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心理箴言

作者: 时间:2017-06-05 点击数:

心如止水,你未到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故事那么长,唯独有你的一段值得回味。

   你来,我喜,我乐;你走,我悲,我泣。内心总是那么平静,若非人海中望见你,我心岂会砰然;表情总是那么茫然,若非你偶然经过我身旁,我又岂会迷之微笑;生活总是那么无趣,若非有你,哪来的春意盎然,五彩缤纷。

   之后,我喜欢听小鸟叽叽喳喳,因为你说你偶尔会与小鸟说话,多希望他向我透露你的心事;我喜欢雨后独自仰望天空,因为你说你喜欢彩虹,多希望她能映出你的脸颊;我喜欢深夜看朦胧的月亮,因为你说你想化作一缕青烟。多希望他照亮你清瘦的背影。

   “又想戴上最美的面具,又想卸下所有的伪装。”是我说喜欢你时候的忧愁。我不痛快了,你来了,我安慰了,开心了,你走了,我悲伤了。时间没有等我,是你忘了带走我,我们就这样迷失在陌生的风雨里……

张聪姿

                                                           

暗恋这件小事

   很喜欢陈洁仪的《心动》,“有多久没见你,以为你在哪里,原来你就住在我的心里,守护着我呼吸。”旋律迂回,感情细腻浓厚。每听完这首歌,我的心情都会随着旋律的变化而起伏,因为我也有这让我心动的经历。

2016年11月30日,我偶幸得到我高一时暗恋对象的QQ号,我在这篇文章中把暗恋看成是一种感情,或者看成是一个我永远无法完成的目标,因为我在有限个以后都不想把这层窗户纸捅破,直到今天,一个我很了解的她,带给我诸多的改变。

高一时,我似乎带着一种激情去学习她喜欢的一些事物,比如:我知道她喜欢詹姆斯.布朗的重金属摇滚乐,然后我就开始学习英文歌,然后试着学唱布朗的一些我能驾驭的一些歌曲,比如:她喜欢杨千嬅,然后我又学习粤语歌,之后开始学一些街舞片段,这种渴望仅仅我以为能在她眼中显得更优秀变得更热切。然后每次上课开始努力让自己认真,走路开始挺起胸膛来,我发现最后高一结课时,我真的成长很多。

至于我在高中时没有加她QQ,因为我们之间能谈论的话题实在是太少,她是文科生,我自然就没有文科生有那么多阅历去谈天论地了。至于大学时期加她的QQ号,是因为我想告诉她,我仍在努力,我想在她心中变得高大的初心依然没有淡漠。

以前看过一条说说,内容是“我还在努力,所以请你不要喜欢别人。”这颇能体现我现在的心境,这种暗恋仍在持续,她对我的塑造的功用实在是不可估量,尽管这只是我的一厢情愿。但是确实很有韵味。

前美国总统罗斯福的夫人说过:“女人就像茶包。”我想暗恋中的感觉仍像那一包包茶包,每当我想起她,带给我心灵那缕缕的氤氲清香的同时,也让我提神,让我养胃。

佘新杉

                                                                                       

曲勿终,人勿散

  等我们以后老了,就让儿女们给我们买一个小房子,瓦是青瓦,门是旧门,窗户是用木头做的,然后我们把自己珍爱一生的东西放进去。一出门,我们就可以看见一个小院子,院子的左边是你的小菜园,院子的右边是我的小花园,你种菜,我种花。每天早晨,你就早早起床,而我在睡懒觉,你先把最新鲜的菜采摘到篮子里,然后浇水,又转向我的花园,顺便喂饱它们。我懒懒的从我们的雕花木床上起来,睡眼朦胧的看着正在浇花的你,你认真的样子,就像20年前一样令我心动。你听到我起床的声音,放下洒水壶就跑过来,抱一下我,亲吻我的额头,我就像你的女儿一样。那时的我们,早已白发满头,只静静地坐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里,美好得像一幅油画,真希望时光就此定格。你会给我做早饭,有时会很简单,一碗面条,或是一碗小粥,还有你新学的鲜花饼。饼中的鲜花是你趁我不注意时偷偷摘的,你怕被我发现,就把家里的假花补在那个地方,但还是会被我发现,于是我假装生气,等着你来哄我。这时,你会像个小孩子似的过来抓着我不再年轻的手,看着我的满脸皱纹,在我面前承认错误,撒着娇,说“老婆,以后我不再偷你的鲜花了,不要生气嘛!要不然以后改做肉饼好啦,你喜欢吃肉。”我忍不住笑了,就笑他,都这么老啦,啃不动啦!两人又和好如初,他还是偷偷地摘花,她也还是发着小孩子脾气 。                                                  

