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png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信息公开  师生作品  资料下载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教学管理>>正文
 
美术系2009-2010学年度第二学期教学检查小结
2010-09-19 00:00     (点击次数:)

一、 办学思路

美术系成立的时间不长,但办学思路明晰。我们在坚持大的办学方向的前提下,确立了“师范性与艺术性”相结合,提升人文素养,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实践能力的美术教育人才与专业人才的办学思路,形成了尊重人才、以人为本、立足本职、服务地方的办学理念。

二、 师资队伍建设

美术系现有教师45名(今年引进教师4名,其中环艺教师2名,书法教师1名,摄影教师1名),其中专业教师35名, 40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占70%;教授1名,研究员1名,副教授6名,专业学科涵盖了等12个学科门类,共承担本科生68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中包括26门实验课程)和2010届毕业生166名学生的毕业论文和毕业创作的指导工作。教师的专业结构搭配趋于合理,学历和职称都有所提高。

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充分重视中青年教师的业务培训,努力培养学科带头人和中青年骨干教师。本学期围绕本科教学进一步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引进、在职培养和在岗培训等措施,使得本系教师力量薄弱的局面初步得到了改善。重视青年教师和新上岗教师教学能力的培养,通过以老带新、示范教学、教学比武等活动,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教学水平。美术系各位教师认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从严执教。正因为如此,各方面反馈的信息充分表明,我系教师的工作作风有了很大改善,教学水平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三、 教学条件与利用

为了实现理论与实践的对接,我系非常重视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建设,现在共有5个实习期基地和3个写生基地。此外,我系还非常重视学生实训工作室的建设,本期将建好雕塑、陶艺、书画装裱、模型制作、版画、书法雕刻工作室。同时,加强美术系网站建设,积极利用网络媒体和资源,打造现代教学管理与监控模式。 以网站建设为切入口,探索教学管理方式方法,努力使网站成为教学管理与师生互动交流的信息共享平台,成为信息发布执行的重要传播窗口,不断提高管理效率,实现有效资源的利用。 同时,在今后尝试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教学和教学改革实验的探索,建立教学研究网。并建立论坛性质的学生交流和专业探讨的空间平台,促进学风和学生管理工作建设。

四、专业与课程建设

1、我系现有美术学和艺术设计两大本科专业和书法教育专科专业,有美术学、美术学(书法方向)、视觉传达、数字媒体、环境艺术五个专业方向。在课程建设方面,我系素描课已成功申报为院级精品课程。

2、为了更好地推进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我系成立了系学术委员会。委员会以教研室为单位,以教研活动为载体,以革新教学方法为切入点,对理论教学、实践教学进行研究和改革。加强了教研室的建设,建立了有效的教研室管理与运行体制,制定日常工作管理程序和要求,充分发挥教研室在管理质量、提高质量方面的作用。理顺工作环节和程序,落实岗位责任,教研室定期围绕教学和课程建设、教学改革、教书育人等问题开展活动,研究、解决教学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3、教材建设方面,注重自编和选用相结合。全国“十一·五”规划教材占1/3以上,其他全国规范教材和自编教材。自编教材有邹少灵老师所著的《意笔人物画技法研究》、陆序彦老师的《综合绘画·材质构成与表现》、邹夫仁老师的《动画造型设计》以及肖国崇老师的《书法基础》。

4、积极推动设计专业教师理论课程采用多媒体教学,鼓励有条件的美术学专业教师逐步实行多媒体教学形式,鼓励制作课程教学课件,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组织教学。

5、按照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和规范,切实抓好了2010届学生毕业设计(创作)创作和毕业论文撰写的指导工作,把好指导的各个环节,有质有量地完成了学生的毕业论文指导、评审、答辩和总结工作,并成功地举办了毕业生优秀作品展,展览得到了学院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6、邀请了北京5DS动漫专家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周彦教授来我系讲学,师生反响好。

五、教学管理与科研

1、严格执行教学计划,根据教学大纲要求实施教学过程,认真组织各专业各年级本学期所开各课程的教学活动,并按照教务处的要求,按时落实了下学期的教学任务安排。

2、 配合学院及教务处,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包括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确保了教学活动的有序进行和正常运作。

3、在青年教师中开展了教学比武活动,提高了教学水平,也使他们得到了锻炼。

4、美术系的教学管理人员,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在做好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系部的教学科研活动。本年度共参与4项课题,立项4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31篇,获得奖励10项

5、建立和完善了日常教学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毕业论文和毕业创作的管理工作细则;建立美术系规范化的学生成绩评定、审核与存档制度建设,建立教育实习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专业实习管理制度和流程、外出教学实践管理制度与工作流程,建立教学档案管理制度,建立多维的学生评教和教学质量评估考核方法与制度。用多种形式进行评教活动(学生评价、教研室评价、教师评价、督导评价),建立了有效公正的评估监控制度,将评价意见及时反馈,真正起到了促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六、学风建设与学生指导

为了给学生营造一宽松良好的学习环境,规范学生的和种行为,美术系学工办先后制订和完善了一系列措施与制度,如美术系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措施,学生管理制度等,并在实际工作中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学工办还经常组织学生干部对学生出勤和课堂听课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并将定期公布结果。另外,系部还狠抓考风建设,多次召开整顿考风考纪动员大会,极大地促进了考风的根本好转。鼓励教师在课内外对学生进行辅导。指导学生开展以学风建设为先导的第二课堂活动,开展有针对性的科研研究和参加各类专业竞赛。

七、教学效果

基于上述理由,注定了美术系的教学会收到良好的效果。本年度我系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成绩喜人。其中书教班的戴轩、沈林等同学在全国汉字规范比赛中均获三等奖;有8名学生考上了研究生,上线率较去年有所提高;英语、计算机通过率分别高达52.6%和75.1%;毕业生论文完成情况良好,答辩通过率高。学生健康状况良好,健康标准合格率为91.2%。今年我系毕业生总人数166人,就业人数113人,就业率达68.1%,毕业学生在社会反应良好。

八、存在的问题

1、教学基础设施、教学条件不够完善。由于新的教学楼还没有完全峻工,缺乏工作室与实训基地,一部分教学环节与教学手段无法实施。

2、个别教师的专业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

3、继续与外界加强联系。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