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png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信息公开  师生作品  资料下载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嘤嘤其鸣——学院书法学专业2018届毕业生八人展在长沙隆重开幕
2018-06-26 09:15     (点击次数:)

623日下午,由美术与设计学院主办,湖南省图书馆、广州篆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长沙三叶草书法文化传播公司、湘辉雕刻工作室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和教务处等单位协办的“嘤嘤其鸣——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18届书法学专业毕业生八人展”在湖南省图书馆隆重开幕,共展出作品61幅。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易俊主持开幕式。

湖南省书协领导王希俊、倪文华、刘广文、刘晓斌、崔向、罗红胜、周平、江波、梁理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领导周发明、羊四、谢光绎、邓敏超、陆序彦出席开幕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协理事、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为展览题写展名并参加研讨会。中国书协理事、评审委员会委员、草书委员会委员、湖南省书协草书委员会主任、原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陈羲明和湖南省书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湖南省书协新闻出版传媒委员会主任胡紫桂因公出差,特意以贺信形式向展览表示祝贺。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易俊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上,易俊副书记简单介绍了书法学专业专业办学情况,饱含深情地回顾了书法学专业走过的不平凡的坎坷道路。十五年来,书法学专业师生全力以赴,筚路蓝缕,从第一届6名学生到现在书法学专业在校大学生390多名,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与湖南省书协、娄底市委市政府、学校和学院各级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和关怀息息相关。“嘤嘤其鸣——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18届书法学专业毕业生八人展”旨在抛砖引玉、加强切磋求教方家,恳请各级领导和书界同仁继续一如既往支持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书法学专业的成长,并对与会各界人士表达由衷的谢意。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书法硕士生导师、湖南省书协副主席、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希俊致辞

中南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书法硕士生导师、湖南省书协副主席、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希俊指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高瞻远瞩,2003率先在湖南省创办书法专业,开湖南高校书法教育先河,对湖南高校书法教育有开创之功此第一第二,该校教育办学从专科到本科有序发展,稳步提高,符合教育教学的发展规律第三,书法学专业从小到大由弱强的发展历程,积极打造与省内外高校和书画艺术界联动的局面,精耕细作的孺子牛精神,为湖南省高校书法专业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第四,该专业教学科研成果突出办学15年来,获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1项,省级课题近20项,教师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每人每2篇以上,出版专著10余部,多名教师被湖南省教育厅评为“优秀指导教师”。该专业现已培养书法专业人才近千人,学生有多人次在教育部、中国书协、省书协举办的展览中获奖入展,10余人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50余人次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2018届毕业生,有12人考取硕士研究生,1人撰写的学术论文入选“2018年中国文字•书法国际学术研讨会”,1人被2018年国家艺术基金书法创作人才项目录取。这次“嘤嘤其鸣——湖南人文科技学院2018届书法学专业毕业生八人展”是一个窗口,让大家看到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专业建设的喜人硕果。

湖南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湖南省书法院常务副院长倪文华先生表示,此次展出篆隶楷行草五体俱备,体现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书法学专业学生经历了全面的专业的、系统的训练,以向古人取法为主,适当融入自己的审美追求,既反映了学院派不走旁门左道的训练模式的成功,又表达了“笔墨当随时代”、与时俱进的多元化的审美诉求。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书法学专业在长沙市的这次书法展演,为湖南省高校书法教育提供了样板和很好的经验。希望湖南省高校同道共同努力,在湖湘大地掀起发展书法事业的大潮!

湖南省书协副主席、行书专业委员会主任刘晓斌先生代表湖南省书协与行书专业委员会对八位学子的联展表示热烈祝贺,并他们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厚积薄发,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为湖南争光!学生代表孙志高对母校领导老师的辛勤栽培和教诲、与会嘉宾的鼓励和指导表达了衷心的感谢,誓言奋发进取,在艺术的道路上孜孜以求。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最后致辞。周发明副校长代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对参加开幕式、观展的嘉宾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谢意。周发明指出,学院从2003年创办书法专业,2008年发展为美术学专业书法本科方向,2013年教育部批准成立书法学专业,设置书法教育、书画、书法篆刻三个专业方向,取得了大量成果,培养了大优秀的专业人才,得到了社会的肯定。15年来,该专业逐步形成了学科特色鲜明、教学效果显著、科研成果突出的新局面,构建了一支专业优秀、梯度合理、目标明确、分工协作的教学团队,并善用社会资源,聘请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以及暨南大学教授、书法硕士生导师、广东省原书协副主席陈初生等人该专业客座教授,提高教学质量。周发明强调,学校一贯重视特色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鼓励各专业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书法学专业奋发图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卓有成效,学校在软件和硬件建设方面加大投入,为书法学专业立足湖南走向全国走出国门提供坚强的后盾。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发明致辞

学院书法学专业全体教师、“嘤嘤其鸣”创作八人组、书法学学生代表以及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第一师范学院、长沙师范学院的师生代表等约6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结束后,湖南省书协领导鄢福初王希俊、倪文华、刘广文、刘晓斌、崔向、罗红胜、周平江波、梁理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展览。省内外专家学者还应邀参加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书法学专业教学研讨会”,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书法学专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彭建成供稿)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书协理事、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观展


周发明副校长与书法学教研室主任蒋全顺亲切交谈


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鄢福初与“嘤嘤其鸣”创作八人组合影留念


书法学专业教学研讨会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