    有时,儿女们会回来看看,带着他们各自的儿女。他们亲切地叫着,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那时候你就会感叹,想不到,我们都这么老了。你总是会笑呵呵的去逗笑你的孙子孙女,我就在旁边看着老去的你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回想着以前的我们。儿女都很孝顺,每次回来都会下厨给我们做饭。虽然回家的次数不多,却总是每天一通电话,我们需要的会尽量满足。唔,真好!我们年轻时的憧憬也得以实现,我们是世上最幸福的老人。

   一个人的时候,会翻看以前的老照片。一张张的翻过去,看那时的我们多年轻啊!没有皱纹,没有孩子,没有柴米油盐的压迫,有的是使不完的力气和满怀的斗志昂扬。这是我们的婚纱照,你单膝跪地,帮我带着戒指,然后把我抱进家门……还有这张,是我们的儿子刚刚生下时的照片,可爱极了,你带着初为人父的紧张吻了我和孩子。这张是女儿的百日照,穿着我给她做的小花裙,笑呵呵的望着每个人……终于,我把这一生的照片都看完了,含着泪笑了,这一生虽注定会有走到尽头的那一天,但有过这些美好的回忆,也可以无怨无悔的向这个世界说再见。

   看这个时,老头子正在菜地里除草。我急忙带上毛巾和刚泡的茶,摘下他最喜欢的花,来到他的前面,将花别在他的上衣口袋里。他回头静静的望着我,笑得那样幸福。

给予,关于奉献

   花开不是为了凋谢,而是为了结果,结果不是为了终结,而是为了新生。

———题记

   小草把绿色献给了春天,使它的生命变得精彩;清泉,把它的甘醇流淌入干渴者的心田,使它的生命变得精彩;红日,把它的温暖传递到严寒的隆冬,使它的生命变得温暖。

  梵高的一生融入了向日葵,把艺术的精华留给了人类,他的生命是精彩的;贝多芬的一生奉献给了音乐,用生命之曲唤醒人类,他的生命是精彩的;马克思把他的一生奉献给了共产主义事业,他的生命是精彩的;孔繁森把他的一生奉献给了兰考人民,他的生命是精彩的。巴金说过:“寒冷寂寞的生,不如轰轰烈烈的死。生命如果没有意义,那么尽早就结束它。”

   他拥有古道热肠,他有一颗赤诚红热的心;在生活中,他甘为孺子牛,为人民服务是他的宗旨。他是一位可敬的“傻子”,人民的勤务员,孩子们的知心人,他团结友爱,谦虚谨慎;在军队里,他发扬钉子精神,他用他有力的双手为那些困难的人们撑起一片天,他用他温暖的心给予人民帮助,他是人们永远的模范班长——雷锋。

  大大小小,万紫千红的焰火当它升上天空的一刹那,努力绽放自己的缤纷时,人们为它的美丽而欢呼,接着它就悄无声息地融于夜色之中。它不怨恨自己的生命短暂,毕竟它为夜空增添过斑斓的色彩,重要的是它为夜空奉献了自己。

   累死在救灾前线的青年战士武文斌,山崩地裂之时,绿色的迷彩撑起了生命的希望,他竖起旗帜,自己却悄然倒下,在那灾难的黑色背景下,他26岁的青春,是最亮的那束光。

   春蚕死去了,但留下了华贵丝绸;蝴蝶死去了,但留下了漂亮的衣裳;画眉飞去了,但留下了美妙的歌声;花朵凋谢了,但留下了缕缕幽香;蜡烛燃尽了,但留下了一片光明;雷雨过去了,但留下了七彩霓虹。

我的大学我做主

    时光茬苒,岁月匆匆,三年一眨眼就过去了,高中班主任曾经戏言:那你就别眨眼啊。话虽如此,可是我们真真切切已经成长成一名大学生了。初入大学的我们,少不了些迷茫和彷徨,但是我们不能做一只无头苍蝇,浑浑噩噩的虚度光阴。人生的路要自己主宰,我的大学我做主。

