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生院深入开展2016级实习工作检查

作者: 时间:2019-09-03 点击数:

为了解同学们的实习情况和实习需求,实时掌握同学们的实习动态,在我院向国红院长的高度重视和指导下,赵佑柏、张志雄、王朝晖、肖莲荣老师自2019年7月18日始,根据各专业实习时间和地点的不同,针对各个实习队伍的暑期实习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实地检查活动。其中包括:娄底农科所实习基地、娄底市金阳圣龙食品有限公司实习、华南农业大学实习、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实习、广东中迅公司、湖南水稻杂交中心实习、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实习、湖南大方植保有限公司、食品工程与科学专业的湖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实习。在检查实习的过程中,农生院老师密切关注了学生的学习工作与生活近况,代表农生院向实习生表达了亲切慰问,同时认真听取了实习生的工作总结汇报。在与企业公司的相关交流中,了解到了农生院实习生们的具体工作安排和情况,加强了与企业的紧密联系,同时为农生院和企业之间后续的深入学习交流,如学生的校企合作等等打下了夯实的基础。以下是关于农生院实习生的实习检查相关汇报总结:

一.娄底市金阳圣龙食品有限公司

   2019725日,负责学生实习工作的赵佑柏老师和负责学生在娄底金阳圣龙实习的王朝辉老师,带领一行学生来到实习公司——娄底市金阳圣龙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向大家对公司的各部门作专业介绍,尤其是对实习生需要参与工作的生产部和包装部展开了重点介绍和流程培训,鼓励同学们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同时也宣讲了公司的规章制度、待遇问题和大致的教学安排及工作要求。本次实习性质属于教学过程,应以学习专业知识为第一目的,这次实习给了同学们一个在走入社会之前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锻炼机会,通过实践培养自身各种能力。也要求学生能够遵纪守法、不辞劳苦,勤奋好学,在努力提高自身水平的同时也为母校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最后,同学们就实习的相关问题与老师进行了一番讨论,对此后的实习进行更深入的了解。

包装车间

合照

二.华南农业大学

   201988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生院赵佑柏老师来到了华南农业大学对实习生的工作进行了检查。下午4点,老师们克服炎热的高温来到了华南农业大学北门实验室,与农学院农药系张志祥教授,4位本校实习生及研究生们齐聚北门会议室畅谈。交谈中,张志祥教授介绍了学校的实验环境、实验项目和实习生工作状态。赵佑柏老师亲切地问候了实习生的工作状态和生活状态,勉励实习生们把握好优秀的实验资源和宝贵的实验时间,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工作做到最好,做到高质高效。实习生们也分别发表了在华南农业大学实习中得到的宝贵经历分享给大家。在实习地拥有良好的教学设备和知识渊博的老师,使实习生们动手操作能力得到了质的飞跃。实习生们不仅在实验室完成实验,还在田间协助完成了大田实验,理论的学习和实际的操作让实习生们受益匪浅。生活上老师和师兄们也尽心尽力的帮助,力所能及的解决实习生们生活中的难题。

      实习生们参与重大入侵害虫草地贪夜蛾应急防控田间实验

老师和同学们就实习工作展开交流

三.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

   201989号,农生院赵佑柏老师来访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视察学生实习工作。赵佑柏老师来到实习生工作的实验室了解实习工作的大致情况,并与两位本科生(桂芳、周玉蕾)的负责人老师邵雪花博士进行交流。随后赵佑柏老师与课题组组长邵雪花博士和赖多博士以及两位本科实习生进行实习工作座谈。座谈中两位实习生分别总结了这两个月来的实习收获以及感想,邵雪花博士谈到了本科生的实习表现以及最后一个月的实习工作任务,赵佑柏老师指出在实习期间要攻克难点,有任何不明白的地方都要与老师及时沟通,要多与实习老师交流多思考,这样才能有收获,有进步。同时邵雪花还提到,在实习期间一定要注意安全,外出行动需要向老师请假报告,保证人身安全顺利完全实习。本次广州实习考察完美地落下了帷幕,通过双方的交流,对于以后的本科生实习来这边也会有进一步交流与发展。

邵雪花博士向老师介绍实验室概况以及实习生情况

实习生与赵佑柏老师合影

实习考察工作全体成员合影

四、广东中迅农科股份有限公司

    2019811日,农生院赵佑柏老师从华南农业大学赶到惠州广东中迅农科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学生实习情况。

农学专业11位同学是2019517日到广东中迅农科股份有限公司实习工作,由人事部经理禹峰对接,进行实习前培训后分别奔赴新疆、浙江、山东等地实习。实习的主要内容是扩大公司产品知名度,为农户讲解产品用法、用量以及作物肥水管理知识、为农户做用药实验,让农户了解药效,为零售店增加信心。

