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png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信息公开  师生作品  资料下载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环境设计专业举办山乡蜕变——乡村振兴规划设计专题展
2021-06-12 18:37     (点击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实施之际,610日下午,我院环境设计专业2021山乡蜕变--乡村振兴规划设计专题展”的开幕式在逸夫美术楼二楼展厅举行,中国建筑学会、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湖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乡村振兴领域专家学者和娄底市科技局、乡村振兴局、邵阳市儒林镇、娄星区双江乡、新化县林业局主要负责同志、湖南人文科学技学院相关职能处室的负责同志参加开幕式和交流活动。

学校副校长刘建勋教授致欢迎词,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增光,全国高等院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强出席活动并讲话。开幕式由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陆序彦教授主持。

刘建勋在欢迎词中指出,本次展览不仅展示了环境设计专业在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方面的教学、科研、实践成果,也搭建了一个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吸引了更多的人关注和支持环境设计专业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更多的高校智慧与力量。

叶强高度肯定了我院在学科建设上抓住了乡村振兴的发展契机,环境设计专业扎根乡村,服务乡村,耕耘美丽乡村建设,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水平、办出了影响力,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彭增光在发言中强调,这次乡村振兴规划设计展,展出了学校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现代化新娄底中的担当和作为,彰显了环境设计专业学科建设水平,展示了师生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躬耕精神和工匠风采。希望环境设计专业越办越好,为乡村振兴培养更多人才。

展览开幕式上,我院向城步县儒林镇人民政府和娄星区双江乡人民政府授予“乡村振兴实践基地”牌匾。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和专家一起参观了设计展。一块块展板、一个个沙盘、一幅幅蓝图,展出了近年来我院特别是环境设计专业聚焦乡村振兴的专业发展、文化引领、创新创业、社会服务、村校合作、成果转换等成果。这次展览既展示了环境设计专业聚焦乡村振兴学科建设、科教融合、创新创业和社会服务的成果,也是深化校村合作、校地合作的有益探索,更是学校搭建交流平台开门办专业推进学科建设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生动实践。

领导和专家还开展了专题交流活动。

近年来,我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资源优势、专业优势、人才优势、创新优势,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作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开展了不少生动实践。环境设计专业顺势而为,乘势而上,驶入“快车道”,主要在三个“聚”字上精准发力。一是在学科上建设上聚势。抓住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对接“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娄底的契机,在学科建设中找准坐标、选准方位,围绕“地域特色、创造性转化、乡村振兴”三大主题开展实践,设计学纳入省重点学科,环境设计专业纳入学校“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双一流建设专业。二是在科教融合上聚焦。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需求,培养充满“泥土味”的应用型人才。探索“师徒式”传帮带教学模式,建设“工作室平台、实训室平台、实践平台、展演平台”四个平台的教学体系,全力打造“科研教研+设计项目转化、课程教学+设计项目转化、服务社会+设计项目转化”三个结合的教学团队,师生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主持和参与横向项目183项,受益学生累计538人。三是在社会服务上聚力。师生走出书斋,走向田野,围绕“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的愿景,发扬“躬耕”精神,用双眼发现村庄韵味、用双脚丈量村庄宽度、用双手描绘村庄蓝图,知行合一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用心用情用力推动扮靓“一村一景”、厚植“一村一韵”、践行“一村一品”、让“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从“写意图”渐变为“工笔画”。近年来,环境设计专业师生立足娄底,辐射全省、开拓全国,积极开展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和公益服务,在乡村规划、景观规划与设计、环境设计、产品外包装设计、室内设计等方面开展社会服务100多项,师生发表论文和作品30多篇,申请专利10多项。(文\环境设计教研室供稿)

娄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增光出席我院举办的乡村振兴规划设计专题展并发表讲话(图\校宣传部提供

我校副校长刘建勋教授与城步县儒林镇乡村振兴工作队及镇领导就儒林镇的规划项目进行交流与探讨(图\校宣传部提供)

我院聘请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湖南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应用技术学院乡村振兴领域专家学者担任环境设计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专家(图\校宣传部提供)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