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专业(454)培养方案

作者: 时间:2019-11-06 点击数: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较宽厚的园艺基础理论知识和较完整的现代生物科学知识体系,系统掌握园艺专业基本技能,了解学科前沿,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能在园艺及相关领域从事现代园艺生产、园林绿化、技术开发、产业服务、经营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人才培养基本要求

1.素质要求(A):

A1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遵纪守法、诚信为人,有较强的团队意识和健全的人格。

A2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修养、健康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国际化视野。

A3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受到严格的科学思维和专业技能训练,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方法,有求实创新的意识和精神;具有一定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一定的学术鉴赏能力和水平。

A4 具备良好的身心素质:具备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生活习惯。

2、知识要求(B)

B1工具性知识:具有良好的文字写作能力,能运用外语进行交流和阅读专业文献,掌握现代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

B2 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较高水平的文学、历史、哲学、伦理学、思想道德、政治学、艺术、美学、法学、心理学等方面的通识性知识。

B3 自然科学知识: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基础化学、生物化学和植物学等知识,了解数学方面的基础知识。

B4 经济管理知识:具有初步的农业管理学方面的知识。

B5 专业知识:具备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了解和掌握园艺专业相关的产业发展状况、园艺学科发展前沿、发展趋势,掌握较扎实的园艺专业基本理论与实验技能。系统掌握果蔬和观赏园艺植物种质资源保护、园艺作物育种、园艺作物栽培、园艺产品商品化处理、园艺植物病虫害防治等理论、技术和方法;掌握园林绿化、等专业知识和技能;系统掌握植物生理学、植物遗传学、农业微生物学、土壤肥料学、植物保护学、生物统计学、农业气象学等专业基础课程知识并应用于园艺实践工作;掌握主要花卉生产技术及南方地区主要果蔬生产技术,掌握掌握园林规划设计、观赏植物景观配置方法、园林绿化、苗木养护的基本方法、基本技能。

B6 相关知识:具备数学、化学、生物学等基础知识;掌握园艺作物生产新技术新模式,园艺作物育种新理论与新方法;了解现代农场经营的基本知识和发展趋势等相关知识;熟悉农村工作及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园艺学科专业相关产业发展状况、学科发展前沿、发展趋势;掌握科技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知识等。

3. 能力要求(C):

能力结构要求:

C1 获取知识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自我学习能力、表达与交流能力,能够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工具对本专业领域数据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统计分析

C2 应用知识的能力:具备运用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和技能,在园艺专业及专业相关领域从事现代园艺生产(园艺作物栽培管理、新品种选育、种子生产和工厂化育苗、病虫害防治等基本技能)、园林绿化、科技推广、产业开发、经营管理及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工作的能力;掌握园艺场(庭院)规划和建设、园艺产品商品化处理和营销等技能;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能进行农业生物科学、园艺植物生长发育、遗传规律、园艺作物栽培学现代农业技术等方面的试验设计研究;具备书面、口头和运用数字化媒体等视觉技术进行学术交流的能力,以及向社会传播、普及植物生产类知识和解决农业生产中一般问题的能力。

C3 创新创业的能力:具有良好的创造性思维、开展创新型技术研发的能力,具备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与技能从事创业的能力。

三、学制

学制:四年,修业年限3-7年

四、毕业与授予学位要求

本专业的学生在校期间必须修满本培养方案所规定的课内168学分(其中必修课144学分,选修课24学分)和第二课堂10学分方能毕业第二课堂学分修读要求见《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第二学分管理办法》。

符合国家学位规定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五、主干学科

园艺学、生物学

六、专业核心课程

园艺作物栽培学、园艺作物育种学、园艺产品贮藏加工学、设施园艺学、园艺植物保护学、蔬菜栽培学、果树栽培学、花卉学、观赏树木学等(专业基础课程:植物学、基础生物化学、遗传学、植物生理学、农业微生物学、土壤肥料学、生物统计学、植物生物技术导论、农业生态学等)。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