在零售店驻扎,与零售店打好关系。增大零售店对本公司药品的销售量。

同学们在实习工作中获得了不少经验:1.在每天与农户的交流中,了解了更多的作物栽培技术。2.在实验过程中,对当地的病虫害有所了解。3.接触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增长了见识。4.在给农户开会时,锻炼并提升了个人能力。5.认识的人各种各样,要学会适应每种人的处事方式。“喜形于色,厌藏于心。”这是对本次工作的一个心得。对餐桌礼仪、酒文化、交际能力有了质的提高。

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学校给我们这么好的机会,让我他们在实习期间有了不一样的体验,此次实习我们受益匪浅。也感谢此期间实习单位的栽培。在本次工作中也遇到了许多难点和重点,他们克服挑战、理论联系实际,虚心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自身的能力。并取得了公司的认可。对自己的未来也有了一定的目标。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也清楚的知道应当善于总结失误与收获。这样才能在日后的工作中崭露头角。

工作开展合影

 

给农户开会讲解

给农户宣传产品

贴海报做宣传

给农户做实验

在零售店帮忙卖药

五.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

   2019813日,农生院赵佑柏老师冒着瓢泼大雨前来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了解学生实习工作。实验室副主任吴俊老师热情接待了赵老师,并与赵佑柏老师在实验综合楼二楼会议室展开交流。在洽谈中吴俊老师就实习生的工作情况以及生活质量做出了简要说明,对学生的工作做出小结,并向赵佑柏老师简单评价了学生生实习情况。赵佑柏老师对学生作出问候,关心学生的生活点滴。学生向赵佑柏老师说明了自己的工作任务,工作地点以及工作小结。最后赵佑柏老师让实习生谈谈自己的想法及工作经验等,鼓励学生更深层次去钻研学习,要多与实习老师交流多思考。

 

长沙县基地学习插秧撒肥       云南基地实验取样         隆回基地实验取样

  云南基地实验田               楼顶烈日下工作            室内超净台工作

 

赵佑柏老师与学生合照          赵佑柏老师与学生合照

赵佑柏老师(左二)、吴俊老师(右二)和学生合照(左一李文隽,右一戴兵)

六.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

   2019813日,农生院赵佑柏老师前来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植保所视察学生实习工作。同课题组组长张松柏、王培老师热情接待了赵佑柏老师,并与赵佑柏以及实习生在实验大楼进行畅谈。赵佑柏老师亲切地问候了实习生的工作与生活,张松柏、王培老师就实习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点评,表达了对实习生满满的关怀。实习生也针对自己的亲身体验发表了自己的想法并对各位老师表达了最真挚的感谢。最后赵佑柏老师着重强调安全问题,一切以安全为重,并且表明湖南省农业科学院是一个很好的实习单位,希望实习生们在实习期间正确对待自己的岗位、带着学习的目的做好每一个实验、追求精益求精,并对自己的结果负责任。

赵佑柏老师,农科院张松柏老师与实习生合影

赵佑柏老师,植保所刘勇所长与实习生合影

           

七.长沙广电计量(湖南)有限公司

   2019814农生院(农科所)的实习负责老师赵佑柏老师和肖莲蓉老师共长沙广电计量(湖南)有限公司视察16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习生实习工作。赵老师和肖老师走访了长沙广电计量(湖南)有限公司三楼实验室学生实习现场,深入了解实习生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并对在实验过程中受伤的实习生表达了真切的关怀与慰问。赵佑柏老师嘱咐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实习单位和学院的实习规章制度,要有端正的态度,勤勤恳恳,努力踏实,合理安排好自身空余时间。肖莲蓉老师访问了每一位学生的工作情况及自身感受,并对所有实习生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大家能够在实习过程中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在实战中应用知识、学到本领。最后,为了同学们实习工作能够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两位老师对实习学生提出了以下几点期望和要求:一、要给自己定好位,不要眼高手低,从基层做起,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职业能力,为今后的发展打好基础;二、实习是一个磨砺的好机会,要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努力提高各自的岗位技能;三、不要带情绪的工作,每天应认认真真工作,尽职尽责;四、从细节做起;五、保护好自身安全,财务安全。

     

走访三楼实验室

给予期望和要求

了解每个人的工作情况

广电计量合影

八.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

2019814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赵佑柏老师、肖莲蓉老师来到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学生实习工作。湖南金磨坊食品有限公司检测室主任姜泽彪及检测员团队接待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一行。双方就本次实习做出了一系列的讨论与总结,并且针对实习生的毕业论文课题展开了交流。并于二楼会议室开展了本科生实习情况的讨论会,主要讨论了公司未来在检测方面的发展方向、现阶段公司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实习生们能否以这些问题作为毕业论文的研究课题。会议就四位实习生前一个月的实习工作情况和感受进行了汇报,谈到了在工作上的难点和重点,和今后的工作目标和个人计划,从而克服困难、直面挑战。随后赵佑柏老师和肖莲蓉教授讲到实习给了同学们一个在走入社会之前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的锻炼机会,强调了主动学习的重要性,不仅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学习实际经验,通过实践培养各种能力,实现个人全面发展。赵老师还强调实习生在外要保证自身安全,有任何问题要及时与公司和学校沟通和汇报,亦可常与老师交流,分享感悟和体会。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