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婧: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践行初心与使命

作者: 时间:2019-11-11 点击数:

白婧:中共党员,农学博士,硕士生导师。本科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硕博连读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现任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专任教师,兼研究生农艺与种业领域秘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

初见白婧,30岁出头的她,黑发披肩,目戴圆镜,坐立端庄,谈吐优雅,好似一位邻家大姐姐。不曾想,这位大姐姐还是一名长期耕耘在三尺讲台和田间地头,从事土壤生物修复研究工作的大学老师。白婧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探索蚯蚓对污染物的环境行为与污染过程的影响机制,自工作以来,她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脚踏实地,尽职尽责,在平凡工作岗位上践行自己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怀揣热爱,

 投身“三农”事业

践行初心使命,白婧响应国家号召,投身于“三农”领域研究。早在高中学习阶段,她便从新闻上获悉,国家对“三农”问题非常重视,农村、资源与环境问题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需要更多科技人才投身“三农”事业。
在高考填报志愿时,白婧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并顺利被湖南农业大学录取,从此便与农业土壤研究结下不解之缘。
既然选择了农学专业,就免不了要吃苦受累,但白婧不怕苦、不怕累,头顶烈日在田间开展实验早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为做好有机肥配比实验,她在农村一呆就是三个月,每天接受各种气味交织的“洗礼”,但她没有丝毫怨言,反倒发现了其中的价值和意义,研究兴趣更浓。
本科毕业后,白婧研究热情不减,考入华南农业大学土壤学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并一口气读完博士。

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一系列聚焦“三农”领域的政策利好频出,已成为一名高校教师的白婧,更加坚定投身于农业领域开展研究的信念。她常说,“学农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国以农为本,希望更多的青年才俊爱农、学农、懂农、支农,为祖国的“三农”事业贡献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白婧聚焦重难点问题,潜心钻研,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研究生期间,她曾参与多个国家级科研项目,深入开展重金属和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环境多界面化学行为与污染过程研究,在农田土壤污染生物联合修复模式、土壤功能微生物的稳定同位素探针原位鉴定技术的建立上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Ecological Engineering、Earth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 Transactions等国际权威期刊上。

湖南娄底冷水江市的锡矿山,是世界上最大的锑生产地,已拥有120多年的开采历史。在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锑的开采和冶炼,也导致了严重环境污染,矿山修复刻不容缓。

今年暑假,白婧带领学生前往锡矿山开展实地调查,期间,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采集森林土壤、植物样本时,没有上山的路,到处都是丛生的灌木,她和团队学生硬是凭着一股韧劲,拿着柴刀砍出了一条路。

不久前,白婧以第一作者身份在SCI1区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并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旨在建立以蚯蚓为核心的土壤生物修复技术,实现对锡矿山重金属污染的生态修复。

坚守本心,

倾注真情教书育人

践行初心使命,白婧倾注满腔真情,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事业。2016年刚入职时,她所授课程为基础学科,课业内容偏向纯理论,由于缺少生动案例讲解,学生课堂参与度不高, 为此,她牺牲休息时间,查找大量资料,阅读相关文献,寻找生动案例,反复“打磨”课件,提升课堂生动性与趣味度。
此外,白婧还充分运用主题辩论、典型及热点案例讨论、野外实地教学等多种方式开展教学,充分调动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培养学生主动思考、创新思考的习惯和能力,教学成效显著,深受学生欢迎。
工作三年来,白婧获学校教学比武二等奖1次,学院教学比武一等奖1次,在2019年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是同事们公认的教学能手。

作为年轻教师,白婧不讲条件,甘于奉献,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对学生关怀备至,既帮助学生提升课业成绩,又关注学生业余生活和职业发展,悉心培养良好学风作风,为学生排忧解难,以润物细无声的关心让学生在校感受到家的温暖和关爱。

2016年9月17日,2016级安徽籍新生姚紫美在军训时,由于水土不服,过度劳累,突发急性心肌炎,出现肌肉痉挛、呼吸困难等症状情况危急,作为班主任的白婧,立即和辅导员将学生送往医院抢救,从下午6时直至深夜,她和校院领导一直陪护在医院,直到学生病情稳定。
期间,白婧积极对姚紫美进行心理疏导,开导她安心养病。姚紫美病愈后,白婧还积极协助解决其后续学业问题,目前,该生已转入安徽宿州学院学习。姚紫美的父亲还特意从千里之外的安徽赶到学校表达感谢,并给学校和学院赠送锦旗。
目前,白婧仍主动担任班主任工作,她时常与学生聊天谈心,耐心倾听学生在生活、考研、就业上的困惑,并结合自身经历提出合适建议。“和学生待在一起很幸福,为学生答疑解惑很快乐,看到学生健康成长很满足,我愿意做学生的知心姐姐。”白婧说。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