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优秀班主任和优秀班级的评比方案

作者: 时间:2015-05-28 点击数: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

优秀班主任和优秀班级的评比方案

为了表彰激励班主任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增强工作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中的骨干作用,使班级管理更加规范、科学,根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关于评选先进班集体的通知》和《湖南人文科技院班主任聘任及管理考核暂行办法》,在院范围内开展争当优秀班主任和争创优秀班级的评选活动。现特定如下方案:

一、 评选范围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各班及班主任。参选班主任须从事班主任工作2年以上,且全年度班主任工作在岗。

二、 评选原则

坚持质量第一、优中选优,做到政策公开、考核结果公开、推荐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监督。

三、 评选条件

(一)优秀班级评选条件

1、 目标明

班级有一个明确、具体全体认可的争先创优的共同目标;每个学生有一个提档升格、展示个性特长的个体目标。班级文化既凸显教育功能又体现个性化特点,班风、班训、班报(黑板报)、班栏等设计得体,布局精致,给学生积极的熏陶和享受。学年内,如果在宣传板报评比中获得名次,根据获奖名次给予加分。

2、 班风正

全班同学热爱祖国,遵守社会秩序和社会公德;真爱班集体,不做有损学校和班级荣誉、利益的事,不做伤害他人利益的事。遵守学生守则、学校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行为规范,举止文明,组织纪律性好。具有积极上进、乐于助人、团结协作、朝气蓬勃、文明健康的良好班风。学年内,全班全班同学思想品德考核成绩合格,自觉维护校园教学、学习和生活秩序。学年内,全班学生没有违法乱纪行为和安全事故发生。

3、 学风浓

全班同学学习目的明确,学习态度端正,严格遵守课堂和考场纪律,完成课程要求的文化课学习任务,及格率在院同年级居上游,班级学生勇于实践、赋予创新,成效显著。学年内,全班学生没有考试舞弊现象。

4、 活动好

班级的主题班会等活动学生全员参与,且时间保证、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全班同学积极参加各种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体育达标率名列前茅,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全班同学热爱劳动,环境意识好。学年内,在卫生评比检查中,成绩优良,按照名次予以加分。

5、 班子强

班委会成员团结一致,相互协作,凝聚力强,在学生中又较高的威信,在德智体等方面起模范带头作用,能充分发挥班委会在班级中的核心作用,能够带领全班同学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各项工作任务,在全校性的集会和社会实践活动中,组织周密,管理到位。学年内,班级量化考核位于院前列。

有下列情形之一,不得参加评选:班级有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班级有学生违法犯罪的;班上同学某方面有造成不良影响的;班级有学生有记过以上处分的;班级学费缴费率未达100%。

(二)优秀班主任评选条件

1、热爱班主任工作,富有爱心和奉献精神,坚持以身示范,注重以自已坚定的政治信念、良好的师德表现、严谨的工作作风、刻苦的钻研精神好渊博的学识引领、感染学生。所带班级创业或挑战杯有表现突出者予以加分。

2、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管理理念,丰富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熟悉教育法规和学生行为规范,积极参加班主任培训活动,班主任记录本材料记录齐全,有特色者予以加分。

3、班级管理方法民主、手段灵活,能够调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善于营造宽松和谐的班级文化氛围,班风、学风优良,师生关系民主和谐,能经常深入学生中去,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日常教育、管理、引导工作。学校集会或班会出勤率和下寝次数多者予以酌情加分。

4、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注重创新思维培养,善于挖掘指导、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全面提高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积极配合上级工作,指导班委会、团支部开展有意义的活动,所带班级学生能全面发展。所带班级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并取得突出成绩予以加分。

5、做好推优入党、评优评先等相关常规工作,能够做到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准确无误的传达给班级每位同学,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审,严格把关,并及时上交相关材料。

有下列情形之一,不得参加评选:班级有重大安全责任事故的;班级有学生违法犯罪的;对教育学生方面有造成不良影响的;在师德、教育、教学等方面有违纪违规现象,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因事因病半年以上,没有履行班主任职责的。

补充说明:

1、优秀班主任评比中,其中效果占50%,笔记本占20%,出勤占20%,评审小组占10%。

2、优秀班级评比中,其中班主任考核占20%,其余为班级量化考评、校级院级等比赛为加分项目。

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学工办

2014年10月16日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