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科学院宁约瑟研究员做客我校“人文科技大讲堂”

作者: 时间:2022-06-13 点击数:

610日,应我校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宁约瑟为我校人文科技大讲坛做题为《水稻与稻瘟菌互作的分子机制》的学术报告。讲座以线上形式举行,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康林峰教授主持,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部分教师、20级、21级农学和植保全体学生参加。

宁约瑟教授首先介绍了稻瘟病对我国水稻生产的危害(尤其湖南地区)情况以及稻瘟病在水稻上的发病特征,阐述了稻瘟病防治的复杂性,深入解析水稻与病原菌的分子互作机制对建立稻瘟病新的防控策略和技术具有理论和现实意义;重点介绍了其团队近年专注对水稻抗稻瘟病研究的科研成果,具体阐述了利用抗稻瘟病Piz-t基因创制高产优质抗病新品系的思路和方法,同时详细介绍了抗稻瘟病Piz-t基因的上下游调控基因的挖掘的方法以及对基因功能研究思路,从而解析了Piz-t-AvrPiz-t介导的水稻-稻瘟菌互作机制的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

宁约瑟教授本次报告内容丰富,讲解详细,通过本次讲座,对我校的教师在科研方法和思路给予一定的启发,也丰富了教师水稻抗稻瘟病抗性研究的最新成果认识和理解;同时激发了与会同学对生命科学的学习和研究的兴趣。(一审:张志雄;二审:刘泽发;三审:胡少平;图文:刘显军)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