   学会独处,管理自我:大学,没有高中老师的喋喋不休;再也不会有人制止你上课玩手机,不会有人催促你及时完成作业,不会有人来宿舍来跟你说十一点之前必须要睡觉······在怎么怀念,那段青涩美好的时光都已经过去了。大学是一个相对自由地方,我们必须学会自我管理,不要虚度年华。君子慎独,闲暇时光,不一定要与手机为伴,看看书,记一点单词,读读自己喜欢的诗,听听校园的广播,亦或是出去走走,看看风景,都不失为一种不错的选择只要别辜负了这似水流年难买。我们必须学会独处,管理自我,才能在这个人们所谓的染缸里不迷失自己的航向。

   树立目标,迎难而上。“昨夜西风凋壁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步入大学的我们,总会有些许迷茫。所以我们需要慢慢地去摸索自己人生的方向。你想成为怎样的人,就会成为怎样的人。虽然现在我还不知道我会成为怎样的人,但只要走好脚下的路,一切顺其自然就好,该来的总会慢慢的来。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当然,在我们追梦途中,挫折和失败是难免的。我们要做的不是抱怨,不是放弃,而是应难而上。只有在泥泞中行走,才会留下深刻的脚印。

   选择奋斗,不懈坚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四年的时光,不短不长,弹指一挥间,命运就可能定格。眉毛上的汗水与眉下的泪水我们必须选择一样。不要冗长的时光里碌碌无为,要勇敢去追寻自己的梦想,为着自己的目标而奋斗。哪怕是坚持一件自己喜欢的事,坚持每一个小小的目标。始终坚信:努力才能成功,坚持确保胜利。

脚下的路,从我们踏入人文校园的那一刻,就已无法改变,但是却可以改变我们的心态。可能有时候我们会羡慕那些高等校园优雅的宿舍环境,全面的基础设施,丰富的人才资源,但“与其临渊羡鱼,不如结网而退”,走好自己脚下的每一步路,种好自己的那片田,才是王道。

   

风沙扑面我未怕

   有人说人心险恶,世事无常;有人说谈到人心,尽是言不由衷。

是啊,外面的风风雨雨,确实让人感到一丝害怕和心寒。但仍然有人依旧勇敢,依旧坚强,不惧风雨,不怕伤害。因为心中有暖有爱,因为渴望温暖,因为期待美好。面对纷繁世事,既是害怕,却又是留恋。

我就立在风中雨中,也未曾披上一件挡风的衫,自然懂得人情冷暖,世事善恶。得到帮助和温暖便懂得珍惜和感恩;遭受过背弃和挫折便知道去换位思考;感受过分离的无奈便会去铭记和珍藏。经历的越多,感触就越深,懂得的也越多。

   我们应该认真可爱的去生活,以真待人,以诚待事,用一片真情对待身边的朋友,以感恩的心回报他人的善意和关怀。学会感受自己内心深处的冷暖甘苦,不辜负任何一片真情善意,不讨好任何一份冷眼漠视。

   特别喜欢这样一句话:“真正的勇士是知道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即使生活有时候不尽人意,但总要相信美好终有一天会来到。希望站在风雨中的你很单纯很善良,也很成熟;很坚强很勇敢,也很脆弱;很温柔很体贴,也很任性;很精明很聪慧,也很傻很天真;很胆小很害怕,但也从不畏惧从不逃避。

   我相信烈日炎阳可以融化所有坚冰;相信未来充满美好,阳光万里。

                                                 刘永翔

黎明的起点,在我的梦里

   “天真岁月不忍欺,青春荒唐我不负你,大雪求你别抹去,我们在一起的痕迹……。”梦里的你总是哼唱着这歌曲,你的名字是什么,你的背影为何总在我的梦里。

天空黑的像哭过,梦中的花开花落。早已分不清现实与梦境,明白的是有你的地方,才有片刻的温暖,我将梦境当做现实,在梦里安静的生活。我看着你忙碌,听着你歌唱,感激你冲散我内心的愤懑,赶走我头顶的阴霾,我的灰头土脸我的不堪一击我的脆弱我的失败。

我看见你,你不见我。也好,我会努力变得更好。

   我们是否活在彼此的梦里,你的梦里,有没有我的欢声笑语,我的佯装坚强。我不怕,不怕你看穿我的懦弱;我又怕,怕看不透自己,领悟不了你的宁静。失败后的郁郁寡欢,那是懦夫的表现。我喜欢你的安静,喜欢你的泰然。

