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png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信息公开  师生作品  资料下载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环境设计专业邀请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安勇教授来我院讲学
2019-06-06 21:33     (点击次数:)

6月5日晚,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安勇教授应邀来我院进行讲学,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谭娟主持了会议,环境设计专业教师和16级、17级全体同学参加讲座。

安教授以《延伸与衍生——地域建筑室内设计研究》为题展开报告。首先从设计师的困惑、设计师对文化的理解以及自己的所见所闻进行详细解读。其次,从地域角度出发,提出作为设计师的责任就是传承与创新中国特色。并引用了《北京宪章》:“随着全球各文化之间同质性的增加,对差异的坚持可能也会相对增加,建筑学问题发展植根于本国、本区域的土壤,以此为基础,吸取外来文化的精华,并加以整合,最终建立一个'和而不同'的社会。”致力于“现代建筑的地区化,乡土建筑的现代化,殊途同归,推动世界和地区的进步与丰富多彩。”作为基础,提出自己这十二年来,尝试“遗传与变异”的手法来诠释“延伸与衍生”的设计发展,基于提升文化自信与建构当代特色文化的设计尝试,犹如母语发声,说出自己的理解,例举了很多案例,带领师生思考设计如何传承和创新中国特色。再次,安教授提出了基于“延伸与衍生”的理论依据,立足实际开展了一系列地域建筑室内设计探索,学术讲座达到了高潮,以自己主持并获得国内外各个奖项的湘西民族宾馆的形象模仿、世纪山水会所的背靠中国传统井字格的印象提炼到吉首美术馆室内设计中东方美学的观念运用这三个项目的延伸与衍生,为大家分析如何“寻根”、“植根”与“生根”。

最后,环境设计专业的师生积极踊跃的向安勇教授请教了几个问题,他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并给学生们以后的设计生涯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学会用自己的语言表述观点;二是让生活与工作想尽办法融合;三是不要把眼光凝聚在专业上,要看到专业之外的事物,强调“功夫在画外”。

安勇教授的精彩报告极大地扩宽了环境设计专业师生的视野,为大家在地域文化创造性转化设计方面提供了新思路。

专家简介

安勇

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设计艺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兼设计委员会主任;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理事;湖南省建筑师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湖南省建筑室内设计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南中诚设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总设计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ID+C》、《家具与室内装饰》杂志编委

主要成果:

从业28年,作品30余次获国内外设计奖项,三次当选“全国优秀室内建筑师”,曾率中诚设计团队代表湖南首次荣膺“全国十佳室内设计企业”。个人被评为“首届湖南省十大创意设计人物”、“中国室内设计教育贡献奖”,入选“全国文化创意创业人才库”。曾多次出任全国大学生室内设计竞赛、湖南省高校艺术设计大赛、湖南省室内设计大赛评委,艺术活动被CCTV、湖南卫视、湖南日报、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长沙晚报等媒体报道。

研究方向:地域文化创造性转化

安勇教授讲解了一系列地域建筑室内设计的探索的案例

安勇教授讲座现场

安勇教授解答学生的疑惑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