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选明、姜孝成莅临农生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21-01-11 点击数:

  1月8日,由科研处主办、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承办的“如何撰写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书”主题学术报告会在强毅楼309室开讲,邀请了"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大学刘选明,国家级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主任、湖南师大姜孝成两位教授进行经验介绍与现场交流。讲座由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康林峰研究员主持,研究生教育教学部副主任周丽华、科研处双一流办主任周友、农生院青年博士们参加学术报告会。

报告会上,刘选明教授以湖南大学申报自科基金所取得的成果为例,指导青年博士们从选题、创新点、研究基础、应用前景、基础写作等方面如何撰写自科基金申报书。他建议青年博士们选题要根据学院现有条件而订,创新点突出、具有独特性,文章结构要连接、具体,行文严谨,内容要能打动评委,申报书完成后要多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

姜孝成教授结合个人申报经验及作为评审专家就如何撰写国家自科基金从认知观、个人体会进行了既有高度又有深度的指导。他指出要多学习成功人士写的申报书,撰写申报书前期工作基础要有图有表,技术路线要流畅,研究方法要有文献支撑,要有详细的方案,项目内容结合地区特色,整合资源来进行撰写。

青年博士们认真听取两位教授的讲座,并就自身申报自科基金项目存在问题向两位教授请教。刘教授、姜教授针对青年博士们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康林峰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讲座不仅拓宽了青年博士们的思路,增长了见识,还对青年博士们撰写申报书作了深入的指导。他要求青年博士们要根据两位教授的指导意见,针对自己的申报书反复修改,同时要有信心,坚持不懈,讲究方法,注重细节。

此次讲座为青年博士们如何撰写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书点燃了一盏指路明灯,必将进一步开阔青年博士们的学术视野,让青年博士们在项目申报上受益匪浅,取得突破。(供稿:朱雄梅李红建)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