   今夜,我想向你告别,最后一次见你的背影。告别我的狼狈,告别我的懦弱,告别我的灰暗生活,告别我不勇敢的曾经。我想,想将现实生活的和梦里一样美丽,即使没有你,我也很快乐,我也会开心。

   告别,那些美妙的夜晚,美好的梦,梦里的你。

张聪姿

听《父亲写的散文诗》有感

   2017年3月19日,听室友说《父亲写的散文诗》很火,然后我去听了,听的是李健版的,歌声中的父亲是一个有担当,有责任心的一个父亲形象,感觉还是很刻骨的。歌中的父亲尽管命蹇蹭蹬,却还是义无反顾地担起家庭的重担。尽管被生活打压,但还是依然相信生活,依然保持着对生活的热度。尽管很普通,但却很高大。

   可能这首民谣在塑造方面有很多的渲染和铺陈但不得不说还是很感人。还是要感谢这首歌的高品质,这让我想到了后工业时代。时代在变,但高技术,高质量的东西还是不会褪色的,走心的东西还是有魅力的,还是有人喜欢的。

   李健演绎这首歌,娓娓道来,这首歌所传达出的感情也很浓厚。这首歌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我的父亲也和歌中的父亲一样,同样也和很大部分的男生的父亲一样,沉默、高大、有尊严。我跟我父亲很少说话,但我们的关系很好,我一直做的是一个诤子的形象,我很遗憾我很少跟他打电话,每次我总预备好很多的话题跟他聊,他总是中断然后回复我说要多照顾身体,结果通话时长总是几分钟,但我知道其实他是一个很细腻的人。其实儿子与父亲之间的相对无言之中包含了丰富的情感。儿子可能不能像女儿一样在父亲面前撒娇,而父亲总是要在儿子面前保持自己的威严。但父爱却并没有因为这种“装”而消减。我总记得每次全家吃鱼的时候,父亲总是先用筷子敲敲盛满鱼汤的碗然后让我多喝鱼汤、多吃鱼。我父亲与大部分男生的父亲一样,他们把爱兑换成很多的潜台词,然后需要做儿子的做的仅仅是去理解去迎合。我记得我高二入学的时候,我室友和他父亲一起来寝室铺床,走在前面的是我室友,给他爸带路,但他只是提了个桶,然后他父亲扛着一个大箱子,其实我知道我室友并不是很娇气的一个男生。但就是这样沉默、双向流动的爱,却是我们的父亲给我们的最为普通的爱。

   “前几天晚突然想到万一爸爸不在了,我和妈妈和弟弟要怎么活下去,爸爸一个人撑起几个人的天,可是我们之间还是没有很多交流。你总说你很失败,没能给我们最好的,可是你都快要把你的命都给了我们,谢谢你,我们都爱你。”这是这首歌的评论,我写下这篇文章并不是赞美父亲,不管你怎么赞美父爱,我们感受到的父爱还是那样,不会变,也永远不会变,我只是想写这首歌所传达的父爱,写大部分人眼中的父爱,通透、平实、源源不断。其实我真的活得很快活,因为我有普通但是珍贵的东西。愿读者珍惜眼前人,因为时光真的会带走一些东西,不如趁现在,子养亲待。

                                                          佘新杉

你是我的太阳

   你是我的太阳,有你便是晴天。

  ——题记

  时光勾勒年轮,将记忆封存在里面,所以当年轮被细数于心,也开始念起了你。

  你大概九十多岁了,在我很小的时候便向大人们问起过你的年龄,只得到你岁数不小了这样模糊而不清的回答。后来才知道问老人家年龄是不敬的事,于是这份好奇被深埋心底。

  记忆中陪伴我长大的人是你。爸爸妈妈工作忙,于是不管渴了,饿了,累了,还是磕了碰了,耐心伺候我的总是你。小时候调皮的我总是跑满大街小巷,你也焦急的到处寻找我的身影。你是个好强的人,还记得我被同学欺负哇哇的哭,爸妈觉得无所谓,你却二话不说领着我去找同学家长,还一边说着“我家孩子不受人欺负,小小年纪就知道欺负别人,当家长的怎么教育的孩子,看他以后还敢不敢乱欺负人!”你坚定的眼神令我的哭声戛然而止,乌云般的心情也被你的万丈光芒照亮,眼眶的泪水也已蒸发不见。

