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农民做服务,心想农村助振兴--农生院(农科所)开展农民培育跟踪服务活动

作者: 时间:2019-07-26 点击数:

2019724日上午,农生院(农科所)联手娄星区农业农村局在娄底市娄星区石井镇石井村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跟踪服务活动。娄星区农业农村局科教站站长李汉庆,农生院(农科所)副院长(副所长)康林峰、部分农业科研人员和作物研究领域研究生参加了活动。

顶着炎炎烈日,专家服务团队翻山越岭来到位于石井村的娄底市石井生态种养有限公司经果林基地。公司负责人肖建春(2018年娄星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学员)介绍了基地的基本情况,目前公司流转土地200多亩,已引种怀化锦绣黄桃3000株,试种面积近100亩,西瓜种植面积近70亩。在现场,西瓜采摘已接近尾声,只见漫山遍野的黄桃林枝繁叶茂,绿意盎然。

仔细察看黄桃林长势后,专家团队前往正在修建的基地工棚内和公司员工进行了交流。康林峰高级农艺师指出,整片黄桃林看上去长势喜人,苗木实则已经受到“犁小食心虫”虫害的侵袭,并拿出刚采摘来的枝头剥开示范如何辨识,然后从防治方法、农药的作用机理、用药时间节点、用药量、次数做了细致入微的解说;对水肥管理、修枝造型、果园后期管理做了耐心详尽的讲解;并对公司今后引种品种提供了参考建议。李汉庆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振兴角度对品种引进的环境适应性、苗木源、基地整体规划谈了自己的看法,并提出公司应在发展采摘体验、自然教育方面做文章,做出自己的特色。

此次跟踪服务2018娄星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延续。活动将实用技术送到了农民兄弟家门口,把科技服务做到了田间地头。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我校研究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加强了校政地三方的联系,加深了农业专家和新型职业农民学员面对面互动交流,扩大了农民培育的覆盖面。随着活动的进一步深入,必将培育出更多的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助力新娄底、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

                                           (文图:李红建、彭日民)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