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保护应用特色学科论坛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19-06-17 点击数:

   616日,在图书馆第一会议室举办植物保护应用特色学科论坛。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博士生导师贺浩华教授,湖南农业大学植保学院院长国家自科基金评委博士生导师戴良英教授,湖南省化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家农药创制工程中心首席专家国家科技奖评审专家博士生导师欧晓明研究员,我校党委书记郭军教授,副校长石潇纯教授,科研处处长成运教授,我校省双一流应用特色学科和校级应用特色学科的负责人或学科代表植物保护学科的全体成员参加论坛。论坛植物保护学科竺锡武教授主持。

   郭军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作了热情洋溢的开场致辞,他对三位校外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简要介绍了学校现状与发展规划,并恳请专家们对学校的发展和植物保护应用特色学科的定位和建设进行把脉诊断。随后,植物保护学科负责人金晨钟教授作了《植物保护应用特色学科建设现状与思路》的主题报告,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我校植物保护学科现状和建设思路。贺浩华充分肯定了我校对双一流学院及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他结合江西农业大学相关学科的建设举措,建议植物保护学科方向进一步凝练,做到抓重点、显特色;重视学科带头人培养和学科团队组建,对学科专业平台建设,要集中力量形成合力,树典型,培育团队文化,打造特色看点和亮点;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与人才培养方面,应校地合作,培养适合地方需求和产业需要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戴良英充分肯定了我校植物保护学科建设的前期工作,基础扎实,成果丰硕,十三五期间学科目标应高起点设计,目标任务应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所需,植物保护学科要在特色方向凝练、领军人才培育、应用型人才培养上下大功夫。欧晓明强调应用特色学科要紧密落实“应用”二字,学科方向、团队建设、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方面都应立足于应用,并依据植保学科实际情况给出很多中肯的建议和建设思路。与会其他专家和学科成员纷纷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气氛热烈而融洽。

   郭军最后对论坛进行总结。他对各位专家的宝贵意见表示由衷的感谢,在肯定植物保护学科团队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四点指示:一是服务地方发展是学科的重要使命,建立服务团队和创新团队,发挥学科独特优势,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学科建设应强调应用,突出特色;三是要加强学科平台建设,依托平台和团队,科学研究产出有影响力的成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出效益;四是进一步强化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的有机统一,科教融合,校地合作,校所合一,为高水平应用型新农科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强有力支持。

     论坛的举行,专家学者和学校领导的建议指明了植物保护应用特色学科建设发展的方向,学科将以此为契机,明确目标,凝练方向,结合“应用”,突出特色,争取植物保护学科建设更上一层台阶。

(周芸芸供稿)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