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png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信息公开  师生作品  资料下载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正文
 
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2017-06-03 08:05     (点击次数:)

美术与设计学院专业建设规划

   专业建设是高等学校重要的教学基本建设,专业建设水平是衡量一所大学办学水平与实力的重要标志。为适应经济、社会、科技和文化发展对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工作的若干原则意见》(教高[2001]5号),根据学院十二·发展规划,促进美术系本科专业的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特制定美术学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一.  专业建设概况

一.  建设成效

美术与设计学院成立于2005年,其前身为2000年成立的美术系。现有在校学生1333人,学生主要来自山东、山西、河北、江苏、安徽、江西、广西、福建、甘肃和湖南等10余个省。

学院现有教职工6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共12人,讲师25人,博士1人,硕士46人,大部分教师毕业于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天津美院,广州美院,四川美院,湖北美院等著名艺术院校。他们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及较强的科研创作能力,近5年来,共取得国家级、省级课题30多项,获国家级奖项30余项、专利6项,30余件作品被中外美术馆收藏。学院注重应用型教学,学生的创新能力、科研能力较强,他们在国家、省、市美术、书法大赛、各级各类艺术设计大赛中屡获大奖,多名学生在校期间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近2年来,学生获国家、省、市级各项奖励达88项。

教学条件完善,美术与设计逸夫教学楼建筑面积达22000平方米。除常规教学的教室外,另设置了摄影、包装、印刷、陶艺、美术创作、书法创作、装裱、雕塑、计算机图形、环境设计(景观、室内、园林等)、影视、广告设计类等10多个工作室,实验实训设备达1000余万元。下设艺术设计实验实训中心、基础教研室,2个艺术研究平台,共同负责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研究、实践技能训练、科研与管理、社会服务等职能。并建有大型展览馆壹个,成为师生日常交流和作品展示的重要平台。

学院一直坚持开放式教学,加强学生能力培养,注重产学研合作。学院与娄底书画院等机构建立长期合作机制

二.  存在的主要问题

1.须继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师资结构进一步合理化,提高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

2.须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

3.培养方案有待修订,教学大纲须科学制订,课程建设须大力加强。

4.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制度的执行,更好地服务教学,提高内部的管理水平。

5.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实训课程管理,切实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科学研究有待加强,学术影响有待扩大。

7.教学基础设施急需改善,如橱窗、教室、图书资料等。

二、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加强内涵建设为主题,以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为主线,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实现美术系强基础、重能力、求创新、促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科学运用现代教育手段,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紧跟时代,开拓进取,培养出高素质的专业人才。 

三、建设思路与原则

(一)建设思路

立足当地,面向全省,辐射全国,培养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为教育事业、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支持和技术服务;按照品牌特色专业强学校,精品课程强专业的精神,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以专业建设为基础,以教学内容与课程改革为重点的思路,将专业建设由重外延发展转向内涵建设与提高,努力使美术学专业成为教师教育特色鲜明、书法优势突出、在省内有较高知名度的专业。

(二)基本原则    

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按照突出优势、强化特色、鼓励交叉、适应需求的思路,调整课程结构,丰富和充实专业内涵,使专业建设达到质量优良的建设目标。

四、专业定位

根据国家教育部1998年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介绍》、教育部高等学校美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提出的以培养规格分类为核心思想的美术学专业发展建议、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办学定位以及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确立了美术学专业的定位:

1)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培养基础扎实、全面发展、创新与实践能力强的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

2)人才知识能力结构定位:培养学生掌握美术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基础教育美术教学、美术研究和创作的能力。

3)人才面向定位:立足当地,服务地方,能够在企业、事业单位从事应用美术、设计、管理工作或在中小学校从事美术教育教学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

五、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按照教育部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要求,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实际需求出发,按照学校的总体规划和部署,在兼顾学科专业隶属关系和现状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和建设,巩固和加强书法优势。通过整合与重组,实现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发展文化艺术产业。进一步密切专业与社会用人单位的联系,优化人才培养模式。

(二)具体目标

1.人才培养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美术教育、书法教育及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具备初步美术教育、书法教育研究能力的合格的基础教育美术教师、书法教师及具备艺术设计能力的符合社会需要的艺术设计工作者。

根据本专业的定位,确定本专业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并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加以实施,实行理论与实践结合,知识与技能并重,基础与应用兼顾。培养方案符合教育部关于该专业的培养规格的要求。本专业的培养规格和培养要求是:

领会和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热爱社会主义,具有良好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自觉贯彻教育方针,执行教育法规和方针政策,热爱美术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团队合作精神。

具有人文精神和现代教育理念,具有较高的艺术素养和审美水平、文化视野开阔,具有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艺术的使命感,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和善于探究的学习态度。

掌握学校美术教育、书法教育、艺术设计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础技能,理解并把握学校美术课程、书法课程、艺术设计课程的性质、价值和目标,能胜任学校美术教育、书法教育、艺术设计教育的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辅导,能参与校园文化艺术环境建设,具有初步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开发、设计美术课程的能力;理解并把握艺术设计的性质、价值和目标,具备初步的项目设计能力和艺术设计理论研究能力。

具有良好的汉语言表达能力,能借助工具书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掌握计算机的基本应用方法,能用教育技术手段开展美术教育活动。计算机过省一级,英语达到国家外语专科教学水平考试要求。

具有健康的体质、良好的心理素质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获得1-2个职业资格证书。

