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生院联手娄星区农业农村局、中国人保财险娄底分公司开展“送农技、送帮扶”服务活动

作者: 时间:2020-06-25 点击数:

624日上午,农生院实训中心主任彭日民、副教授刘秀博士、实验师李红建和娄星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赵意志、邹桥根,科教股股长李汉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娄底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植丰、农业保险理赔部门经理彭永珍前往娄星区蛇形山镇发生病虫害较为严重的洪河村、步康村、泉山村,开展“送农技、送帮扶”服务,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服务团队在蛇形山镇农技站王水群站长的陪同下对现场进行了考察。在洪河村和步康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胡柱阳和钟新桂分别就受病虫害影响的310多亩和150多亩水稻进行了情况介绍。专家团队通过抽样查看、仔细辨识,分析主要是稻纵卷叶螟为害,部分稻田有稻秆潜蝇,水稻茎基腐病比较严重,针对不同的病因提出了合理的化学防治方案,并就各种农药使用注意事项做了详细说明。听了专家的“诊断结果”后,胡柱阳和钟新一直紧锁的眉头慢慢舒展开来。在泉山村,部分稻田发生禾苗死亡现象,通过调查分析为水稻僵苗现象,建议可以施用适量生石灰,排水晒田,合理增施磷钾肥。

近段时间,持续多雨极端天气频发,对农业生产造成了较大影响。农业稳则百业兴。为确保粮食增产、农民增收,针对性地进行水稻病虫害防治,农生院积极主动作为,联系政府农业部门,会同中国人保农业保险理赔部门,急农民之所急,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农业专家前往察看病虫害为害情况,向农户反馈病虫害防控信息,控制病虫害进一步蔓延,以对党的“三农”事业高度担当负责的态度践行了初心使命。

                     

(供稿:李红建、彭日民)

图一  实地察看

  图二  抽样调查

图三   农业专家分析病因

图四   沟通交流

图五  信息反馈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