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专业发展现状

作者: 时间:2021-06-04 点击数:

一、专业定位

根据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植物保护学专业规范、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办学定位以及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对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知识结构、培养面向等进行了如下定位。

1)人才培养目标:掌握植物保护科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术,能在企事业单位涉农部门独立从事有害生物防控、农产品安全检测与控制等方面的技术开发、推广与管理等相关工作,具有良好综合素质、创新创业能力和初步研究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2)人才知识结构:使学生掌握本专业所需的数学、英语、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系统地掌握植物保护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方法与技能,了解植物保护相关的交叉学科的知识,能胜任植物保护及相关领域科研、教学及其他工作。

3)人才面向:立足湖南,面向全国,服务地方。使学生成为有害生物防控、农产品安全检测与控制等领域的科研、技术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二、专业建设现状

根据植物保护专业的定位要求,我们制定了专业建设五年规划的总体目标:力争在五年内,通过改革和建设,将植保专业办成一个专业定位合理、办学思路明确、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学条件较好、教育质量较高、教学管理规范的合格的本科专业。

在总体目标下,相应制定了教学研究与改革、科研、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等分项建设规划。

2016年以来,学院高度重视本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克服各种困难,对植保专业教学的硬件和软件设施建设进行持续投入,累计投入教学经费367.52万元。2016年投入192.91万元,2017年投入34.91万元,2018年投入47.41万元,2019年投入45.91万元2020年投入46.38万元

累计投入仪器设备经费441万元,其中,2016年投入178万元,2017年投入16万元,2018年投入28万元,2019年投入25万元2020年投入26万元;另温室大棚投入168万。

经过近年的努力,专业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专任教师队伍的结构有了显著改善,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基本合理,科研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课程建设初见成效,实践性教学环节落到了实处,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互动促进共同发展。现拥有1个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重点实验室:农药无害化应用湖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杂草生物学及安全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1个湖南省协同创新中心农田杂草防控技术与应用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