  你是我的太阳,有你便是晴天。

  转眼间已过去多年,我成为一名中学生。由于老家冬冷夏热,而且没人照顾你,于是大伯们把你接到城里。还记得有一次去看你,你从爸爸口中得到了我考试失利的情况,一边轻轻搓着我的手,一边轻声说道:“平常的考试没什么的,只要你啊,考高中的时候尽自己最大努力考出个好成绩,我就放心了。”短短一句话,温暖了失落的我。你不是什么文化人,却成了我的领路人。

  你是我的太阳,有你便是晴天。

  当乌云悄悄遮住了你,我的天空便昏暗了。

  面临中考的我整天埋头于学习,却忘了已经有些日子没去看你了。接着却得来你生病的消息。我焦急的跑去看你。屋子里弥漫着白醋的气息,听说白醋可以消毒,对你的感冒有好处。看到蜷曲在床上柔弱的你,心不知不觉被拧紧。我趴在你床头问你感觉怎么样,你努力睁开干涩的双眼,说了一句让我潸然泪下的话:“毛儿来啦,快出去坐会儿,别在这屋,再让我给传染了。”眼前瞬间变得模糊不清,不知道是蒸汽阻挡了我的视线,还是泪水已悄然决堤。我擦干眼泪,笑着说道:“奶奶,没事的,我身体棒着呢。”这时候才知道原来你的岁数真的很大了。

  你是我的太阳啊,有你才是晴天!

  时光勾勒年轮,有你的记忆我都铭记于心。

刘飘

小镇人家

   细数万千古镇,各有它番风情。被湘水孕育而长的我,对这湘西某个小镇别有它感。它没有长安般古意,甚至无洛阳般花期。但它却是我心中能堪比烟花三月江南小镇的一方故土。

湘西小镇初次见,你只道小镇未施黛。倘若你常驻于此,便另有它感。清澈流水,薄雾孤山,一树梨花一清溪。小镇正如闺阁中的少女,面凝鹅脂,唇若点樱,眉如墨画,神似秋水,灼若芙蕖出绿波,是道不尽的柔情绰态,是言不完的空灵清逸。着一袭翠绿裙衫畅游于江上人家的莲花湖中。倘若恰逢清明时节,你可细看,顽皮细雨招摇过远帆。你可细听,江水流过人家吵着要上岸。你可细感,弱柳袅袅春色染。倘若你心怀绵绵愁怀,那便可同皓齿内鲜的江上女子一述衷肠、御青舟浮于青川。将绵绵愁怀装于精睿灵秀的古镇。这被小镇所滋养的湘水女子,也同这小镇的景色一般。即使她只是微微的眼波流转,也是含情脉脉,旖旎婉转。不管是她平缓而恍惚的足音,还是宛如阵阵银铃的笑声,都是装点着质朴无华古道的一抹亮色。

向贵元

母亲的爱

   法国著名文学家雨果说,慈母的胳膊是慈爱构成的,孩子睡在里面怎能不甜。正因为这样巨大的作用,所以我们的成长离不开母爱。人类需要母爱,正如万物生长需要阳光的照耀;正如久旱的土地,需要春雨的滋润,正如利刃的打造需要好的磨刀石。母爱是伟大的,同时也是悲凉的,我们歌颂母爱,但往往是时过境迁之后。正当青春年少时的你我,并不能完全理解在母亲那细微的言谈举止之中,所蕴藏的深深柔情。直到有一天, 我们也为人父母了,才逐渐地从自身经历体会到:妈妈,这一声永恒的叫唤,背后却掩藏着无数个日夜等待你回家的忧愁,无数次将手浸泡在洗衣粉中的受伤,无数次为你做饭吸入烟的伤害,无数次为了让你吃得更好,为了让你上学而忘我奔波、劳累

   母爱不能称之为伟大,因为母爱是每个人都拥有的一种亲情,必不可少。这种当我们每个人来到世上时就拥有的亲情是平淡无奇的,所以不能称之于伟大。

曾周婷

你是我青春的四月天

   这是我第一次和他吵架,也是才刚走完第一周年。之后,我就在想,是不是初恋就这样吵着吵着就散了。

   我和他相识与高二夏天那个陈旧的老教室,当时他是我后桌的同桌。说真的,他长得不帅,甚至他自己都觉得有点小丑,他五官谈不上精致,顶多能算个端正。可能是一直在老师家同吃的缘故,略显得有点虎背熊腰,但是,我觉得后来的他对于我来说,这些都不是什么缺点,而是他给我的安全感。

