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png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信息公开  师生作品  资料下载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校友工作>>校友风采>>正文
 
廖毅勇的创业历程
2014-05-28 00:00     (点击次数:)

廖毅勇,1988年生,中共党员,湖南岳阳人。2011年毕业于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系书法教育专业;现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教育委员会委员、湖南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理事,娄底市湖湘书画艺术交流中心董事长。

“品湖湘书画,展人文风采。”——从零起点、零资本到今天,一路有过不的少喜悦,也深藏着不少的心酸。跌宕起伏的创业过程让我找到人生的目标与价值,也明确了“事业”的含义与方向。这一路从未离开过母校的关心与支持,也因我为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书法专业(当时湖南省所有高校中独一无二的专业)生而自豪。也正因这种自豪感让我自发的肩负起“传承湖湘书画艺术,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责任。

一、大学——梦升起的地方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两次高考都因文化成绩与自己所理想的美术院校失之交臂,两次的结果都都是录取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书法教育专业(专科)。高考已经是以屡战屡败而告终,我已经输在了高考的终点上,但我绝不能输在大学新的起点上。

2008年9月我来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系,面对大学的高楼大厦我时刻提醒自己,大学的岁月是非常短暂而宝贵的,我的下一站为“社会”。我该如何步入社会?该以何种身份步入社会?社会又对我有何要求?

反复的思索让我了明确“大学”一词的真正涵义。大学并非拥有简单的高楼大厦,更多的是名师高人汇聚一堂,心无顾忌的引导着我们这帮朝气青年日后如何成为社会各行业的精英人才的地方。在这里我们有诸多的机会与丰富的资源支助着我们过度成社会各行各业的英才。

在新生入学教育大会与院团校培训中,我接触了很多成功的学长学姐,心中有了梦的萌动。大学生活的新开端,面对如雨后春笋般涌动的社团组织,我也跃跃欲试。于是在美术系领导与书法专业老师的指点下,重组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书法协会。协会由当时的5名会员在短短一年时间内迅速发展到179名会员。协会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以提升能力、扩大交流为宗旨。开展系列书法展览、讲座、联谊等活动,在当年成为了校园的新鲜话题。

书法协会锻炼了我的社交、组织、策划、管理等等各方面综合能力。在这个锻炼与展示自我的平台上我得到学校领导、老师及娄底市书法家协会与湖南省书法家协会领导、书法家们的认可,为我踏入社会建立了一定的桥梁。

2009年暑假,我受邀到湘中书画院兼职,给造诣颇深的离退老干部教书法,名义上我是老师,实际上我是学生,在他们那儿我学会了做人,学会了敬业,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2009年下半年,在学校大力响应大学生自主创业的平台下我创办索艺书法工作室。为参加书法专业考试的学生提供指导和培训。工作室从试水时的1名学生到2名、20名、70名,直至2013年7月已有163名学生先后通过工作室的培训考入浙江大学、暨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等院校书法专业。2013年3与我正式筹划注册湖湘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专注湖湘本土书画艺术发展市场,开展书画培训、字画装裱、名家字画销售、文化艺术活动策划等项目。预计五年内立足娄底,十年内与一起并肩奋斗过的学生、母校书法专业优秀毕业生等以合作或加盟等方式覆盖湖南各地州市。我的梦与学生的梦、学弟学妹们的梦一同飞翔!

二、脚踏实地成就创业梦

在创业中,有资金、场地、市场、业务、管理、人才等方面的诸多困难,需要你逐一面对,你可能会跌倒、会有辛酸、会有眼泪,但成功属于有思想的智者,有勇气的斗士,有毅力的志士!我的创业宣言就是敢想、敢做、敢坚持!

2012年2月18日,在自己在最初创业的工作室因疏忽大意,不幸从近20米高空坠落。造成腰椎爆裂性骨折并明显椎管占位。事故发生后,被娄底市中心医院、湖南武警总队医院专家确诊因L3明显压迫脊髓神经导致手术后可能下肢终生瘫痪。此刻我懂得了生命的脆弱,我明白了人生道路中无数难测的风云。但我没有因这场挫折而放弃自己的事业。手术后,所有亲朋好友担心我无法接受这经过几次评估后得出的结论,对我隐瞒了伤情。告诉我三个月后我能够完全康复,可等我平躺病床上2个月后,下肢还是没有多少知觉,还是连躺在病床上连翻身都如此困难。我偷偷借助病床边的输液杆寻找自己的出院证明。当我看到自己的出院证明后,那一刻无比情绪失落,但但失落的同时我也无法去接受命运对我的宣判。我必须重新站起来,哪怕是坐轮椅我也只有走出去,才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从那一天开始我要求将病床摇起到30°、60°、90°;从坐立30秒、1分钟、10分钟到现在,从练习站立1秒钟、10秒钟、到今天;从学会双拐走出第一步到丢掉拐杖的今天。我唯独相信自己坚持克服一切困难相信一定会有奇迹到来的一天。这一路,沉淀着无数的泪水与汗水、也留下了不少伤疤。也让我明白了人生当中有很多的起伏与转折,起伏的时候需要一种坚持,转折的时候需要一些顺应,适时的坚持与顺应,一定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精彩。

三、 感恩亲友、感恩母校、感恩社会

鲜花感恩雨水的浇灌,雄鹰感恩蓝天的广阔!创业过程中的风风雨亲朋好友给予了我不少精神上的支持,学校给予我不少理论与政策的的指导,社会给予我不少实践的机会。

今生难忘2012年摔伤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我送往医院、为我筹集医药费、陪护我走出困境的依然是母校的领导、恩师、以及大学的同学们。毕业两年来,我时时回想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母校的鼓励永远是我温暖的源泉。常常会想起郭军校长在毕业时的致辞,他告诫我们—— “大气为人,大志谋事,大爱行天下”;他告诉我们——“看得见你们的地方,我的眼睛和你们在一起。看不见你们的地方,我的心和你们在一起”;他动情地说——“多年以后,你们来或者不来母校就在这里,不舍不弃;见或者不见,我们的心永远不分不离!”这段肺腑之言道出无数的哲理,也让我搏击在在创业的海浪中找到温馨的港湾。

卡耐基说:“成功来自于85%的人脉关系,15%的专业知识。”攀登在创业悬崖上的我们必需要用真诚的心,去珍惜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回想我的创业过程,同学是我的镜子,老师是我的方向盘,美术系是我的指路牌,学校是我的航标,企业社会各界更是我的榜样!一路创业,一路艰辛,一路扶持,一路成功。面对这些,我们唯有满怀感恩之心脚踏实地、成就梦想、回报社会!

最后,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安康,万事如意!祝母校办出水平、多出英才!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