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人:周老师、毛老师
 办公室:0738-8222230|
 邮 箱: 583183208@QQ.com  
 中心QQ群:151077348 
 地 址:湖南省娄底市娄星 区氐星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中心图书馆704、705

区域文化研究基地会议纪要(2014年6月)

发布时间:2014-06-27 11:10 浏览次数:

6月23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区域文化研究基地”(湖南省高校重点研究基地)与娄底市社科联共同主办的“天下梅山、富厚娄底”主题文化研讨会在我校图书馆第一会议室召开。省社科院、娄底市政协、娄底市委统战部、涟源市人大、巨星集团和湖南人文科技学院的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会议由副校长、基地负责人石潇纯主持。

市社科联副主席张智倩做了主题发言,详细介绍了“娄底文化大家谈”活动的开展情况。“娄底文化大家谈”活动自2013年9月开展至今,分别在娄底日报、湘中论坛、娄底新闻网、红网论坛等媒体发出了征稿启事,并开设了专栏,已先后推出有影响力的专题文章40余篇,在红网论坛等媒体有上万人参与讨论,引起了广泛、强烈的社会反响。在广泛讨论的基础上,市社科联根据大多数人的观点,综合分析,并大胆提出了“天下梅山、富厚娄底”的文化主题。张智倩恳请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天下梅山、富厚娄底”这一文化主题,为娄底文化的提炼把脉开方,积极为娄底文化发展建言献策。

省社会科学资深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省社科联副主席、原省社科院副院长、原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王晓天充分肯定了“天下梅山、富厚娄底”文化理念的提法,认为梅山文化既是历史文化,也是地域文化,更是一个立体的文化概念,从“大梅山”的角度,把娄底地域文化定位为“天下梅山、富厚娄底”,是对娄底主流文化一个很好的设计,涵盖了行政体制、历史渊源、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等多方面的因素,体现了对娄底主流文化的精炼概括。同时指出,“天下”一词在旅游背景下,全国各省市的文化提炼中使用过于频繁。

随后,各位与会专家学者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娄底市政协副主席刘继清从八个方面阐述了地域文化应以特色为主,高校应突破地域限制发挥优势,娄底的优质文化在急剧衰落,应注重文化的系统性,丰富娄底文化研究内涵等观点。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李伟智认为,娄底主题文化的提炼紧迫而重要,要加强对娄底主题文化的理解,形成共识,以文化推动娄底社会的和谐与全面发展。湖南省发社科工作协会副主席蒋棠认为“天下梅山、富厚娄底”有文化底蕴,但国内影响力不够,宣传不到位,可将两种文化相融合,提炼精华,突出一个主题,创新性的有机结合,加强娄底人的文化认同,扩大国内外的影响力。涟源市人大主任梅国华认为涟源文化概念提得较多,品牌凝炼欠缺,就娄底多元文化的融合发表了独特的看法。副校长刘铁铭从娄底地域的主题文化及历史角度肯定了“富厚娄底”这一文化品牌。彭逢澍教授解读了“天下梅山、富厚娄底”的文化内涵,对如何打造好这一文化品牌提出三个观点,即应建设一个共同的研究基地,应有大区域文化研究的观念,应加强文化发掘与研究队伍的建设。朱耀斌博士就主流文化中文化的价值、文化的魅力、文化的性格、文化的视野等方面发表了看法。范大平教授提出了“忠义血性、奋发有为”的娄底文化精神和“千古梅山、富厚娄底”的娄底文化名片。李夫泽教授从娄底地域文化的定位及命名、娄底地域文化的具体内容、娄底地域文化的发展等多角度进行了深入阐释。

最后,副校长石潇纯指出,文化的传承和创新需要汇聚民智、提炼特色,发挥正能量,娄底主题文化也是娄底对外的一张名片,需要鲜明的地域特点和源远流长的历史脉络,“天下梅山,富厚娄底”追溯了娄底的历史也发掘了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可谓概括精准。她同时指出:主题文化研讨会的举办,无论是对高校区域文化研究,还是对娄底地方经济文化的发展,都将产生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也将继续担当区域文化发展的重任,积极推动并努力建立这种开放式的研讨平台。

参会人员:

王晓天、刘继清、蒋棠、李伟智、张智倩、梅国华、刘铁铭、石潇纯、陈志国、彭逢澍、李夫泽、周探科、范大平、钟巧灵、朱耀斌、马藜、尹钟宏、黄民文、杨国辉、吴东、黄伟庐、李向红、毛攀云、陈慧、陈宸、彭芃、孙晓晨

媒体:王秀峰、周义

记录整理:陈琳

上一条:“区域文化研究基地”顺利通过省教育厅验收

下一条:区域文化研究基地会议纪要(2014年4月)

关闭


版权所有: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梅山文化研究中心 Copyright 2013 All Right Reserved
技术支持:恒远翼展