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png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信息公开  师生作品  资料下载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正文
 
承启书画苑宁亮成先生为我院书法学专业做竹雕工艺培训
2016-06-14 10:11     (点击次数:)

   6月8日、12日、13日,在逸夫楼美术与设计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了为期3天的竹雕知识讲座和组织进行竹艺雕刻,主讲教师是承启书画苑宁亮成先生,参加本次实践教学的是我院书法学专业2013和2014级的全体学生。

   宁亮成老师从竹子的结构、生长习性以及竹子的各种种类进行一一讲解。他指出,当下最为流行的为留青竹刻,和我们书法专业的篆刻大同小异,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分为阴刻和阳刻,并且结合多媒体为学生进行了图文并茂的讲解。

   针对如何提高雕刻图案的线条质量。宁亮成说到,竹雕如写字一样要有起笔、行笔、收笔和提按。在刻自己想刻的东西时不能太过于死板,要有自己的思想,要有创新。在构图方面要讲究以白衬黑的传统构图,效仿文人画,给欣赏者以想象的空间。

   竹雕刻的工具按自己的需要去找,看哪种工具更加适合自己。并非所有传统的都适合自己,所以要有大胆的创新精神。书画同源,可以在《芥子园画谱》中找素材,更可在大自然中找素材。

   接着,从竹雕的线条和图案的构成,还有刀法、刻法。宁老师给每名学生发了2块竹板,同学们在课上开始了竹雕实践。宁老师在教室进行了手把手的教学,还用多媒体将每个学生的构图理念和临摹图片进行一一详细的指导。

   宁老师看了学生雕刻的第一个作品后,对大家雕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慨括。第一,是要将平面的图案转化成立体的,给人以美感;第二,要看重理论与时间相结合,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加强动手能力。宁老师希望学生的第二个作品能尽量避免这些问题。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