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务处关于开展2016-2017学年校企合作教育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5-26 点击数:

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深化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促进校企合作教育的健康发展,加强我校校企合作教育周的规范管理,现将开展2016 -2017学年校企合作教育周工作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施时间

在此以前已经开展过的专业按原定时间,尚未开展的单位必须在2017年6月5日-2017年6月30日内完成。

二、实施对象与时长

2014级:校企合作教育(三),时间2周

2015级:校企合作教育(二),时间2周

2016级:校企合作教育(一),时间1周

各专业开展的具体时间由各学院确定,合作教育周期内,除全校性的公共必修课和正常安排的考试不停课外,其余课程全部停课用于开展校企合作教育。

三、校企合作教育周的目标与任务要求

校企合作教育周的开设的总体目标是加强与行业企业的合作,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让学生在校期间更多地接触与了解企业,熟知行业企业对面向具体岗位的应用型人才的能力要求,并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教学模式培养行业企业所需的专业应用能力、项目开发(含规划设计、方案设计、产品设计、教学设计等)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为学生教学实习奠定坚实的基础,提高学生创业就业竞争力,具体要求见表1。

1:校企合作教育周各阶段目标与任务要求表

阶段

时长

安排学期

主要目标

任务要求

教学形式

校企合作教育(一)

一周

第二学期

旨在了解专业发展动向、了解该专业所对应的工作岗位以及其岗位能力要求,促进学生提高对专业的认知度,激发学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与热情,达到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的目标。

专业认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读、企业对专业能力要求与岗位需求讲座、专业发展概况、企业参观等

主要形式有到行业企业参观、调研,企业讲座、校内指导等

校企合作教育(二)

二周

第四学期

各专业紧密对接行业企业具体岗位所应具备的初步实践能力开展校企合作,旨在运用专业基础知识解决生产实际中的初步问题,提高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初步能力。

围绕行业企业面向具体岗位基础能力需求,明确具体项目内容,将行业企业生产或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引入到校企合作教育中,使学生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模仿开发一些简单的产品(或案例、调查分析报告、作品等,教育类专业以中小学教材研究、教案编写与说课为重点开展相应工作),培养学生初步实际应用能力。

主要形式有调研、讨论、企业案例分析与指导、企业项目实践等。

校企合作教育(三)

二周

第六学期

各专业深度对接行业企业具体岗位所应具备的应用能力开展校企合作,旨在运用专业知识解决生产实际中的基本问题,提高学生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围绕具体岗位明确以团队合作开展的项目内容及各角色的作用,在企业专家的指导下以企业真实项目(案例)为原型开展项目实训,并形成面向实际岗位要求的且具有一定实际应用的产品(或案例、调查分析报告、作品等,教育类专业以中小学班主任管理、试讲和教学方法讨论为重点开展相应工作),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主要形式有调研、小组讨论、企业项目(案例)分析与指导、企业项目开发与实践、角色互换等。

四、工作要求

1、根据“校企合作教育”课程教学大纲,充分结合各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要求以及学生所处的年级对实践能力的要求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方案力求科学实用、可操作性强。并填写《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专业校企合作课程(X)实施方案》(详见附件一),已开展了校企合作教育周的专业必须在6月20日前将实施方案交教务处。

2、尚未开展的专业的实施方案在正式开展校企合作教育周的前一周星期五上午报送至教务处教学运行科,经审定后方可开展相关工作。

3、各专业要根据学生所处的专业年级对实践能力的要求选取合适的企业及合适的教学内容。其中由校外人员承担的教学内容及工作量不低于总工作量的60%。

4、对企业实践指导人员的具体要求:

1)企业工作经历至少5年以上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2)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经考核达到中级以上技术人员水平);

3)政治素质可靠,胜任实践指导教学(由各学院负责认定

5、加强对学生的管理与考核,学校规定:校企合作教育周期间学生学习时间低于规定时间的2/3者,其该门课程成绩直接定为不合格,且没有补考机会,学生只能参与下一年级同类课程的重修合格后才能获得该课程的学分。

