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png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信息公开  师生作品  资料下载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学科竞赛>>正文
 
2015年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科竞赛工作总结
2016-06-11 09:28     (点击次数:)


为加强美术系学科竞赛活动的组织、实施与管理,推进竞赛活动持续有效开展,并使其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年妆对竞赛项目进行了梳理、分类。明确将学科竞赛分为A类和B类,A类学科竞赛又分为国家级和省有,B类学科竞赛分为一有、二级和三级,以使更好地使用经费,营造氛围,扩大影响,体现美术系的学科特色。

一、基本情况

2015我系参加的活动有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书香湖南、第十二届湖南省普通高校师生美术与设计艺术作品展。共计328人参加, 获得奖项50余项。 其中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竞赛获奖34项, 由湖南省广电局主办的书香湖南竞赛获奖4项,由湖南省教育厅举办的第十二届湖南省普通高校师生美术与设计艺术作品展获奖14项。

二、领导重视,教师的辛勤指导是学科竞赛喜获成果的前提

学科竞赛工作能否顺利进行并取得良好成绩,领导的高度重视以及扎实的组织工作是前提。可以说,2015年学科竞赛之所以能够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是因为美术系的重视,各专业的有效组织和协调工作出色。为做好学科竞赛工作,各专业精心组织培训、充分利用工作室空间,精心辅导,保障选手赛出成绩,赛出水平。

三、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是学科竞赛之根本

学科竞赛的目的主要是通过竞赛活动培养、锻炼和展示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而促进教学工作上台阶,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风建设,广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的学风。2015年参加各项竞赛的学生达 328余人,有效地促进美术系的学风建设。同时,学科竞赛强化了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和协调组织能力,激励学生勇于参赛和不怕困难、奋力攻关的顽强意志。有的项目要有和他人共同完成工作的能力,有对目标的共同期望以及对团队的信心,学科竞赛是理论与实践结合,产学研结合,能力培养与素质培养结合的办学模式的检验,是大学阶段除毕业设计外难得的近似于“真刀真枪”的训练,既丰富、活跃了广大学生的课外生活,也为优秀生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使学生学以致用,以竞赛促学习。

四、教师的积极支持、辅导是学科竞赛活动的质量保障

2015年学科竞赛活动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是与教师的积极支持和认真辅导分不开的,在竞赛活动中共有10余名教师参加培训,指导他们利用双休日和暑假,对学生进行集中训练和基础知识的补充,极大地开阔了学生的知识面,培养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五、存在问题与设想

尽管今年学科竞赛取得了较好成绩,但在竞赛过程中也暴露出我们工作中的某些问题。

1、进一步拓宽参赛面,由于专业设置和办学地理位置等诸多因素的制约,我系在赛事设置和参与方式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一些竞赛其他高校都有组织参与,但我系甚至还处于了解阶段。故而要积极地走出去,进一步拓宽参赛面显得尤为重要。

2、进一步强化组织宣传工作,2015年学科竞赛组织工作虽然比较充分,但在各类竞赛的全过程中还缺乏系统的协调和有机的配合,竞赛的宣传工作还不是很到位。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应着重加强各专业、各工作室的协调与配合,要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各类竞赛活动中积极作用,形成合力,同时加大对各学科竞赛的宣传力度,扩大竞赛的覆盖面与辐射。

3、进一步强化教师队伍建设,由于指导教师的工作量都比较大,而且要经常牺牲节假日和业余时间进行辅导,而一旦竞赛成绩不理想,教师就会承担一些有形或无形的压力。因此,要制订有效的措施稳定指导教师队伍,实现多学科指导教师的融合,提高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

具体情况见附表。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系

2015年12月2日

附表:

序号

获奖名称

等级奖

优秀奖

参赛作品(件)

主办单位

备注


01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

国家二等奖1个

国家优秀奖10个

208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


湖南省一等奖1


湖南省10个


湖南省二等奖7


湖南省三等奖5


02

书香湖南

二等奖1个

3个

25

湖南省广电局

03

第十二届湖南省普通高校师生美术与设计艺术作品展

一等奖3个

4个

95

湖南省教育厅

另,教师获奖作品5件

二等奖4个


三等奖3个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