   说真的,我们保持着这个距离有着较长的一段时间,但是一年下来,我跟他也不怎么熟,除非偶尔借只笔或者橡皮擦什么的,正如君子之交淡如水。我对他没什么印象,他对我更没什么好感。关系就这样一直不愠不火过了一年。

   高三一到,有人担心有人忧,正如那考试成绩单,有人欢喜有人愁。我没有那么极端,大概这两种心情各占一半吧。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的过着,一次又一次的模拟考压榨而来,我随之被压得喘不过气来,整天在座位上发呆,萎靡不振,但是我又不愿意去外面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大概是因为我觉得,在座位上就代表高考在我心目中是至高无上的,以此来祈求上帝的眷顾,或者是平复心中那种对于高考莫名的惴惴不安,还是为了所谓的对得起父母那些殷切的盼望             许是我比较幸运吧,我有一个美丽又活泼的同桌,她会带我去操场散散步,书店看看书,或者是去小卖部解解馋,我的生活不路线于高中的三点一线,也正是因为她,我才和他熟了起来。

并不是因为她和他玩得好,当然也不能否认这一点,但是绝大多数的时候,她是带着我欺负他的。那个时候,班上比较流行看搞笑的综艺,当他和他的同桌一起看的眼泪和哈喇子直流的时候,现在说起来自己 也觉得幼稚,我同桌就带着我围过去等笑到高潮的时候告诉他们班主任来了;他喜欢穿白鞋子,如果他长得帅点,精致点,说不定还可以成为那个夏天阳光穿着白衬衫的阳光少年,我真正觉得触动我心的是他的“讲究”。比如说,他穿的永远是蹭亮蹭亮的小白鞋,我觉得年少嘛,就是不懂事,在我们比较熟的情况下,我更加放肆地欺负他,我喜欢踩他雪白的鞋,而且是一天比一天过分,让我想想,最多的一天,我踩了他五次,先前吧,踩了之后,他一般是要追着我踩回来的,后来吧,可能是我跑得太快了,他也懒得追,没意思,就默默回到座位上,倒点水在纸上擦干净。然后都没人追着打了,一点意思都没有,干脆也就放弃了这张运动。那个时候,没什么其他好玩的,于是老师的粉笔也成了我们这群猴孩子的玩具,每天教室里面就是粉笔头飞,那个动荡不安的年代,现在想想,还真的是怀念呀。

   马上高考如约而至,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快一点吧。就这样结束了我们艰难而又激动的高三,我只记得,那年夏天,各种镜头下,我们笑靥如花。班服是白色的衬衫,浅蓝色的裤子,就像蓝天白云那般纯粹,我们写着谁和谁的同学录,说着哪和哪的风景,谈着这和那的大学,翻看着各色的旅行杂志,垂涎着各类的青年旅社,想都住个遍。还记得高一的送考,学姐学长上了战车,去开辟一条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我们拿着气球,扛着横幅,你我他都追了很远,风靡一时的《北京东路的日子》被我们唱到撕心裂肺,而转眼间我们也就奔赴战场,从此志在四方。

 周喜容

雨后的屋檐

   一场突然的大雨,瓦片、屋檐、台阶、小路都像来不及闪躲的孩子,静立在雨中,浑身湿透。

   以前对大雨是特别抗拒的,一下雨很多活动都要取消,心情会受影响,还可能着凉感冒。望着这湿漉漉的小巷,想起戴望舒的《雨巷》,心中仿佛也涌起一股彷徨感伤的情绪。忘了从什么时候起,我喜欢上了看雨。静静的坐在窗台边,看大雨洗刷整个天空和那青翠的树叶。雨停了,世界明亮了,我心里也比较舒坦了,仿佛把它想象成了自己的眼泪。有些悲伤,能够随着大雨就这样过了,真好。