2.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师资结构与质量,实现资源共享,实施以人为本,人才强系的战略,不断推进师资队伍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的提升和优化,按照重在结构优化,兼顾数量补充的原则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研究修订师资引进与聘任管理规定,实行引进与聘任的结合;适度补充普通专业核心师资;制定和修改师资移植和培养方面的管理规定,实现师资移植与培养的结合、所有与共享的结合。鼓励和支持部分年轻教师通过单科进修、攻读学位等方式实行专业迁移;充分整合与利用校内的资源,避免师资的重复引进和配置,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制定和修改师资培养方面的管理规定。力争在十二五期间通过引进、招聘、进修深造等方式将我系高级职称人数比提高到30%,硕士生提高到70%,并拥有1-2名博士,教授4名,副教授8名,形成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学科研队伍。

3.课程

根据学科专业培养目标,合理设置课程体系。加大对课程建设的投入,以省级精品课程建设为示范和导向,实施校级精品课程、重点课程建设,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必修课程,尤其是教师教育、书法方向课程体系的建设。强化优势,凝练特色,努力打造一批精品课程,促进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带动课程建设整体水平提升;加强课程的常规性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建立课程建设负责人制度,负责对该门课程的规划、管理与建设;健全和完善课程检查与评估制度,加强对课程建设的过程性管理;重点建设一批研究性教学示范课程,着力丰富选修课程资源。建设校级精品课程3门左右,省级精品课程2门左右,争取再获得1门国家级特色课程。书法方向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特色专业方向,又是湖南省高校美术学专业唯一开设的书法方向,楷书临摹与创作力争在十二五期间申报院级、省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成功。

4.教材建设

按照学校教材建设规划,组织落实校级、省级和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建设工作,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及精品课程建设,着重搞好学科基础课程和专业必修课程教材建设;完善教材评审、评价与选用机制,加强对教材的建设、选用等的过程管理;大力开展教材研究工作,积极探索教材建设与管理的改革;建立教材质量信息反馈制度。

5.学科、科研

学科建设的发展在于对重点学科建设的重视,力争在十二五前阶段将美术学申报为院级重点建设学科成功。形成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学科研队伍,争取有2项国家级人文社科项目,5项省级项目,每年公开发表30篇以上学术论文,鼓励有创作能力的教师参加各类国家、省、地的书画大展。

6.办学条件

建设校级实验教学中心2个、省级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达到1个、图书资料及电子信息资源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支撑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校园网资源得到进一步开发利用。

加强工作室与实习基地建设,艺术作品展示场地的建设。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全面规划和设计本科实验实践教学体系;吸纳社会优质资源,建设多元化的实习实训基地。

7.专业特色

积极开展院级品牌、特色专业的立项建设工作和省级品牌、特色专业的培育工作。到十二五末,通过在优势学科方面的重点投入和重点建设,将着力打造书法专业方向使其在行业内有一定影响和知名度,把书法课程建设成省级精品课程。对立项建设的课程、专业方向,要加大投入,加强监管,确保建设质量。加强艺术文化的认知和创新意识,发展艺术文化产业,提升地方城市生活品质。

六、建设措施

专业建设既需要学校的高度重视,更需要发挥美术系的主体作用,要明确专业建设的院系两级责任制,学校对专业建设实行问责制度,加强对系部的业务指导。要充分发挥专业建设委员会和教学委员会的作用,指导专业建设。要建立专业建设负责人制度,将专业建设的责权利落实到人。

1.保证专业建设经费的投入

积极筹措专业建设的配套资金并加强经费使用的管理和监督。

2.加强制度建设,完善专业评估体系。

3.师资队伍:合理的师资结构是教学质量的保证,力争在十二·五期间,通过引进、招聘、进修深造等方式将我系高级职称人数比提高到30%,硕士生提高到70%,并拥有12名博士,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8名,形成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学科研队伍。

4.人才培养模式

形成党团指引思想,以专业工作室为教学中心,强调知识技能与实践能力并重的质量要求,学校与社会联动的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激发学生创新精神。加强大学生对艺术文化产业的认知和创新意识,引领并提供创业、就业平台。有计划地举办大学生艺术产业创新、创意展览,为发展艺术文化产业,提升地方城市生活品质树立根基,实现政府、高校、企业的通力合作。

5.课程与教学改革

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整合课程内容的思想。按照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美术学的美术教育、书法方向的课程进行合理调整。进一步完善课程体系建设,调整有关教学安排,加强选修课程的质量建设,建立和完善质量保障体系,积极推进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

6.完善以专业工作室为中心的教学模式,以实现学生专业能力提高的最大化,遵循因材施教、尊重个性的教学原则,采用专业一对一指导、学习实践探索式的教学方法,实现多种教学方法与手段结合,灵活多样的开展教学工作。

7.实践教学

把工作室建设纳入专业建设的重点,以充分发挥工作室在专业中的重要作用,加强艺术实践教学,推进产业化发展。建设和完善好陶艺工作室、雕塑工作室、国画工作室、雕刻工作室、模型制作工作室、摄影工作室、装裱工作室、油画工作室、版画创作室、溪砚研究所、作品陈列室,图书阅览室,根据经费情况逐步落实到位。有效利用校内外资源,加强产学研建设,充分发挥天工设计有限公司的优势,实施项目式教学。为学生提供一个与社会接轨的平台,以实训的方式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美术与设计学院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