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研室主任工作考评办法

作者: 时间:2015-08-27 点击数:

教研室是学校组织教学、科研活动的基层单位,教研室主任对教研室工作具有主导性作用。为了加强教研室建设,促进教研室工作的有效开展,更好地发挥教研室组织教学、开展教研教改的作用,激发教研室主任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校实施对教研室主任的工作实行年度考评。考评办法如下:

一、考评内容

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研室建设与管理规定》关于“教研室主任工作职责”为基本考评内容,主要涉及教研室制度建设、教研活动、教学管理、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四个方面的内容。具体指标详见《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研室主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

二、考评机构

(一)各系(部)等教学单位成立由主任或主管教学的副主任任组长的考评工作小组对教研室主任的工作进行考评。

(二)学校成立由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任组长的考评领导小组,对全校教研室主任的工作进行考评、审核。

三、考评办法与程序

(一)教研室主任先自评,再由系(部)考评工作小组评议、审核。自评报告要实事求是,客观具体,按系(部)要求上交给所在系(部)考评工作小组,不按期完成的可视为考评弃权。

(二)各系(部)等教学单位考评工作小组将考评结果的有关材料上报学校考评领导小组。学校考评领导小组对系(部)等教学单位考评工作小组上报的材料进行复审、评议,做出考评结论。

四、考评结果

考评结果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考评总分为100分,分值85100为优秀、分值7084为合格、分值小于69为不合格。

考评结论进入教师业务档案。

五、奖惩办法

(一)教研室主任的工作按学校有关规定每学年予以课时补贴,补贴的课时数根据考评结果和岗位特点合理确定,补贴标准分为三个等级:优秀等级补贴80标准课时、合格等级补贴60标准课时、不合格等级补贴40标准课时(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补助课时量)。

(二)考评结果作为每2个学年进行的校级“优秀教研室主任”评选的依据。

(三)教研室主任任期届满时,由学院对其任期内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做出评价。对工作成绩突出者,在职务聘任、评优等方面优先考虑。

(四)教研室主任在任期间未能履行职责者,学校可视情况对其进行批评教育或解聘其职务。

附件: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研室主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研室主任工作评估指标体系

项目序号

评估标准(Ki

评估方式

Mi

 秀(赋值85100%

 格(赋值7084%

不合格(赋值小于69%

1.

11

教研室制度制定

1

教研室制度文本

教学管理、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等制度齐全,且规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强。

有教学管理制度但不齐全,规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一般。

无规章制度

查看相关文件

5

12

教研制度执行

2

教研室制度执行情况

 

 

听取汇报、查看材料,平时情况的了解。

5

 2

21

教研活动计划

3

教研活动计划

根据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需要以及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情况,组织制定了各学期教研活动计划,主题明确、措施得力而可行。

有教研活动计划,但计划的目的性不强,主题欠明确,措施一般。

无计划

查看教研活动计划书

6

22

教研活动开展

4

教研活动情况

组织开展每一月至少2次的教研活动,其中每一学期以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及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为主题的大型教研活动至少2次,主题明确。教研活动记录详细。

每一学期组织开展系(部)级公开课不少于2堂;每一年组织开展系(部)级示范课不少于1堂。有深入细致的课程评议。

组织开展每一月12次教研活动,其中每一学期以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及教学管理、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为主题的大型教研活动至少1次,但主题不甚明确。教研活动记录欠详细。

每一学期组织开展系(部)级公开课不少于1堂;每一年组织开展系(部)级示范课1堂。课程评议不够深入细致。

没有开展有利于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等实质性的教研活动,教研活动流于形式。

每一年组织开展的公开课和示范课少于2堂。课程评议流于形式。

查看教研活动记录和听课记录

13

23

教研活动总结

5

教研活动总结

每一学期有教研活动工作总结,总结具体、深刻而全面,并根据实际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总结内容详细、问题分析透彻。

每一学期有教研活动工作总结,但总结欠具体、深刻、全面,不能根据实际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无工作总结

查看总结材料

6

 3

31

教学进度

6

教学进度

认真按照教学进度计划组织教学,检查教研室成员的教学进度情况,有详细具体的记录,并能督促教研室成员按教学进度开展教学。

按照教学进度计划组织教学,检查教研室成员的教学进度情况,有检查记录,但没有督促教研室成员按教学进度开展教学。

不能按照教学进度计划组织教学,也没有检查教研室成员的教学进度情况。

查看有关教学进度检查记录

5

32

教学环节

7

教学环节开展情况

认真组织落实教研室所承担课程的教学及其它各项教学任务,负责对各教学环节(如备课、授课、辅导答疑、作业布置与批改、考试或考查、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或设计等)进行指导、检查和督促。

