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对分课堂—中国原创课堂教学新方法”培训

作者: 时间:2017-03-29 点击数:

  324-26日,我院副院长周丽华和教师郑玉博士参加了在长沙举办的“对分课堂—中国原创课堂教学新方法”主题教学工作坊培训活动。

对分课堂是一种新型教学模式,诞生于2014年春,是复旦大学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东方学者”张学新教授,基于亲身教学实践提出的,该教学模式形式上把课堂时间一分为二,一半留给教师讲授(精讲留白),一半留给学生进行讨论,在讲授和讨论之间引入一个心理学的内化(Assimilation)吸收环节,让学生对讲授的内容进行吸收之后,有备而来地参与讨论。通过对内化吸收过程的强调,实现了讲授法和讨论法两大范式的整合。至今短短的三年时间,传播到全国所有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在国外传到非洲,在数百所高校的上千门课程和十几万学生群体中得到应用,覆盖人文理工医、外语音体美等各个学科。

   2天的培训时间里,通过讲授、内化、吸收、互动、体验等多个环节,并与培训老师进行热烈的探讨,受益匪浅。参培老师全面了解了对分课堂的基本方法和教学效果,充分认识对分课堂有效引发学生主动学习的深层理念,也在思考如何把对分课堂的学习成果用于自己的课程教学设计中,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

   本次培训有助于推动我院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改革,对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将起到一定的推动作用。

                                                         (图文:郑玉)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