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性专业实践活动与成果

作者: 时间:2019-11-06 点击数:

IV-3-2 近四年代表性专业实践活动与成果(限填10项)

序号

活动或成果名称

负责人

所属学科专业

活动或成果简介

(限200字)

1

“四季有花—精美校园”项目建设

向国红

植物保护、农学

任课教师主导,研究生参与生产养护、设计施工,践行“建学相长”教改理念,结合作物领域(园艺方向)、植物保护领域实践教学,充分利用校内人力和现有植物资源,厉行节约,锻炼师生,践行学生实训校园化、市场化。

2

农学、植物保护专业校企合作教育专业实践

杨泽良、戴清香

植物保护、农学

了解农学或植物保护专业发展动向、了解专业所对应的工作岗位以及其岗位能力要求,促进学生提高对专业的认知度,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与热情,达到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的目标。校企合作教育主要形式有到行业企业参观、调研,企业讲座、校内指导等。

3

农学、植物保护专业生产性实训项目创业教育实践活动

向国红、刘桃李

植物保护、农学、

园艺、生物技术

农生院(农科所)拿出一定数量的实验田、大棚、实训室等场地大力鼓励支持我院(所)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开展创业。其中硬件设备设施由学校一次性投入,能够满足基本生产或加工要求。学生创业应建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生产性、市场化实训基地,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建立具有企业形式的农产品生产或加工的实体。

4

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科研基地农业生产专业实践

康林峰、颜庆夫罗育才

植物保护、农学、

园艺

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二级单位,与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研究所建立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占地69亩,建有果园、苗圃、水稻育种、西甜瓜品种选育、油菜新品种选育等基地,有花生、玉米、辣椒、黄秋葵等品种比较试验项目,承担了农学类专业学生农业认知、生产实践等专业实践活动。

5

湖南肖老爷食品有限公司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专业实践

刘泽发、王元哺

植物保护、农学、

园艺

利用湖南肖老爷食品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及桥头河蔬菜生产基地的场地、设备及技术优势,搭建学生从事蔬菜生产经营与管理、农产品加工等实习实践教学平台。每年5-10月,安排农业专业硕士研究生、农学类本科生到企业参加定岗专业实践,采取“顶岗实践+多岗位轮换”模式,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

6

湖南农田杂草种类、分布及危害调查的专业实践活动

向国红、曾永贤

植物保护、农学

分湘西、湘北、湘南、湘东、湘中等四个区域调查水稻、油菜、玉米、蔬菜、果园、油茶等农田杂草的种类、分布及危害,开展《湖南农田野生植物资源研究》,编写湖南农田杂草名录,拍摄图片,出版《湖南农田常见杂草图谱》。

7

水稻专业化统防统治基地考察

调研

金晨钟、刘秀

植物保护、农学

在统防统治技术推广领先的湖南万家丰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植物保护有害生物防控相关专业方向的研究生和本科生专业实践活动,主要内容有水稻田间杂草及水稻病害和虫害种类的调查,统防统治用植保器械如无人机的操作练习以及统防统治技术在稻田杂草和病虫害防治中的应用。

8

水稻病虫害调查及预测预报的实践教学活动

金晨钟、周芸芸

植物保护、农学

主要围绕“水稻螟虫的越冬基数调查”及“湘中丘陵地区早春主要病虫草害发生危害情况调查”两个主题开展。

9

赴永州进行专业交流与实践考察活动

金晨钟

植物保护、农学

赴永州市农科所进行了专业交流,并到宁远山区进行杂草的调查和取样。

10

湖南农业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开展课程实践教学

金晨钟、李娇、竺锡武

植物保护、农学

植物病虫草害标本识别,对植物病害的病原物形态、患病植物形态特征、昆虫形态特征、杂草形态特征等的观察和识别,扎实有害生物鉴定能力,为农业有害生物防控技术应用打下基础。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