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生院(农科所)党总支部2017年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7-01-09 点击数: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农生院(农科所)2017年工作要点,以保持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再创娄底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为目标,励精图治,改革创新,进一步加强党总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落实党建工作新任务,确保各项工作争创或保持学校先进,为院(所)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和思想保证。

二、工作目标

1、抓好二级中心学习组和教师的政治学习,确保参加学习率达100%,创建学习型党总支部。

2、组织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确保涌现一批“优秀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大力加强党员教师教育与管理,确保不出现违背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

4、严格组织发展,加强入积极分子的培养考查和新党员发展工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

5、加强党总支部建设,进一步推进创新型、服务型党总支部建设,确保党总支部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6、注重党员廉洁自律教育,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不出任何问题。

三、工作要点:

(一)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

《党员发展制度》、党员大会制度》、《委员会议制度》、《党小组会制度》、《党总支会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总支党课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党总支谈心制度》、《党总支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党总支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党总支议事规则》、《党务公开制度》、《党总支党员干部首问负责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要严格落到实处

(二)深入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

1、加强院(所)二级中心组学习。拟定《2017年农生院(农科所)中心组学习计划》。全年组织中心组学习8次左右,二级中心组成员读书笔记不得少于1万字,读书心得不得少于2篇。

2、加强全体教职工的政治学习。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等重要文件组织师生政治学习6次左右。年内,每个党员读书笔记不得少于0.5万字,读书心得不得少于1篇。

3、加强全体党员教师的业务学习与培训。年内,有计划送派党员教师外出参加培训或学术会议力争在10人次以上。

4、上半年组织1次全院的党务工作人员培训班,下半年组织1次实验仪器设备使用业务培训班。

5、组织全体党员扎实开推进“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教育全体党员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进一步加大师德建设力度

1、根据学校要求,结合我们实际,按照《专技人员考核方案》,将师德内容纳入《方案》,杜绝违背教育部师德建设7条禁令的现象。

2、加强2016年度“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宣传力度,弘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乐于奉献的师德风尚。

3、深入开展“廉洁从教”活动,关爱后进生。

4、切实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健全《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和《领导干部谈心制度》,有针对性做好教职员工尤其是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鼓励鞭策他们成长成才。要根据农生院学生特点,做好关爱学生文章,坚定他们专业认知。年内,对师生政治思想状况进行2次调研。

(四)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1、进一步加强内设党支部的建设。

2.充分利用强毅楼305党员活动室。

3、进一步规范“三会一课”,规范党支部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4、扎实做好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5.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研究,形成党建工作特色,力争成功申报1项“党建特色项目支持计划”,年内,力争公开发表党建研究文章2篇以上。

8.进一步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做好科技扶贫和“三区人才计划”项目;力争组织开展2次送科技下乡活动;做好精准扶贫项目顺利实施;加强与政府、企业合作;办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班,力争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00人以上。

9.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年内,举办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适当增加现场参观、个人实践等课程环节,提高培养效果;要全面落实新的《党员发展实施细则》,注重程序,提升质量。要注重在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中发展党员。

10、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开展“四风”整治活动;全面落实“两学一做”问题整改清单,确保整改率达100%

11、健全党员干部联系师生制度,定期为积极分子、团员上党课,重视党员传帮带工作,形成强大的凝聚力。

12、积极开展帮扶活动。年内,组织开展1次慰问贫困农户活动,总支至少资助2名以上贫困学生。

13、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在抓好党员各项常规教育的基础上,特别要注重预备党员和毕业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同时,积极开展党员活动,注重寓党员教育于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红色教育中。年内,组织师生党员开展红色教育1次。

14、维护院(所)和谐安全稳定。加强安全教育,不断排查各种安全隐患,加强实验室有毒物品管理,确保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15、加强院(所)文化建设。组织1-2次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五)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副科以上全体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年内,组织党员开展“我最喜欢的廉政警示语录上墙、记心、束行”活动。

