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png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信息公开  师生作品  资料下载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郑伯红教授来我院讲学
2020-11-03 09:05     (点击次数:)

1031日晚,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郑伯红教授在逸夫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湖南传统村落景观的文化地理研究》的报告,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毛攀云教授,学院副院长陆序彦教授及环境设计教研室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陆序彦主持。

郑伯红教授根据我院设计专业的发展特点,结合环境设计专业的教研主题,主要给我院师生讲述了关于传统村落及居民文化的保护与规划。郑伯红从湖南传统村落调研与数据库的构建、传统村落的空间分布特征、传统村落类型及居民类型区划研究、传统村落布局形态的研究、传统村落的其他文化地理因子分析、传统村落风水与微气候环境模拟分析等方面做了分享。首先,他罗列了湖南村落调研的数据库,陈述湖南作为文化、文物大省,拥有传统村落的总数量位列全国第三位的事实,讲授传统村落数据库的建构需要做的考察和分析。其次,他从传统村落的空间分布特征,空间分布情况、分布类型、分布均衡性、地形因素、交通因素及社会经济因素等方面做讲解。再次,他汇报了传统村落类型及居民类型区划研究的内容,用图文的方式展示了四种湖南居民类型。第四,他分析了村落布局的八大形态、街巷空间的分析、村落防御系统的分析、基础设施。并共享了村落布置格局、生态微气候等诸方面的内容。讲座结束前,郑教授建议在座的老师,要积极转化自己横向课题的成果,国内高端的期刊上发表论文成果,同时向我院师生发出邀请,欢迎报考中南大学的研究生和博士生。

讲座期间,同学们积极提问,郑伯红耐心解答。

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通俗易懂,郑伯红渊博的学识、精彩的演讲和风趣的语言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此次讲座是我院环境设计教研室近期开展一系列的专家论坛活动的第二场,主要围绕的主题是“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设计理论到实践”去开展其教研活动。本次讲座是环境设计专业系列学术报告之一,对美设院更好营造学术氛围,推动学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供稿:环境设计教研室—谭娟/谢颖焘/温佳慧)

郑伯红,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城市规划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注册城乡规划师,中南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规划师(兼)。中国建筑学会岭南建筑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国土空间规划学会常务理事、专项规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城乡规划学会常务理事、新型城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湖南省城乡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长沙市、芙蓉区、浏阳市、郴州市、邵阳市、张家界、湘西洲等多个地市城乡规委专家、顾问。主要研究方向为城乡功能结构网络化与网络城市、城乡空间发展与控制、生态城市与低碳空间规划等,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湖南省社科重点项目等各类纵向科研课题20多项。主持完成各类规划设计、开发咨询、规划研究等横向项目100多项,以第一完成人获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湖南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16项。指导毕业博士研究生15名,硕士研究生90名。

副院长陆序彦教授主持讲座


毛攀云教授引领同学们与郑伯红教授进行交流


学生向郑伯红教授请教专业问题


郑伯红教授与部分教师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