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生院: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

作者: 时间:2022-09-15 点击数:

“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倡导科学方法,推广科学技术应用”为配合做好2022年全国科普日活动,914日,农生院部分教授、博士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九三学社社员来到娄星区双江中学开展“守初心、担使命,科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博士科普团队郭开发博士、刘建宏教授、张尚志博士、李意成博士、科普志愿者植保19级王鑫、边晴等同学参加了科普活动。

科普活动分为课堂讲解福寿螺习性,户外采集识别福寿螺,实验室鉴定福寿螺等三个模块。福寿螺适应能力极强,繁殖速度快,被列入中国首批外来入侵物种。福寿螺对农业、水产养殖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并且其作为多种寄生虫的宿主会对人类健康产生不良影响。通过科普宣传,让双江镇中学学生了解生物入侵、提高公众对于福寿螺的防控意识。

福寿螺不“福寿”,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博士科普公益课堂由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现代农业教育科普基地实施,联合娄星区科协、娄底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室共同开展。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向青少年展示科学之理、科学之美,倡导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促进青少年全面健康发展。同时培育青少年尊崇科学的人生价值观,激发青少年热衷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青少年投身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在创新发展中的作用,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此次“博士科普公益课堂”走进乡村学校,在少年学子心中播下了创新的希望种子。多年来,农生院党总支积极引导教授、博士党员、入学积极分子自觉做到守初心、担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和担当。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农生院党总支号召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率先垂范、干出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助力了娄底乡村振兴、湖南“三高四新”战略的实施,增强了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本领,自觉扛起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树才”的职责使命。(图文:郭开发、李红建;一审:张志雄;二审:刘泽发;三审:胡少平。)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