   有时候,脑海中会出现一些模糊的影子,那是记忆深处雨后的屋檐。雨水一滴一滴,滴滴嗒嗒,弹出最美的乐章。雨停的时候,屋檐下的两人便出来走动,重新开始愉快的玩耍,那屋檐下短暂的停留,成为偶尔想起会捂嘴偷笑的时光。就那样静静的看着大雨,还有你的肩膀,雨帘隔绝了世界,你隔绝了空气,我连呼吸都有些困难。你不知道,你的背影给我一种极大的鼓舞,你给我的安全感我也想给你。虽然我也希望一直被你照顾着,但时光总是这样,不知不觉,悄悄溜走。

   雨停了,空气,天空和你都像刚刚出现。童年时候的一切仿佛一下子就过去了,又要开始自己的生活了。雨后的屋檐,美丽的童年。

张聪姿

沉沦

                             ----高考后七月归故里有感而发

   我所指的沉沦,与郁达夫无关。这是我对故土的爱与无奈。

   归来往往是艰难的,却不想在故乡小憩几日后,归去亦艰难。旧时枭将说匈奴未灭,何以家为。常人怀白首为功名的慨慷一次次选择不回头,铁血地拒绝那殷殷召唤。心灵的舟楫飘荡着,任浮华镀铅,皓腕蒙尘,多么疲惫。疲惫到忘记眷恋的记忆。

  然而故土是多情的,它的厚重积淀着数代人的出世与入世。归来的人们惊觉,故土的宽容与柔情,令人心碎。在故土,白日的鸟的欢歌比人语嘈杂,夜的漫长的岑寂恍如天堂。长夜听蛙啼,且不说万家忧乐上心头的深沉豪迈,宋人如是中有千千结的悱恻郁结,是有过之无不及。

   一天的时间,是否敌它曾经十载春秋冬夏?安逸,多么安逸,沉沦,让人沉沦。可是终究是要离去,在晚风拂柳的日子里。背着沉重的行囊,阔别那片多情的山野,天空和土地。

   我行疏未已,何日复归来?归期无定。

刘晴

最遥远的距离

有一条鱼生活在一片海域里,它每天就是不停的游来游去。一天,有一只迷途的鸟儿飞过这片海域的上空,它很疲倦,低下头寻找海中的一片陆地,水里的鱼觉得水面的光线变得有些昏暗,就抬头望向天空,这样,鱼和鸟的视线交织到了一起。孤独的鱼和迷途的飞鸟深深地彼此吸引着对方。

飞鸟给鱼讲辽阔的天空,讲广袤的大地,……鱼给飞鸟讲深邃的海洋,……它们为彼此打开了一扇未知的却又丰富多彩的窗;

它们还有好多共同的话题:每个早晨的朝霞,每个傍晚的落日,每个夜晚的星空,每分钟空气里的味道,树木的,土地的,海水的,春天的,夏天的,秋天的,冬天的,……它们彼此深深爱慕着对方,这样就过了好久,飞鸟以为可以忘却飞翔的天空,鱼以为可以忘却深潜过的海底。

谁说鱼和飞鸟就不能在一起?

一天,飞鸟看见别的鸟飞过,它想起了天空,它问鱼是否愿意和它一起感受风从身边掠过的自由,鱼看看自己的鳍没有说话;又是一天,鱼为了躲避暴风雨,深深潜入水中,在太阳重现的时候,它兴奋的问飞鸟是否能看到水中珊瑚的灿烂,飞鸟只能看着波光粼粼的水面苦笑。

它们知道了飞鸟与鱼是不可以在一起的,虽然彼此相爱,但是鱼终归是水里的鱼,飞鸟终于飞离了那片海域,永远的再也没有回来,它并不知道,鱼亦再没有游回这片海域。

黄佳艳

给外公的布娃娃

   可能回忆掉进了大海,可能有些往事回不来。

   小时候,可能因为距离有点远我不经常去外公家,外公也不经常来看我。每次过节要去看望外公,我总是第一个把自己收拾的妥妥贴贴,静静的站在门口等待着,我的心仿佛早就飞向了外公,和外公抱怨着爸爸妈妈动作太慢。我很喜欢和外公相处的时间,听着他给我讲故事给我讲常识,陪着我笑,要我多吃饭。

   记不清什么时候,我的世界里没有了外公,偶尔跟着爸爸妈妈去扫墓,却也看不见外公,外公去世了,但是我一直不想弄明白这是怎么回事,我知道,外公依然陪伴着我,依然在对着我笑。

