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创空间”概述

作者: 时间:2019-11-05 点击数:

“农创空间”位于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园区,致力于培养高校大学生农业类创业者和未来企业家,使大学的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近三年来,共入驻25个创业团队,成功孵化22个,培训学员共600人次,“农创空间”已成为学生创新创业的“练兵场”,具体情况如下:

一、定位

以校地共建的创新创业学院为依托,瞄准现代农业产业发展需求,通过3-5年,将“农创空间”打造成省内一流、全国前列的“新时代涉农企业小老板”诞生的摇篮和“新型职业农民”的田间学校。

二、理念

以学生与农民为中心,以产业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专业为支撑,坚持创新引领创业,强化政策引导与自主创业相结合,强化成果转化与双创相结合,强化公益性与市场化相结合,逐渐构建精准服务“三农”与创业团队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

三、特色

通过三年探索与实践,初步形成了“一师三化”的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众创空间发展特色。

1.“一师”:专导师队伍

整合学校与湖南省农科院、娄底各有关单位的专家,为每个创业团队配备了“校内+校外”导师组。目前有管理队伍8人,校内外导师20人。

2.“三化”:专业化场地、专项化资金、实战化培训

——专业化场地。有学校临街的学院路创业一条街(“农创空间”600平方米)、4600平方米的校内大棚和59亩校外生产实训基地。

——专项化资金。依托湖南正阳大学生创业基金会、娄底市每年500万元创新创业资金和农生院专项经费,设立了“农创空间”专项项目资金,2016年8个团队共获29万元资金资助。

——实战化培训。10学分的创新创业课程、SYB的专业化培训、精英班的提高训练,带给学员的是“技术+管理”的实战化培训。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