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心理调适之二

作者: 时间:2018-04-12 点击数:

6.不知道找什么样的工作,能提供点意见吗?

这要结合你的能力、专业、兴趣、职业价值观等,寻找最佳的切合点。

比如,你是学中文专业的,你可选择的范围很宽泛,可以选择:编辑、记者、文员、秘书、助理、撰稿人、销售人员、学前教育教师、特殊教育教师、中小学教师教师、翻译人员、中文打字员、金融业柜员、旅行社业务员、文物解说员、高级保姆等等诸多工作;

但你对电子类的产品等非常感兴趣,阅读了许多相关的杂志,专业能力比不上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应聘程序员等无望。值得庆幸的事你的文字功底比计算机系的强多了。你就不妨去应聘电子报、电子杂志编辑,相对而言你在这里面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如果你的英文水平可以,中文能力也不错,你翻译的东西总是有趣、生动、贴切,那么翻译类工作可以首当其选。如果你发现你的耐心、细致比他人强,你可以选择教师、高级保姆等工作。也即是选工作时可以避开自己的弱项,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职业和自己的能力、兴趣等之间寻求一个最佳结合点,这样的工作可以是首选,但不也不要放弃相关的其它工作机会。

7.工作与专业不对口,担心自己会不会没有更好的发展怎么办?

对于工作与专业,很多毕业生的理解过于狭窄。

对于一些专业来讲,宽泛地理解就业中的对口,就比较符合社会客观现实。因为,不少用人单位往往根据岗位性质,全面地考量应聘者专业背景之外的素质与能力。有一些工作正好体现了你的综合素质,你的专业就只具有辅助性质。如:你从事的是质检员工作,你所学的专业是经济管理学。在以后的工作中,你就可以从这二项中进行突破。你深厚的专业背景对你以后提升为质检管理工作带来益处。对于这种情况你可以冷静的分析,如果确实不利于自己的发展,也可以工作以后跳槽。

8、现在就业形势到底怎么样,应该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

全国政协举办的“中国首届人口资源环境发展态势分析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表示,“金融危机对就业的不利影响,在地区和人群上正逐步扩大,09年将有2400万劳动力需要安排就业,整体看,09年的就业形势将十分严峻”。“其中高校毕业生超过700万毕业生需要解决就业问题。”并有调查显示“就业形势很严峻,今年一季度仅近六成企业计划招工。

就业形势严峻,国家及地方政府等都在想方设法缓解这种压力,并出台了相关有利政策。

作为应届毕业生,在认清楚就业形势的同时,应积极调整自己的目标值,降低期望,适当延长就业的时间期限。也可以先就业再择业,有就业的过程发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与机会;此外,还应从多渠道了收集就业信息,拓宽自己的就业面。理性但又积极的看待目前的就业形势。

9.毕业前夕,如何完善心理防御机制,及时调控情绪?

心理问题或心理障碍的产生一般都有一个过程,一些毕业生在择业过程中由于遇到各种困难或挫折会产生一些消极情绪,这些消极情绪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就会产生心理问题。及时调控情绪的最有效的方法是运用积极的心理防御机制。

积极的心理防御机制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

①合理宣泄。因挫折造成焦虑和紧张时,消除不良情绪最简单的方法莫过于“宣泄”。较妥善的办法就是向朋友、老师倾诉,一吐为快。也可以打球、爬山,参加大运动量的活动,宣泄情绪。但宣泄应是适度合理、无破坏性的。

②适当转移。当不良情绪不易控制时,可以采取迂回的办法,把情感和精力转移到其他活动中去,如学习新知识技能,参加有兴趣的活动,利用假期郊游,使自己没有时间和可能沉浸在不良情绪中,以求得心理平衡,保护自己。

③善于自我慰藉。自我慰藉实质上是自我辩解。人不可能事事顺心,择业中遇到困难和挫折,已尽了主观努力仍无法改变时,可以说服自己适当让步,不必苛求,找一个自己可以接受的理由以保持内心的安宁,承认并接受现实,以求解脱。

