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png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信息公开  师生作品  资料下载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招生专栏>>正文
 
美术与设计学院2017年招生简章
2016-12-14 19:47     (点击次数:)

一、学院概况      

   美术与设计学院成立于2005年。现在校学生共1333人,各年级人数分别为:13级372人,14级340人,15级326人,16级316人,学生来自山东、山西、河北、江苏、安徽、江西、广西、福建、甘肃和湖南10个省。

 我院现有教师6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共12人,讲师25人,博士1人,硕士46人,大部分教师毕业于清华美院、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天津美院、广州美院、四川美院、湖北美院等著名艺术院校。他们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及较强的科研创作能力,近5年来,共取得国家级项目3项、省级项目30多项,获国家级奖项30余项、专利6项,30余件作品被中外美术馆收藏。

  学院注重应用型教学,学生的创新能力、科研能力较强,他们在国家、省、市美术、书法大赛、各级各类艺术设计大赛中屡获大奖,多名学生在校期间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近2年来,学生获国家、省、市级各项奖励达88项。
 教学条件比较完善,运行不久的美术与设计逸夫教学楼建筑面积达22000平方米。该教学楼除设有常规教学的教室外,另设置了:摄影、包装、印刷、陶艺、美术创作、书法创作、装裱、雕塑、计算机图形、环境设计(景观、室内、园林等)、影视、广告设计类等10多个工作室,实验实训设备达1000余万元,教学条件在省内具有较强优势。我院一直坚持开放式教学,加强学生能力培养,注重产学研合作。我院与娄底书画院等机构建立长期合作机制,现建立了一个大型展览馆,设立了数个展厅,成为师生日常交流和作品展示的重要平台。
 学院现有5个本科专业,分别是:美术学、书法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下没艺术设计实验实训中心、基础教研室,2个艺术研究平台,共同负责相关专业领域的教学研究、实践技能训练、科研与管理、社会服务等职能。

二、本科专业简介
1、美术学  

  美术学专业创办于2000年,学制四年。掌握美术教育、艺术创作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美术教育、艺术创作能力的合格基础教育美术教师和艺术工作者。有美术教育、绘画二个专业方向。主要在山东、山西、江苏、福建、江西、广西、甘肃、湖南等省份招生。专业共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全国著名工笔花鸟画家邹传安先生等为客座教授。现仼院长、著名人物画家邹少灵教授带领一批中青年教师长期身居教学一线,多年来获得多个重要奖项,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      

在面向应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美术学(美术教育、绘画)专业采用工作室与导师制紧密结合的教学模式,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而又有特色地成长。大部分学生在研究生、美术教师、文化系统等领域成为了强有力的新生力量。开设的主要课程:中国美术史、外国美术史、艺术概论、素描、色彩、水彩、透视学、解剖学、中国画、油画、书法、篆刻、版画、雕塑、陶艺、美术教材教学、教育学、心理学等。

                                    美术学专业工笔画展                                   院领导参观展览


2、书法学    书法学专业创办于2003年,学制四年是湖南省最先开办书法专业的高校。现有书法篆刻、教师教育、书画三个方向。面向山东、山西、江苏、安徽、湖南、福建、广西等省招生。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博士1人、讲师5人、助教2人。客座教授3人,其中,中国书协理事、湖南省书协主席鄢福初,暨南大学教授、书法硕士生导师、广东省原书协副主席陈初生等为我院书法学专业客座教授。现在职教师均毕业于中央美院、中国美院、广州美院、湖北美院、首都师范大学等著名学府。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培养掌握书画艺术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备文、史、哲等方面的修养,具有书法、篆刻、国画的创作能力和理论研究能力,能够在中小学校、文化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书法教学与研究以及文化产业活动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主干课程:中国书法史、中国美术史、中国古代文学、文字学、书论、美学、中国哲学史、篆书、隶书、楷书、行书、草书、篆刻、山水画、花鸟画、书画装裱、雕刻

                                娄底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欧友生和学校校长刘和云教授在我院党政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书法展

   

                              书法学专业2016年参加国家级、省级获奖证书选       书法学专业2016年“承启杯”师生书法展

3、环境设计

环境设计专业,学制四年。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园林景观与建筑企业的具有景观规划设计、园林植物配置与造景设计、园林工程与施工、室内外装饰设计、空间设计等方面能力的人才,可在建筑装饰行业从事室内装饰设计、家具设计、展示设计、建筑外观装饰设计、园林与景观设计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建筑设计院、规划设计院、园林设计类公司、室内设计类公司、景观设计类公司等。

主干课程:材料与施工工艺、展示设计、手绘造型表现、工程制图、AutoCAD3Dmax-Vray效果图制作、SketchUP、建筑设计基础、室内设计与实训、景观设计与实训、室内软装设计、植物种植与设计等。

