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情况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一、发展现状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09年经教育部批准招生,2013年通过本科专业合格评估,目前在校人数180人。近年来,本专业结合我国食品工业和地区食品产业发展需求逐步形成了以地方农产品精深加工、食品质量安全检测与控制为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理论与实践并重,通过对学生校内外的实践和就业指导,毕业生的专业能力、就业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不断提升,同时鼓励和指导学生通过考研提升就业,学生就业竞争力明显增强。本专业目前已培养470名毕业生,毕业生就业逐步形成了以考取研究生、考取教师编/公务员/选调生/事业编、入职食品生产加工检测企业等多重就业的模式,近几年研究生的考取率在20%以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左右。

二、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秉承服务地方食品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理念,培养能够适应现代食品工业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科学素养、较好的创新思维、团队精神和终身学习意识,全面掌握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能使用现代工具解决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际问题,能在食品及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检测与控制、产品研发、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三、师资力量

食品教研室含专任教师16人,实验教辅1人,其中博士14人(含在读),在读博士后1人,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人,副教授1人,教师职称比例合理、学位结构合理、年富力强。通过进修培训、参加学术会议、参与专业建设与课程开发等措施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培养了一支具有较强的专业技能和课程教学能力的专业教师队伍。

近年来,专业教师获得湖南省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称号1人,获得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高教组个人赛一等奖1人,获得湖南省“三区人才”4人次。

专业教师主持湖南省科技厅项目、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教育厅项目等10余项,其他项目30余项,发表SCI、中文核心期刊等40余篇,申请国家专利30余项,获得中国循环经济协会科学技术奖1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

专业教师承担省部级和校级教改项目共计12 项,其中省级及以上教改项目 2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0项。

四、实验条件

本专业拥有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团队、食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技术研究团队、天然产物分析和应用研究团队。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实验室面积约700m2,本科生实验教学中心包括食品加工实验室、食品工程机械实验室、食品理化实验室、食品物性检测实验室、发酵食品实验室、现代化仪器分析检测实验室等,配备包括高效液相色谱、气质联用、质构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火焰光度计、凯氏定氮仪等在内的先进的食品检测分析设备和包括超高压杀菌装置、冷冻干燥装置、均质机、喷雾干燥机、超微粉碎机、流化床等在内的食品加工设备,能够承担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本科实验教学、毕业论文实验,以及学生的创新性学习与研究实验和教师的科学研究。

同时,拥有1个校内实践基地,3个集校外教学实习、技术服务、提供就业为一体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五、特色优势

1、服务地方食品和农产品加工行业,促进企业增收、农民脱贫。

例如参与“新化水酒地理标志认证和申遗”工作,促进地方产业文化发展;成立了“新化水酒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为企业解决生产工艺中的难题。

2、结合湖南地区特色农产品需求,开展特色健康功能食品加工关键技术研究。例如帮助乡村企业研发穇子饼干、穇子粑预拌粉等系列产品。

3、建立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除了用于教学和科研外,还面向学校和社会,提供技术和检测服务。

4、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有3个稳定的校企合作办学基地,聘请校外专家开展讲座和指导学生毕业论文;学生到企业见习、实习并参与研发课题;与铭基食品有限公司联合进行校企合作双制办学”。

六、考研及学科竞赛

本学院有比较浓厚的学习和研究氛围,鼓励学生考研和参与各种科研项目学科竞赛等。

3年有29名毕业生考入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西大学、山西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院校攻读硕士学位,近几年考研升学率超过20%

3年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竞赛和研创项目,获得湖南省大学生研创项目3项,湖南省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1项,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4项,三等奖3项。

七、就业创业

“民以食为天”,当前全民健康战略对食品产业提出更高的要求,作为世界范围内第一大生产和历史最悠久的产业,食品产业与几十亿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拥有最广大的就业市场,优秀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将供不应求。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高,近3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都在95%以上。学生就业单位包括食品及其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品监管部门等,据调查,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86%,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与自身职业期待的吻合度为88%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