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省级以上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作者: 时间:2020-07-06 点击数:

1.1省级以上实验教学中心一览表

序号

名称

主管单位

1

农田杂草防控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

湖南省教育厅

2

湖南省农药无害化应用高校重点实验室

湖南省教育厅

3

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湖南省教育厅

4

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湖南省教育厅

1.2“农田杂草防控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

协同中心是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牵头,湖南农业大学、湖南省植物保护研究所、湖南海利高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为主要参与单位。中心通过整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资源,建立杂草防控协同创新体制机制。主要开展杂草发生为害动态监测,包括杂草抗药性监测、外来入侵杂草监测、农田杂草群落演替监测及杂草生物学研究;构建主要农作物草害防控技术体系,以新型高效除草剂研发、生物控草技术研究、除草剂安全剂研究及高效安全防控技术集成研究为内容,建立杂草综合防控技术研发基地、产品示范推广基地和公共网络服务平台,实现农田杂草防控技术的研发、推广和使用一体化。中心在促进学科发展与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主要是建设农田杂草防控相关学科群,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产品推广人才和应用技术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

1.3湖南省农药无害化应用高校重点实验室

农药无害化应用重点实验室是依托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相关资源,联合产学研合作基地单位——湖南振农科技有限公司,强化行业需求,突出应用基础研究组建的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开放性实验室,目前学术团队成员稳定在22人,科研仪器设备900多万元,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带头人由金晨钟教授担任。

十二五以来,实验室坚持创新与实践相结合、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建设思路,注重学科融合,强化应用研究,形成了生物农药筛选与开发应用、绿色环保农药剂型加工与应用技术和农药安全剂筛选与开发应用3个优势较强、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建设成就。

1.4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是集计算机、多媒体、VR、网络通信等信息技术、多学科、多领域融合的多功能虚拟仿真实验教室。以全面增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宗旨,根据农学、植物保护、生物技术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教学特点和培养目标,按照虚实载体结合,对象结合,手段结合的虚拟仿真项目建设理念,遵循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以虚补实的建设原则,利用虚拟仿真弥补传统农学与生物科学类专业实验教学的不足,构建虚拟仿真与传统实验实践相互补充的实验教学体系。本中心已建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如下:

模块

项目名称

类别

状态

农学及生物基础虚拟仿真

1、作物染色体组型分析

综合

已建

2、粮食作物杂交育种虚拟仿真实验

创新

已建

生物活性物质提取与食品加工工艺虚拟仿真

3、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萃取

综合

已建

4、乳粉生产工艺

综合

已建

5、葡萄酒生产工艺

综合

已建

6、动物软骨硫酸软骨素提取工艺

创新

已建

剂型加工虚拟仿真

7、六味地黄丸生产工艺流程开车

综合

已建

8、黏合剂的的制备工段

综合

已建

9、丸剂的制作过程

综合

已建

大型仪器虚拟仿真

10、气质联用仪操作

综合

已建

11、小青菜中拟除虫菊酯的测定(气质联用法)

创新

已建

科研成果转化虚拟仿真

12、堆肥前处理工艺

创新

已建

13、温室大棚的结构件安装

创新

已建

14、温室大棚水电安装

创新

已建

这些实验教学项目构建了"基础生物学、农业生物科学与技术、创新能力培养""三层次"实验教学体系,为培养符合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创造了条件。

1.5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依附于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致力于培养高校大学生农业类创业者和未来企业家,使大学的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以植物生产类和应用生物科学专业创新创业教育为主线,以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校内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6 年)依托,着力搭建农业与生物技术自主学习的创新教育实践平台,依托农药学十二五省级重点建设学科(2011 年),湖南省农药无害化应用高校重点实验室(2013 年),湖南省农学与生物科学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2015年),湖南省 2011 农田杂草防控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2015 年)、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农学专业(2016 年)等五个省级优势学科、重点实验室和专业,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搭建了自由探索的创业教育实践平台。目前,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已经纳入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总体实施方案,2017 年,依托学校二级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申报省级众创空间--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创空间,已经正式立项建设并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1、设施条件:有专业化场地,包括农业与生物技术实验中心,现代农业与生物工程校内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校内基地,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校外基地等专门场地和基本设施,向植物生产类与生物类专业全体学生开放,具备全年不间断接受学生进行创新创业训练的能力。

2、指导教师:整合学校与湖南省农科院、娄底各有关单位的专家,聘请了包括创业成功者、企业家等在内 20 人担任创新创业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队伍结构较合理、相对稳定。为每个创业团队配备了校内+校外导师组。目前有校内外导师 20 余人。

3、人才培养:共有 18 个创新创业教育项目,其中,学生自主项目 8 个,33教师科研成果转化项目 6 个,企业技术革新和改造项目 4 个,syb 创业培训已经成为农业与生物技术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一项日常工作,每年培训 1 个班 30人,教学实施情况较好。坚持创新创业实践与脱贫攻坚相结合,经常深入新化、涟源扶贫村开展技术服务工作。10 学分的创新创业课程、SYB 的专业化培训,带给学员的是技术+管理的实战化培训。

4、运行管理:出台了《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科所)校内教学科研基地运行办法(试行)》、《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科所)生产性实训项目创业管理办法》、《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科所)大型精密仪器共享管理办法》等制度。有专职基地管理人员 3 人,专职实验员 4 人,有专门的基地建设管理、实验室运行管理费用,有专门经费投入,近两年给学生创业团队投入经费 28.88 万元,确保中心能够开放运行。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