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png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信息公开  师生作品  资料下载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数字媒体专业教师参加视听新场景与媒体城市学术论坛
2024-03-04 21:46     (点击次数:)

为响应国家文化数字化的战略布局,加强数字媒体专业建设,明确数字媒体专业未来发展方向,3月3日,副院长贺平、数字媒体专业教研室负责人梁可嘉、教师周晓鸥应邀参加了由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指导、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数字视觉设计与呈现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4视听新场景与媒体城市”论坛。

本次论坛以“视听联万物,数字新格局”为主题,分“媒体城市”“光影艺术”“跨专业数字艺术人才培养与展望”等三个单元,聚焦数字新视听所带来的媒体融合发展,从新思维、新技术、新业态与新空间的角度开启文化、艺术与科技的碰撞交流。中国传媒大学、广州工业大学、广州财经大学、广州美术学院等十几所高校的100余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了会议。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授、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数字视觉设计与呈现专委会主任张歌东提出,以媒体城市作为论坛主题国内乃是首次。它源于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数字的光影呈现在城市发展中得到了更加广泛的运用。他指出媒体城市这个概念将会在更广阔的领域有更多的延伸与发展。






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数字视觉设计与呈现专委会副主任卜希霆,围绕媒体城市视域下文旅空间数实重构与沉浸创生的话题,从文化逆向的时代背景入手,探讨城市与媒体的关系。他分析指出,当下网红城市的破圈,依赖于媒介技术的重塑以及其对城市空间的改造,进而引入“模因之城”的概念,倡导文化共振、全民沉浸、流量传播、向美而生的城市转向。

在《跨专业数字艺术人才培养与展望》圆桌论坛环节,多位嘉宾围绕会议主题和高校背景,深入讨论 “数字艺术”背景下人才培养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推进高质量、跨学科的学科搭建。

伴随媒体融合进程的加快,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的加速以及传统行业的变革,数字影像在多层面的融合发展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文化创意产业的新蓝海。数字媒体专业将与时俱进,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人才培养为中心,博采地方传统艺术、数字科技以及传媒等众多行业领域之长,以新的视角,动态地吸纳与整合社会文化、科学技术以及日常生活之中的要素,凝练出富有特色的专业教育教学模式。

(图文:数字媒体专业教研室 一审:贺平、二审:谢光绎)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