2、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落实好《农生院(农科所)作风建设十规定》。切实加强坐班制人员、科研人员、教师的管理,规范上班秩序,坚决杜绝迟到、早退和旷工(旷课)现象。

3、增强服务意识。强化岗位责任制和实施责任追究制,切实转变服务态度,创建服务型院(所)。班子成员和党员要统一思想,本着“有利于学生,有利于教师,有利于院(所)“的工作原则,甘当“人梯”,积极为师生搭设施展才华的舞台。

4、进一步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规定》,用好用活党建活动经费。

5、加大党务工作公开力度,只要不是保密的内容一律采取会议通报、网上公开,宣传橱窗张贴“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对公开内容和公开时间、公开方式,要建立台账,争创“党务院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六)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不断激发师生合力

1、加强对团学工作的领导。及时做好团总支、学生会、文建站三支学生干部队伍的调整充实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在学生教育、管理、服务中的作用。

2、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引导。教育引导好学生根据自己兴趣爱好积极参加各种社团,大力支持各种社团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课外文化生活,激发学生爱院兴院热情,提升学生各种实践能力。

3、充分发挥离退休同志余热。要进一步关注关爱院(所)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工作,吸收老同志加入院(所)关工委组织,让他们为我院(所)建设发展特别是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余热。

4、创新分工会工作。年内,要做好校、院二级教代会代表换届选举工作及分工会主席和委员的改、补、选工作;创新性的组织开展45次分工会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学校工会各项活动,通过活动凝聚民心,汇聚民智。

5、注重校友会工作。进一步加强与已毕业校友的联络联系,充分发挥他们在校企合作、招生就业、学生考研等工作中的作用。加大优秀校友的宣传力度,年内,在网页上开辟优秀校友专栏,邀请1-2名优秀校友回院为学生做1-2场励志报告;看望毕业校友2次以上。

6、注重宣传统战工作。及时宣传报道我院(所)大事喜事;强化党总支、各个党支部和团学宣传部责任,自觉履行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年内,力争市级以上媒体宣传稿件6篇次以上,省级以上媒体宣传稿件1篇次以上。进一步加强统战工作,积极支持农工党工作。


附: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

一月份:

1、召开班子“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制订2017年度工作计划

3、制订院(所)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

二月份:

1、布置党员寒假自学内容

2、宣传有关规章制度

三月份:

1、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学雷锋、见行动”活动

2、参与组织庆三八”妇女节活动

3、集中学习中央一号文件精神

4、到新化县组织1次“送科技扶贫”活动

5、举办新型职业农民育种跟踪服务

四月份:

2、做好上半年党员发展工作

3、党支部书记讲1堂党课

4、申报“党建特色项目支持计划”

5、组织1次实验室重大仪器设备使用培训活动

五月份:

1、2016年度党建工作迎检

2、组织党员青年教师参加“五四”青年节活动

3、组织毕业生党员座谈会

六月份:

1、集中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深入扶贫村开展慰问贫困农户活动

3、集中组织学习院(所)规章制度

4、做好毕业生党员教育与离校工作

5、邀请优秀校友回校做励志报告

七、八月份:

1、开展建党纪念日活动

2、布置党员暑期自学内容

3、各个党支部组织开展1次支部文体活动

4、组织1次寻访优秀校友活动

5、开展红色教育党员活动

九月份:

1、召开1次党员教师座谈会,组织庆祝教师节活动。

2、举办1期党务干部培训班。

3、集中学习1次,内容为师德师风建设。

十月份:

1、做好下半年党员发展工作。

2、集中学习1次。

3、开展与贫困学子结对帮扶活动。

十一月份:

1、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2、集中学习1次。

3、邀请优秀校友回院为学生做励志报告。

十二月份:

1、党员民主生活会。

2、集中学习1次。

3、检查党员学习笔记。

4、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