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png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信息公开  师生作品  资料下载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正文
 
文田砚工艺雕刻有限公司为我院书法学专业学生做砚池雕刻实训与实践训练
2016-06-17 09:49     (点击次数:)

   2016年6月13日—15日,应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书法学专业邀请,新化县文田砚工艺雕刻有限公司董事长、溪砚传人胡中纲先生和总经理舒翠华女士为我院书法学专业学生做了为期近3天的砚池文化讲座、砚雕工艺实训和实践训练。

   舒翠华女士用生动的语言,清晰的表达仿佛带我们走进了一次文田砚艺术文化之旅,让我们深入的了解了文田砚的发展历史及其背后丰富的文化内涵。让我们认识到了砚是实用的文化载体,但它更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用具,它也是雕刻艺术品,是集历史、雕刻、文字诸多艺术为一体的综合艺术品,成为砚的独特艺术魅力。并强调我们要重视砚雕艺术的继承及创新,因为它是砚的生命。

   随后,按彭建成老师的安排,我们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实际雕刻操作,舒老师组织砚雕师傅给每组学生分发了砚石。胡中纲先生结合投影仪演示操作,从砚雕的图案的构成、基本布局以及刀法、刻法等工艺技术进行了讲解。之后胡中纲先生带领文田砚工艺雕刻有限公司的师傅们对学生进行手把手的辅导。

   通过本次砚池文化讲座、砚雕工艺实训和实践操作训练,提高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加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创新意识,收获颇丰。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