能较好地组织落实教研室所承担课程的教学及其它各项教学任务,对各教学环节(如备课、授课、辅导答疑、作业布置与批改、考试或考查、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或设计等)的指导、检查和督促等工作不力。

不能组织落实教研室所承担课程的教学及其它各项教学任务,但对各教学环节(如备课、授课、辅导答疑、作业布置与批改、考试或考查、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或设计等)的指导、检查和督促等存在较为严重的缺漏,工作被动且实效性低。

查看各教学环节的相关材料

7

33

教学文件与落实

8

教学文件与落实情况

认真组织并制订了完备的专业培养方案、专业和课程建设规划以及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大纲;认真组织选用或编写教材、补充讲义、习题集或题解,以及课程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或学年论文、毕业论文或设计等环节的任务书和指导书。能按照相关教学文件组织开展各项工作。

组织并制订了专业培养方案、专业和课程建设规划以及部分的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大纲,但不甚完备;不很完备地组织选用或编写教材、补充讲义、习题集或题解,以及课程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或学年论文、毕业论文或设计等环节的任务书和指导书。不能及时按照相关教学文件组织开展各项工作,不能较好地落实到位。

组织并制订了专业培养方案、专业和课程建设规划,但思路不清,错误很多;课程教学大纲和实验、实习等实践教学大纲存在严重的缺漏;没有组织选用或编写教材、补充讲义、习题集或题解,以及课程实验、实习、课程设计或学年论文、毕业论文或设计等环节的任务书和指导书。没有按照相关教学文件组织开展各项工作。

查看教学文件及其相关落实情况的材料

9

34

听课评课

9

听课评课情况

每一学期听了所有教研室成员的课,进行了认真的评议,并能提出课程教学的指导性意见。

每一学期听了3/4教研室成员的课,并进行了评议。

每一学期听了少于1/3教研室成员的课,且没有评议。

查看听课记录本和评课记录

9

35

教学文档

10

教学文档建设情况

每一学期末认真组织教研室成员搜集、整理、撰写教学文档资料,各类资料整齐到位,编目规范合理,存档整洁。

每一学期末组织教研室成员搜集、整理、撰写教学文档资料,各类资料基本到位,编目不甚规范,存档不甚整洁。

每一学期末组织教研室成员搜集、整理、撰写教学文档资料,但资料很不齐,编目紊乱,存档随意。

查看教学文档资料

5

 4

41

组织教学研究

11

教师主持与参与教学研究的情况

年度内组织教研室成员主持至少2项校级以上教研项目,参与教研项目的教师人数占教研室成员总数的比例超过50%

年度内组织教研室成员主持不少于1项校级以上教研项目,参与教研项目的教师人数占教研室成员总数的比例在25%50%

年度内教研室成员没有主持校级以上教研项目,参与教研项目的教师数占教研室教师总数的比例小于25%

查看教改课题立项批文

12

42

专业课程教学改革

12

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情况

年度内组织教研室成员开展专业和课程建设的教学改革有完整的方案或计划,可行性强,实施效果明显。年度组织专业和课程建设等专题教改研讨会至少4次,并提出切实有效的教改措施。

年度内申报成功1门校级以上精品课程。

年度内组织教研室成员开展专业和课程建设的教学改革有方案或计划,可行性一般,实施效果一般。年度组织专业和课程建设等专题教改研讨会至少2次,并提出一定的教改措施。

年度内申报了精品课程,但未成功。

年度内没有明确的专业和课程建设的教学改革有方案,也没有召开专业和课程建设等专题研讨会。

年度内没有申报精品课程。

查看方案或计划、会议记录等材料、精品课程网站。

10

43

教学研究成果

13

教学成果获奖和教研论文

积极组织教研室成员申报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并至少有1项获得校级以上教学成果一等奖的项目;教研室人均公开发表教学研究论文0.5篇以上。

组织教研室成员申报校级以上教学成果奖,至少有1项以上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的项目;教研室人均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含内部刊物)0.3篇以上。

无成果奖项和论文

查看教学成果获奖证书、论文

8

注:

教研室主任工作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个等级。评估分值85100为优秀,7084为合格,小于69为不合格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