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png
 
 首页  学院概况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党群工作  学生管理  招生就业  校友工作  信息公开  师生作品  资料下载 
 
文章详情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管理>>日常管理>>正文
 
2013年美术系关工委工作总结
2015-11-18 15:58     (点击次数:)

发布时间:2015-06-09 10:15

2013年,在学院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我系关工委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以爱国教育为核心,紧密联系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际,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做好优秀贫困生的帮扶工作,积极推动“人生的理想”的系列活动的开展。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夯实组织基础,为工作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为做好我系关工委工作,2009年末成立了由系领导、关工委二级秘书、系学生干部、系普通学生组成的关爱工作小组,为做好本系的关工委工作打好了基础。

二、做好济贫扶困工作,开展爱心助学助困活动。

我系扶贫工作组由所有系领导、辅导员及所有班主任组成,按照院关工委的要求,由学生本人申请,班主任审核,经美术系扶贫工作组研究决定,我系从2013级、2012级、2011级的学生中挑选了数名品学优良的贫困生,推荐给院关工委做为优秀的贫困大学生候选人接受院关工委组织的关心优秀贫困学生奖学金评选,在学生中产生了良好影响,起到了激励和推动作用。

三、认真做好“人生的理想”系列活动

根据院关工委安排,我系关工委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参加院关工委员在全院学生中举办“人生的理想”的读书会、主题班会、征文活动。

1、 筹备策划

2012年年底,开始从2011级、2012级学生干部中挑选人选成立了2013年关爱工作小组,并着手策划“人生的理想”系列活动。

2、 发动宣传

2013年3月底,开始“人生的理想”系列活动的宣传。同时,发布了系列活动的通知,动员全系学生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

3、活动开展及结果

2013年3月中旬正式启动“人生的理想”征文活动。收到征文四十余篇,经过系部初选,有10篇文章获奖,并从获奖文章中挑选了6篇作品报送学院。学校也进行了初评,但后来在“感恩为先”主题教育征文外,又增加了演讲比赛这一内容,而此项工作学校交由团委负责,因此最后学校关工委就没有收集文章,挑选送省的论文参评。

2013年4月在各班举行了“人生的理想”主题班会活动。班会在班干部的组织下,开展形式多样,气氛活泼热烈,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和热情。

四、心理健康咨询与辅导工作

1、配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组织开展新生心理普测和建立心理档案的工作。

2、及时完成每周一次心理常规材料的报送,摸查系部心理情况异常的学生共17名,并进行跟踪和帮助。

3、2013年4月15日上午9:30,美术系心理部组织学生心理干部在寝室、系活动室观看了《美丽心灵》心理素材记录片。在观看视频过程中,同学们被《美丽心灵》心理素材记录片中的故事深深感动。此次活动通过观看影片的方式,了解和学习不同大学生适当的自我调节方式与经验感悟分享,能够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快乐生活,提高他们心理承受的能力,全方位的加强了美术系心理健康教育。4、2013年5月20日,根据学校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号召,美术系心理部在精心策划后针对大一新生,利用学习日下午的空闲时间,在学校草地上开展了以“放飞你的心”为主题的活动,活动主要以倾诉烦恼、解决烦恼、为主要内容。

5、2013年6月14日,我系心理部开展了“你幸福吗?”为主题的照片墙活动。通过学生拍摄能体现大学生心理健康和日常生活为主题的照片,传递自己的幸福瞬间,传递正能量,给予人幸福的感觉。此次活动使学生更为关注心理健康,充分了解自己,重视自己的心理问题。掌握调节的方法,改善自己的心理问题,促进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

五、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系关工委虽然做了一些工作,但距离上级的要求还相差甚远,存在着一些有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对整个关工委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班级对关工委工作认识有待提高;

二是深入学生调研时间不多,关爱工作小组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三是关工委工作的工作形式有待深化与创新。

总之,今后我系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学院领导下将会一如既往的搞好学生教育,多渠道开展各项活动。发动和依靠全系师生的力量,关心青少年成长,为培养优秀人才而努力奉献我们的力量和一片爱心。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系关工委

2013年12月30日



关闭窗口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