

百名学生配多媒体教室和语音实验室座位数 个

7.教学用计算机数 台

百名学生配教学用计算机数 台

附表9.生均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

年度

本科教学日常运行支出

本科专项教学经费

本科实习经费

本科实验经费

2011年

2012年

附表10.体质测试达标率

年度

参加测试人数

合格人数

不合格人数

合格率(%)

2011年

2012年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Copyright© 2013-20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质量监控与发展规划处 电话:0738-8372166 邮箱: pjb510@163.com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邮编:41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