   记忆里一直有一个美好的早晨,我与外公坐在餐桌前等待着妈妈端上热腾腾的面条。我记得那天早晨外公特别精神,他的碗很大,他吃面时享受的神情仍历历在目,他温柔满足的目光,他喝汤时咕噜咕噜的声音,他宠溺的叫我多吃点,轻轻的夹了点面条给我。那是我吃过最多的一次面条了,吃完后的我像个满载而归的猎人,骄傲淘气的样子等待着外公的赞美。

   有很多个晚上我都会梦见这个早晨,后来我问妈妈才知道,这是外公去世的前一个晚上。我很想念,想念外公给我夹菜时的期盼,想念他喝酒被我制止时的大笑。我有个布娃娃,陪我经历了生命中的美好与忧伤,很想把她送给外公,让她陪伴外公度过没有我的日子。

时光流逝了,而记忆却还在这里;人事代谢了,但温暖还在这里;成败经历了,可理想还在这里。

生技张聪姿

老友

   愿十年后我提着老酒 你仍是老友

——题记

   友谊这俩字儿,被赋予了太多的定义。也许是陪伴,也许是帮助,也许是信任,更有可能,友谊只是一个微笑。

   人是群居动物,没办法离开人群独自生活,人们都需要一个伴儿。可有的时候,我们找不到一个合适的伴儿,我们会因此受到伤害,感到愤怒,伤心,产生怨恨。许多时候,我们的友谊,都被距离所打败,两个人去了不同的地方,有了不同的圈子,好像也找不到可以聊天的共同话题,于是理所当然的就疏远了。但是其实朋友就像是夜空里的星星和月亮,彼此光照,彼此星辉,彼此鼓励彼此相望。朋友也就是镶嵌在默默的关爱中,不必须要日日相见,永存的是心心相通;朋友不必虚意逢迎,点点头也许就会意了;有时候遥相晖映,不亦乐乎?叔本华说:“在这样一个充满缺陷的世界里,如若你能遇到真挚的朋友就好好珍惜吧。有时候,我们连对自己真诚都做不到。所以,无需苛责别人,人性本就复杂奇怪。”世间所有美好的事,都不会无缘无故降临在某个人的身上,如果学不会珍惜,它还是会悄悄的溜走。

   嗨,亲爱的朋友啊,愿十年后我提着老酒,你仍是老友。

               胡蕴炎

致青春

岁月青葱如歌,青春繁华似梦。时光匆匆而过,如今已是青春年华,而我却像个小孩子一样全然无感。毕竟不忍浑浑噩噩的度过青春,那么趁现在,看来是得好好思量一下青春了。

青春,每个人都需要一场奋斗。不要总以为年少有的是时间,不要总以为以后多的是机会,不要总以为有的是资本挥霍时光,打发青春。年少可以说成是本钱,但是不努力就不值钱。所以,趁着年少,趁着青春有用不完的活力,多学些知识,多练些本领。在默默无闻,韬光养晦的日子里增长见识,练就本来。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将来能做更多自己喜欢的事情,青春必定会有一场血泪相交的奋斗史。

青春,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英雄。也许只是自己敬佩的一个美好形象,却是心中美好的向往,我心目中的英雄便是以动画“秦时明月”中刻画的正派角色-盖聂为原型。他武艺超群,剑术天下无双,气质从容淡定,睿智有勇,处事冷静,心怀正义,爱恨分明。最让人崇拜的是他胸怀和爱心,哪怕自己遍体鳞伤也会全力保护身边的人。这才是真正的强者,总会让身边的朋友感到安全和放心。虽然我不能成为那样的英雄,但也许就是这样傻傻的崇拜,让活在现实中的自己不会变得势利。即使长大了也不会因为烦杂的世事人心而失去那份无畏和勇敢,那份善意和良知,那种豪放和豁达。

青春,每个人都钟情于一场相遇。毫无原由,也许只是一眼相望就注定了一场美丽的邂逅。无论是相遇成歌,还是转身为念,都永远怀着一份景仰,永远抱着一份欢喜。无论是雨是晴是白昼与零时,都永远怀着美丽的心情,因为世界上一直存在着我最美的幸福与美好。

这是个现实的世界,但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向往的理想世界。相信每一份梦想都不会被现实打磨,相信每个人心中都藏着凄美滂沱不足为外人道的美好情愫,相信每个人的青春都是最美的时光。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