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三个专项整治”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校纪发〔2016〕16号

作者: 时间:2016-11-02 点击数:

校属各单位、各部门:

       2016年10月19日上午,学校纪委组织了“三个专项整治”工作专项督查,由纪委书记杨鑫铨同志牵头,组织校纪委委员、二级学院和部分单位党组织书记组成三个督查组,分别对农业与生物技术院、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15个学院和后勤中心进行了巡查互检,采取了听汇报、看原始台账资料、现场抽查询问员工了解情况的等形式,对前段开展“三个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督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督查的基本情况

1、共性情况

通过查看会议记录,并随机个别了解教职工,15个单位都认真传达了学校9月2日党委和纪委传达上级纪委会议精神和对下一步开展“三个专项整治”工作的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内容以及9月29日会议通报全省有关案例,布置关于两节期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的精神,绝大多数单位召开班子会议认真研究了本单位的三个专项整治工作的情况,并通过qq群、微信群、学院网站等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

15个单位的三个专项整治清理核查和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良好,均按时间要求上报了有关报表和其他材料。其中“零报告的单位和部门有:商学院、音乐舞蹈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监察处、组织部、工会、校友办、科研处、国资处、武保处、学报编辑部、信息中心等。各单位基本按学校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全部都签订并留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科室责任书、关键岗位承诺书。

2、单位特色

信息学院通过教职工大会以PPT辅导报告的形式传达文件精神,提取精华,归纳总结,深刻剖析,有图片有案例,教育的面和深度很广,效果好;教育学院的领导班子成员真正坐下来认真研究和讨论了三个专项整治工作,认真自我剖析,查找问题;法学院的领导班子成员真正坐下来认真研究和讨论了三个专项整治工作,党政班子的联席会制度坚持好,遇事商量;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在该院网站上转发了《关于全省高校查处的8起“纠‘四风’、治陋习”典型案件的通报》、《中秋国庆期间“纠‘四风’、治陋习”明查暗访情况通报》、《关于13起“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典型案件通报》,结合校园“四季有花”项目和农科所试验产品处理中有可能存在的廉洁问题进行研究;音乐舞蹈学院的内部责任书打印制作精美,说明院领导班子的重视;美术与设计学院传达学校文件及时,会议次数多,记录详实。

信息学院、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单位领导认识到位,工作落实到位,督查情况好,应该给予表扬。

二、不足的地方

1.普遍存在的不足:

一是15个被检查的单位绝大多数都没有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进行对照分析和研究部署,整治工作务虚多务实少。各单位传达学校文件精神的情况也不一样,规定动作完成得也不平衡,有的不够全面和具体;三个专项整治工作落实得不够到位,不敢碰硬,没有查找出实实在在的问题;其次是二级单位会议记录普遍记录简单,不够详细,格式不够规范;科级单位党组织基本没有养成会议记录的习惯,有记录的也仅仅记录一个标题;三是二级单位网站普遍没有反映三个专项整治和党风廉政工作的情况的内容。

2.少数单位存在的不足:

材料与环境学院党总支书记参加教育工委党校学习,学院此项工作因此受到一定影响。

文学院工作qq群没有上传学校纪委有关文件内容, 传达学校会议精神记录不规范,过于简单;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记录不规范、资料不完整。

后勤服务中心工作qq群上传的相关内容是督查当日所为。

三、今后的打算

1、在本次督查中没有被检查的单位和主要职能部门将采取纪委书记专题调研形式实现全覆盖。

2、本次已经被检查的15个单位要认真总结,没有做到位的地方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再查再纠,资料整理要规范,还要养成记录习惯。

3、对“三个专项整治”工作没有发现问题零报告的单位和部门学校纪委,将采取个别约谈和廉政集体谈话等方式,与部门一起进一步研究探讨党风廉政建设防控问题,推进责任担当。

4、加强二级单位的网站建设,增加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和三个专项整治工作方面的有关内容。

                           2016年10月21日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