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三农”,急农民所急,将跟踪服务推向纵深发展-我院(所)持续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跟踪服务

作者: 时间:2020-04-21 点击数:

4月20日,应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学员的请求,我院(所)副院长(副所长)康林峰教授率专家服务团队前往娄星区杉山镇集和村和杉山村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跟踪服务活动,现场指导果树生产。

在集和村的娄星区花时门种植业专业合作社,400多亩经果林沐浴在初夏的暖阳里,枝繁叶茂,长势喜人。合作社负责人和技术员介绍了基地面临的困境,目前基地种植的黄桃、黄金黄柚、葡萄柚、梨树等多为一年或两年树龄,亟待剪枝和培管技术指导。专家服务团队现场察看了苗木情况精准把脉后,康林峰针对果园存在的急需解决的问题一一做了答复,对果园管理、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做了详尽的说明,并示范了每种果树的修剪操作技术。培育班班主任彭日民和合作社负责人商讨了经果林套种中药材的有关事项,有意愿引荐中药材种植方与合作社开展合作,通过种植中药材,有效控制果园杂草,改良土壤,从而降低果园成本支出,达到互利共赢的目的。

午餐后,服务团队马不停蹄来到位于杉山村的娄底市四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果树种植基地。目前该基地200多亩果园初具雏形,刚开垦的山地光秃秃正等待种植果树,拟种植的果苗都在进行集中培管。服务团队认真察看了黄金贡柚、沙田柚、黄桃、红心脐橙4种果苗的长势情况,康林峰针对现阶段的果苗管理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公司负责人表示,一定要在康教授服务团队的技术支持下,搞好果苗的集中培管,为基地蓄势待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次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跟踪服务将农业科技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田间地头,把跟踪服务做到了农民兄弟家门口,就产中如何把好技术关,让农民兄弟姐妹在技术方面有了再收获,在操作技能方面有了再提升。随着跟踪服务不断向纵深发展,必将涌现出一批农业科技人才成为创业致富的能手,肩负起乡村振兴的重任。

          (文:李红建、彭日民,图:张伟兰)

图一  在集和村的经果林基地现场指导果树剪枝

图二  在杉山村的经果林基地现场指导果苗集中培管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