④正视现实心态。正视现实是大学生保持健康的择业心态的重要标志。正视现实就是要,正确认识现实社会存在的地区差异、供需矛盾和就业现实与自身期望之间的距离。从实际出发,处理好现实与理想之间的关系。那种脱离现实,好高骛远,凭空臆想的心态是不可取的。

⑤理性情绪法。人有理性与非理性两种信念,这些信念指引下的认识方式会左右人的情绪。人的不良情绪的产生根源来自人的非理性观念。消除不良的情绪就要设法将人的非理性观念转化为理性观念。要分析自己有哪些消极情绪,从中分析、综合、抽象、概括出相应的非理性观念,并对其进行挑战、质疑和论辩,同时对比两种观念状态下

个人的内心感受,鼓励自己向理性观念方面转化,从而有助于排除不良的情绪。

10、找工作前应做好哪些准备?

相信很多毕业生为了找工作不知道跑了多少趟人才市场,不知道投了多少简历。给大家的建议是,不要把精力浪费在如何把简历做的漂亮、精致。这都没用,社会是现实的。其次就是不要拿着一叠简历象发传单似的到处去投。

首先你自己要确定你的优势是什么,你想做干什么工作。你的能力能干好什么工作。

如果上面的你都能确定,那么你想到哪些城市去上班。

到了你想要去的城市,花些时间了解下这个城市的交通,政府政策等等。关键要找几家你想去的公司。然后去研究下这个公司,包括公司的理念、发展历程、公司的管理制度、人员情况,甚至其它可能有用的信息。

下一步就是你要去和人力资源部(人事部门)的关键人物主动推荐,让其对你有一个初步的印象。如果无法做到这时就要在简历上下功夫,做到有的放矢。

而在大学生中存在一份简历多投的形势,简历就完全没有针对性。被选出的机会就大大降低。

在此以后,就要注意自己主动询问公司有没有发出面试的意向,主动的询问可以体现你的积极及愿意为公司服务的强烈意向。

面试技巧也很重要,在面试过程中就可以体现你的部分专业能力及其它综合能力。平时及参加面试前都应努力储备自己相应的能力,如果能力缺乏也会被淘汰。

11.哪些就业观念需要调整

就业观念会影响大学生的就业。如果,你拥有以下的就业观念,就需要作出适时的调整。

1).目光短浅,看不到发展。一些大学生只关注工作条件、收入等眼前实在利益,而对自我的职业兴趣、能力、职业的发展前景等因素不作考虑,因而极易选择到并不适合自己的职业。

2).职业观念狭窄。一部分人过于强调大学生“职业”的优越感,没有意识到社会已经对很多职业的职业观念在慢慢改变。比如:以前不被看好的“小学老师”、“服务”行业,逐渐成为被人羡慕、收入较高的职业。

3).功利化,带有色眼镜。一些毕业生同学过分强调职业的功利价值,甚至还将职业划分为不同等级,而不考虑国家与社会的需要,不愿意到条件比较艰苦的地区和行业去工作。

4).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力求安稳,忽视发展空间。很多大学生仍然喜欢稳定、清闲、福利保障好的单位,希望以此就能选定理想的职业,而不愿意选择有风险、有挑战性的职业,更不敢去自己创业。

5).过分强调专业对口,学以致用。在求职时,只要是与自己专业关系不密切的职业就不考虑,这样做只能是人为地增加了自己的就业难度。

6).对职业意义认识不当。许多大学生从观念上来说,还是仅仅把工作当作一种谋生的手段,没有充分认识到职业对个人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意义。

祝广大毕业生朋友:调整不良观念及就业期望值;做好自我调适,提高挫折承受能力;脚踏实地,不打无准备之仗,不做飞人;重视社会支持,避免封闭性应对;用智慧武装自己,用信心引导自己;讲究策略、积极应对变化的就业局势。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