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专业基本情况简介

作者: 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人才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宽厚的园艺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完整的现代生物科学知识体系,系统掌握园艺专业基本技能,了解学科前沿,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能在园艺及相关领域从事现代园艺生产、园林绿化、技术开发、产业服务、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园艺专业学生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进行校企合作课程实践

发展现状:园艺产业在推动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提升,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园艺专业与城市建设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经济越发达、生活水平越高的地方,对园艺方面人才的需求越大而具有园艺专业才能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将会更加前程似锦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园艺专业作为学校大力支持的新兴专业,自成立以来就获得了超常规发展,在培养园艺专业人才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师资力量:本专业专任教师21人,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8人,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的比例为90%博士17其中在读博士5人,占比81%硕士2人毕业于武汉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厦门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校及科研机构

实验条件:实验室及实验分室设置12个:普通生物学综合实验室、遗传学实验室、园艺考种及资源室、园艺栽培及科研基础实验室、细胞培养实验室、组织培养实验室、农产品安全与控制实验室、生物化学与分子实验室、天然产物利用实验室、植物标本馆、生态修复实验室;5个省级教学中心(基地)的立项建设为园艺专业本科教学提供了教学平台,其中有“园艺生产与加工类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等2个省教育厅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省教育厅立项建设的“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教育厅立项建设的“林海苗木花卉创新创业教育基地”。1个省科技厅立项建设的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众创空间”。园艺专业相关研究室设置:瓜类研究室、果蔬研究室、园林绿化实训中心。

特色优势解决园艺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强调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注重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在园艺新品种选育及产品优质安全生产中的应用,强化园艺产业的旅游观光和生态功能,理论联系实际,全面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管理能力。本校园艺专业高水平教师多,与园艺专业高度相关的教学中心(基地)数量足质量高

考研及学科竞赛园艺专业2021届应届毕业生78人毕业,有27人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上线率为34.6%以科研项目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科学研究实践近四年学生获全国生命科学竞赛优胜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奖等学科竞赛7项。

就业创业:园艺本科生就业方向有:各省市园林局、绿化处、公园、风景区管理、市政工程类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省市园林绿化、景观类设计、施工、园林监理类企业;其它企事业单位的建筑景观配套设计、居民区环境设计、小区植物栽培养护、苗木苗圃生产等部门;园艺园林类教学、科研机构等。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