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实验室 仪器设备维修管理办法(试行)

作者: 时间:2020-07-06 点击数:

实验仪器设备是实验教学和科学实验的重要物质条件。为加强实验仪器设备的维护修理工作,保证仪器设备经常处于完好的技术状态,确保实验教学和科学实验的正常进行,特制定本办法。

一、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

1、实验室管理人员和仪器设备使用人员对仪器设备应做到精心维护,严格检查,清除事故隐患。

    2、仪器设备维护保养要按规程进行,维护的主要内容是进行清洁、润滑、紧固、通电检查调整,更换磨损零件等。大型贵重精密仪器设备定期保养周期计划,要报备查。

3、每次定期保养要做好记录,进行测量和鉴定,纳入设备档案,并作为安排修理计划的依据。

二、仪器设备的修理

1、仪器设备出现异常情况或发生故障,使用人员或管理人员应及时向实验室主任汇报,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维修由实验室主任组织技术人员、使用管理人员一同会诊,确定维修方案及实验意见。

2、仪器设备出现的任何故障、维修结果,仪器设备负责人都应如实的做好详细记录。

    3、维修结束后,实验室主任应组织有关人员及时做好对维修结果的技术鉴定,并认真填写维修档案,做好存档工作,仪器设备卡片上要作好记录。

4、如属人为违章操作,擅自拆修造成的设备事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当事人必须写出书面检查,由院提出处理意见,按学校有关文件进行处分。

三、维修的申报与审批

1、凡需要维修的仪器设备,由设备使用人员或管理人员填写《实验室设备维修申请表》,预计维修费在2000元以下, 设备价值5万元以下的仪器维修,经实验室主任检查审核同意后,方可维修。

    2预计维修费在2000元以上,设备价值5万元以上的仪器维修,经实验室主任检查同意,主管领导审核批准后,方可维修。

3、凡未经批准自行外修的仪器设备,其维修费自行解决。

四、维修工作的实施方法

1、实施:所需维修的仪器设备,经批准同意后在校内维修或外修。

2、维修费在2000元以下的仪器设备修理后,由实验室主任、管理人员及使用人员验收,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维修后由学院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实验仪器设备维修申报表

设备名称

型号/规格

出厂日期:

价值(元)

维修史

维修费预算(元)

设备状况及修理内容

申请人

             签名:              日期:

实验室主任意见

签名:              日期:

主管领导意见

签名:              日期:

维修结果

维修完成时间

验修人员(签名)

备注

本表一式2份

实验仪器设备维修登记表

                                               

序号

设备

名称

型号/规格

主要修

理内容

维修申请

人签名

具体日期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