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生院组织高素质农民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1-12 点击数:

11月8日-10日,农生院(农科所)和娄星区农业农村局共同组织高素质农民前往娄星区杉山、蛇形山、水洞底、石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经果林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副院长(副所长)康林峰、区农业农村局科教股长李汉庆、带班教师参加了活动。

11月8日,学员们饶有兴趣地参观学习了杉山镇的娄底市花时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娄底市伍妹子农业发展公司的黄桃基地。11月9日,考察了蛇形山镇的娄底市新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梨子基地和湖南龙嘉权生态农业园,了解了基地的基本情况,产业特点。11月10日,调研了水洞底的湖南省红甘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黄桃、黄金贡柚基地,察看了石井镇松江柚子基地。在经果林基地,康林峰教授就果树的种植要点、难点、以及冬季修剪整形、病虫害的认识防治和学员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随行专家教师跟踪答疑解惑,手把手进行实践技能操作指导,一路上,留下了教师耐心施教、学员们勤学好问的身影。同时,农业企业老板们热心传经送宝,加深了学员们对知识的理解和技能的掌握。

通过三天实践教学活动的开展,为学员们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平台,加深了感情,加强了联络;同时也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拓宽了学员们的思路,起到了抛砖引玉的效果。这是农生院探索把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结合、灵活运用启发式教学、双向交流教学模式,充分发挥教师和学员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实现教学相长、提高了教学效果。

此次实践教学活动是娄星区高素质农民培育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活动的开展,必将培养一批适应娄星区经果林产业发展、娄星区乡村振兴急需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对推动湖南“三高四新”战推进娄底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供稿:李红建  彭日民)

图一调研娄底市花时门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黄桃基地

图二  考察娄底市新兴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梨子基地

图三调研湖南省红甘岭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果树基地

图四  实践操作教学(1)

图五  实践操作教学(2)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