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陌生人,这个冬天很温暖

作者: 时间:2016-04-13 点击数:

感谢陌生人,这个冬天很温暖

出门在外,我们总是习惯性地以“人本恶”的眼光来审视陌生人,但恰恰是这些陌生人带给了我们当时最需要的温暖。凛冬已至,今夜却暖。

   有一次,在火车上,火车到站我准备下车的时候,有一个人挤到车厢前面给我送钥匙。原来我的钥匙忘在座位上了,人家知道钥匙丢了,我一定会很着急,赶紧给我送来,可我居然不知道他是我的邻坐。

  那天出发去学校,等公交,天还下着雨,更悲剧的还没带伞,我就等啊等啊,心里发了无数次牢骚。上车马上坐了下来,在等一个红灯的时候,这个司机师傅从左脚旁边拿出了一个盒饭,紧忙大口吃了起来,没等嘴里的饭嚼碎咽下去,就放下饭盒,从地下拿起一个早就没有商标的全是划痕的1.25L可乐瓶,大口大口喝了白开水。可这红灯太长,当师傅迅速完成以上动作之后,见还没绿灯,满足地吧嗒了一下嘴,手温柔地放在大大的方向盘上,看着窗外。这一幕,让我看到了自己的渺小。我暑假在东莞上班,抱怨工资少,可我上班时大都是在玩手机。抱怨吃的不好,每顿却也至少有3种可以吃,有肉有菜,还是热的。我抱怨自己的专业找不到好工作,可是又有多少公车司机的理想是当一名公交司机呢?他让我知道,知福,惜福,要对得起自己拥有的。

  去年冬天,也是在火车上,老爸刚做完手术,我连夜坐车去东莞看他。外面寒风呼啸,车里开着暖气,我担心着老爸的病,心情糟透了,顺手拿了本考研的复习资料,也没心思看,翻了几页,就放在一边了。我开始打量身边的人,坐在我旁边的是个小伙子,带着个鸭舌帽,脸很黑,看起来年纪不大。我开始觉得他是个农民工,后来聊天才知道,人家居然是学土木工程的高材生。坐在我对面的是个中年人男人,穿着花格衬衫,皱巴巴的,头发很乱,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很随便,不修边幅。然而后来证实,人心情一旦不好,什么事情都喜欢往坏的地方想。中年人主动和我说我,我有一搭没一搭的接着,当知道我是去东莞看生病的爸爸,他夸我很孝顺,说着年头孝顺的年轻人很少。他的话在我听来,都打上了不可信的标记,心里暗暗为跟陌生人说那么多后悔。然而我们都在东莞下车,天还没亮,他担心我是初次到东莞(其实不是),不熟悉,又是大晚上的找不到路,背着个大包,硬是绕道把我送到车站,看我上车后才离开。上车后,车外面很黑,东莞的冬天也有点冷,我的心却升起了一股暖流。我突然明白,一个人只有被温柔的对待过,才知道怎样温柔的对待别人。有的人外表冷淡,或是不讨人喜欢,也许却有一颗善良的心,只是不被你发现。

  前段时间同学来我这里玩,晚上送他去坐车,回来的时候天开始下雨,就骑得快了些,转弯的时候,刚好路上缺了一块,一侧比较高,我冲上去,车胎爆了,心里想着下雨就不爽了,这还车也不能骑了。这时一个女生带着一个人,骑着摩托车在我旁边放慢了车速,告诉我车腿没打下去。好不容易到了宿舍,电梯又不来,等电梯来了,跟我同坐一程电梯的男生又是帮我按住电梯,又是帮我按楼层的。从电梯出来,我觉得其实情况没我想象中的那么糟,至少我遇到了那么多的好人。

(彭歆  供稿)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