2012级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生作品展

环境设计专业为双创匠成楼设计方案

4、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制四年。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较强的就业优势。注重教学改革、创新与实践。课程内容紧密结合学科竞赛和市场需求,落实学生基础知识教育和专业技能创新的培养。随着专业改革的深入,视觉传达专业与时俱进,在专业方向上也做出了调整,现有文创设计、电商设计、 影视广告三个方向。同时配备有专业摄影棚、包装工作室、陶艺工作室、电商工作室多个专业工作室,相关硬件、软件齐备。文创设计:培养能掌握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与制作工艺以及工艺品鉴赏理论,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岗位职业能力,能从事文化创意产品的设计、制作、管理、策划、营销、技术指导等工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可持续发展人才。电商设计:培养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岗位职业能力,能独立完成电商产品的拍摄及后期处理,熟悉电商销售平台的网页版及移动版设计、维护与管理,品牌的交互设计、品牌活动策划与设计、网络广告设计等工作,适应互联网经济时代设计需求的综合性专业实用人才。影视广告:面向电影、电视及互联网时代的新媒体,培养影视与广告的创意、拍摄、剪辑、后期处理等方面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能胜任互联网、广告传播公司、影视部门、企事业单位等领域的相关工作。专业课程:陶艺、文创产品设计、广告策划与创意、数字出版物设计、编排设计、招贴设计、品牌设计、摄影基础、产品摄影、人像摄影、影视拍摄、UI设计、电商平台设计与管理、网页设计、FLASH与电商广告设计、分镜设计、影视剪辑、影视后期特效、影视创作、专业写生、毕业设计等。

视觉传达教研室主任童玲在全国政协礼堂参加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颁奖典礼

                          2012级视觉传达专业毕业生作品展                   视觉传达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展上答辩

5、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影视与动画、VR虚拟现实)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制四年。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数字影视与动画方向、VR虚拟现实方向的基础理论和应用能力,能从事数字影视、动画、VR虚拟现实等领域的策划、设计、应用、管理等工作的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数字影视与动画方向:本方向培养学生掌握数字影视与动画方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数字影视与动画表现能力、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能够从事数字影视与动画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工作和创业。

VR虚拟现实方向:本方向主要在传统的影视与动画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基础上,加强交互编程、三维造型和虚拟现实技术能力的培养,紧跟数字媒体艺术前沿,让学生能够在VR虚拟现实领域从事相关工作。

本专业设置的主要课程有:数字媒体艺术概论、场景设计基础、角色设计基础、数字摄影、二维设计基础、三维设计基础、视听语言、动画运动规律、二维动画、三维动画、影视编剧、数字摄像、数字影视特效、影视导演、影视项目管理、影视综合实训、数字交互程序设计基础、虚拟现实技术、角色三维造型实训、运动捕捉实训、用户体验与互动设计实训、虚拟现实综合实训等。

                 潇湘电影集团副总经理、湖南电影频道            学生自导自拍自演的微电影《暖风》首礼

                                   总监李红(左一)指导学生拍摄电影

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相关工作室及作品展示

三、学院2017年分专业招生计划                    

                                                                                               

 

专业

 
 

计划

 
 

招生范围

 
 

省内

 
 

省外

 
 

科类

 
 

备注

 
 

美术学

 
 

50

 
 

晋苏赣鲁甘桂闽

 
 

0

 
 

50

 
 

文理

 
 

书法学

 
 

85

 
 

湘晋鲁桂赣甘

 
 

20

 
 

65

 
 

文理

 
 

视觉传达

 
 

75

 
 

湘晋苏赣鲁甘桂闽

 
 

2

 
 

73

 
 

文理

 
 

环境设计

 
 

85

 
 

湘晋苏赣鲁甘桂闽

 
 

2

 
 

83

 
 

文理

 
 

数字媒体

 
 

25

 
 

湘晋苏赣鲁闽皖

 
 

7

 
 

18

 
 

文理

 
 

合计

 
 

320

 
 

31

 
 

299

 

四、 学院四年来招生人数

招生年度

美术学

书法学

环境设计

视觉传达

合计

2013

37

95+21(专)

135

81

369

2014级

40

109

108

87

344

2015级

39

99

96

93

327

2016级

55

93

94

74

316


五、录取规则
文化成绩必须达到考生生源所在省最低控制分数线,专业成绩必须获得省统考及校考合格,按考生总成绩(专业成绩×75%+文化成绩×25%)从高分到低分录取,总分相同时,专业成绩高者优先录取。(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三个专业按美术类统一排序录取)


六、联系方式
我校招生办电话:0738-83253778325322(传真);

美术与设计学院招生电话:0738-8377367(办);

值班老师:(蒋老师)手机:18390517781

地址:湖南省娄底市氐星路
邮编:417000
我校网址:www.huhst.edu.cn
招生办邮箱:huhstzsb@163.com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