6、各专业必须按教务处审定后的实施方案认真开展各项工作,教务处随时派人进行检查以督促实施方案的落实。各学院开展校企业合作教育周的情况纳入各学院目标考核范畴。

五、经费用途

各学院校企合作教育经费主要用于本次各专业校企合作教育工作的开展。包括(1)外请企业(单位)人员来校指导费、车费、住宿费、工作餐费(每人每天的标准为100元),招待费(原则上只限3次以内,即校外人员来校1次,第一批离开1次,第2批离开1次,每次陪同人员不超过3人,招待费控制在学校标准内)。(2)学生离开校园到外单位开展活动的车费、住宿费和带队教师的车费和住宿费。(3)本校教师承担的指导任务按1:1.5计算工作量,本次不支付酬金,课时纳入年终的超课时计算。(4)各专业在经费许可的范围内可开支不超过该专业校企合作经费的10%用于管理费,支付对象范围为实施方案中的相关人员用于管理费,所有相关管理人员不再另计工作量。

请各学院按此要求做好经费预算,合理支配校企合作经费,如遇不够,各学院可在切块经费中的课程实践费中予以补足。

六、总结评价

各学院以专业为单位对校企合作教育工作进行评价与总结,在校企合作教育周结束以前,各专业组织学生填写好《校企合作教育周学生教学信息反馈表》(见附件2),在此基础上分专业撰写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包含以下主要内容:(一)校企合作教育周的开展情况;(二)学生收获与满意度;(三)校企合作教育周的主要经验与成绩;(四)存在的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总结报告于校企合作教育周结束后2周内交教务处,并以此作为报账依据。

附件:1、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专业校企合作课程(X

实施方案

2、校企合作教育周学生教学信息反馈表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务处

                                    2017526


附件1: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        专业校企合作课程(X)

实施方案

根据教务处安排,结合我院         专业的具体情况,现对该专业校企合作课程(X)的实施工作安排如下:

特别说明:X为一、二、三中的一个数字(下同),同一专业不同阶段必须要有不同的实施方案,相近专业同一阶段,如果培养目标要求不同也必须要有不同的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搞好         专业校企合作课程(X)的开设,我院成立以     为组长,     为副组长的校企合作领导小组,成员不少于3人,全面负责本次校企合作课程的开设。

 长:  

副组长:

成员:成员1 (负责接待),成员2(负责校内联络),成员3(负责组织学生) ,成员4(负责部分内容的讲授)

二、课程意义与目标

课程意义:校企合作课程(X…….

课程目标:校企合作课程(X……..

三、课程内容与方式

   

四、课程开设时段

开设时段:2016-2017年第二学期第**周(日期区间)

五、合作企业人员信息

    单位名称,人员名称,学历,职称(职务),承担的主要教学任务

六、教学进度安排

            专业     年级学生总人数为      人,共分成    组。

第一组教学进度安排表

日期

时间

地点

学生人数

课时节数

内容

主讲人

任务要求

备注

1:本表最小单位为半天,按教学计划规定,每周不少于6个半天,总课时不少于22节,每个工作日必须要有工作任务。在开展形式上(1)如果活动全部在校内开展,以校外人员来校指导为主(至少要占到60%的工作量),校内教师指导为辅。(2)如果活动全部安排在校外完成,则必须80%以上的工作量由企业人员完成。(3)也可以采取校内、校外结合的方式开展,但校外人员承担的工作量不少于60%

2:如专业人数较多时,应考虑分组,每组均应达到规定时间的要求(每周不少于8个半天)。本表则按分组填报,如第一组、第二组、等等。

七、成绩评定办法

基本要求:成绩评定必须采取综合评定法,应注明包含的各个环节及其分数占比,最后综合成绩统一为等级制,即:优秀(90分以上)、良好(89-80)、中等(79-70)、及格(69-60)、不及格(60以下)五等。

学院审定意见:

                            审核人签名:      

                            审核日期:

教务处审定意见:

                            审核人签名:      

                            审核日期:


附件2:

校企合作教育周学生教学信息反馈表

学号

姓名

专业

年级

本次校企合作教育周的主要学习内容:

您在本次校企合作教育周中的收获与体会:

您对本次校企合作教育周开展情况的满意度:(单选,在对应栏目前打√)

◎很满意        ◎比较满意         ◎一般         ◎不太满意

您对校企合作教育周的建议:

学生签名(必须手写)

                                                 日期: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