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生院植保专业开展“金秋作物丰收季 病害防治关键期” 课程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23-10-25 点击数:


渐入金秋,正值作物开始从繁茂成长趋向成熟丰收的过程,也是预防病虫害的关键时期。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夯实粮食丰产丰收。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于2023年10月20日至10月24日由竺锡武和李姣老师组织2021级植物保护一班和二班的同学开展了农病农虫实践活动,对农作物主要病虫害进行田间调查与鉴定。

本次活动的地点主要为娄底市娄星区经开区西阳村水稻生产基地和桥头河蔬菜基地,在老师和村民的带领下,同学们走向田间地头,团结协作,积极协调。10月20日,学生们展开了全村农作物主要病虫害的实地调查。仅用上午的时间,他们详细记录了水稻的生长状况,包括是否受到病害侵袭、容易受到哪些病虫害的侵害,以及何时需要进行除草和除虫等措施。老师还向学生们提供了有关水稻在生长过程中可能遭遇的病虫害问题的详细解说。学生们将课堂所学知识融入实际操作,成功鉴定了水稻主要病虫害。10月21日,同学们对全村蔬菜病虫害情况进行了调查,同时识别和鉴定了主要的病虫害。调查范围包括茄子、大白菜、卷心菜、辣椒、花菜、南瓜等多种蔬菜品种。调查结果表明,目前各蔬菜生长情况良好,农户在病虫害防治方面有着强烈的意识,病虫害情况零星。然而,对于白菜软腐病、辣椒炭疽病、蔬菜疫病以及烟青虫、粉虱、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的防治仍需村民们切实加强。在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学生们展现出了战胜疲劳、不怕吃苦的品质。在老师的引导下,他们以默契的团队协作,高质量地完成了实践任务,锻炼了吃苦耐劳的品质,同时展示了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学子的坚韧精神和对工作的认真负责。

本次实践活动,充分体现了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真贯彻,特别是在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为保障国家的粮食安全、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贡献力量。活动通过在实际田间中进行病虫害调查与鉴定,将课堂学习与实际农业生产相结合,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和应用所学的知识,培养了同学们的实际操作技能。(图/文 李姣/罗威宇,一审:张志雄 ;二审:刘泽发 ;三审:胡少平 )


(10月20日经开区西阳村水稻生产基地师生合影)

(10月21日娄底市桥头河蔬菜基地师生合影)



地址: 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学院路422号   邮政编码: 417000 联系电话: 0738-8326774(传真)  联系邮箱:772612626@qq.com

©2018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娄底市农业科学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