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文科学技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

作者: 时间:2018-05-07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教党〔201312号)和《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教师〔201410号)等文件精神,为努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高校教师队伍,加快我校双一流建设的步伐,现就建立健全我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制定如下办法。

一、建立健全我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指导思想和主要

任务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二)主要任务

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摆在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创新师德教育,完善师德规范,实施师德建设工程,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争做四有好教师,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二、          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具体措施

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包括教育、宣传、考核、监督和

奖惩。

(一)创新师德教育,引导教师树立崇高理想。

将师德教育摆在教师培养首位,贯穿高校教师职业生涯全过程。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

1.组织全校教职员工学习《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文件精神。(责任单位:工会)

2.制定加强教师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方案。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党的组织生活活力;健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加强党员教师日常管理监督;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教师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教师的示范标杆;重视做好在优秀青年教师、海外留学归国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责任单位:组织部)

   3.建立和完善德育工作者培训制度。建立对思政课教师、党总支(支部)委员、辅导员、班主任、教工团总支书记等德育工作者的师德专题培训制度;建立教师岗前师德教育制度。(责任单位:组织部、学工处、团委、人事处)

4.制定学习教育活动计划、创新活动方式,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紧紧围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引导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开展活动。(责任单位: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二)加强师德宣传,培育重德养德良好风尚。

将师德宣传作为学校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培育良好师德师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站及微博、微信、微电影等新媒体形式,集中宣传高校优秀教师的典型事迹,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舆论氛围;举办师德论坛,探索师德建设的新机制和新方法,促进师德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推动师德建设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责任单位:宣传部)

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激发教师的职业追求、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引导教师自觉抵制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的倾向,志存高远,不慕虚名,静下心来育人,潜下心来治学。努力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师德典型的良好校园氛围。组织开展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开展以师德宣传教育为主题的活动,宣传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展现当代教师的精神风貌;组织文明家庭洁美家庭评比活动,倡导教师坚守职业道德的同时,注重家庭美德的培养;面向全校师生举办主题为我身边的榜样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征文活动、演讲比赛、主题活动等;举办各类艺术展览、文艺汇演等,为弘扬师德正能量、让人喜闻乐见、能够产生广泛影响、展现教师时代风貌的艺术作品提供展示舞台。(责任单位:工会)

(三)将师德考核作为高校教师考核的重要内容。

加强教师师德考核,把教师师德表现作为教师年终考核、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研究生导师遴选,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选培,各类高层次人才评选的重要依据。

(四)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

建立师德投诉举报平台,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有效防止师德失范行为。(责任单位:纪委)

(五)建立健全教师师德表现奖惩机制。

1.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先评优的首要条件。在同等条件下,师德表现突出的,教师在职务(职称)晋升和岗位聘用,研究生导师遴选,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学科领军人物选培,各类高层次人才等评选中优先考虑。

2.对有触犯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的,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红七条内容如下:损害国家利益,损害学生和学校合法权益的行为;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有违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在科研工作中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篡改侵吞他人学术成果、违规使用科研经费以及滥用学术资源和学术影响;影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兼职兼薪行为;在招生、考试、学生推优、保研等工作中徇私舞弊;索要或收受学生及家长的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对学生实施性骚扰或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其他违反高校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3.建立问责机制。对教师严重违反师德行为监管不严、教育不当,造成不良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追究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三、努力建构师德建设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师德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把师德建设融入到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建设工作之中,渗透到党风建设、教风建设、学风建设和校风建设等工作之中。

(一)加强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师德建

设工作的总体部署、协调、督促等工作。小组由全体校领导组成。党委书记任组长,党委副书记任副组长,纪委、组织部、工会、教务处、人事处、科研处、学工处、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各二级学院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建立责任制,确保师德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二级学院具体落实、教师自我约束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师德建设合力。

(二)完善协作机制

  学校各部门要相互协调、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共同推进师德建设。工会负责统筹协调全校的师德建设工作、师德标兵的评选与表彰工作;宣传部开展师德调研和宣传工作;组织部组织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的引领作用;纪委建立师德师风监督平台;人事处开展教师岗前教育培训等工作;教务处、科研处结合业务工作抓好教风学风建设工作;学工处、团委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充分发挥学生在促进师德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